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加强职工民主管理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来源: 作者:赖开既 发布时间:2009-11-03 (阅读次数:

加强职工民主管理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赖开既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要求,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并存的情况下,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能否在不同所有制企事业单位得到落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当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加强职工民主管理有助于实现社会和谐与稳定,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促进劳资双方互利共赢,推动企业长久稳定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一、深化认识,增强工作使命感和紧迫感。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工会维护职工权益、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和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带来了种种困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拓宽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域,在巩固和完善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机制的同时,大胆探索和积极推行非公有制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激发广大职工攻坚克难的巨大勇气和坚定信心。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各级党委、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推行民主管理制度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作,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制度,是调动和发挥职工积极性、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客观需要,是实现企事业管理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内容,是加强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因此,必须通过职代会或其他民主管理形式,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广大职工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同心协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为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二、健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积极争取党委、人大和政府的重视支持,把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融入党政的工作大局中,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各有关方面齐抓共管,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党政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通过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共同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立足工作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加大对企业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和工会主席、职工代表进行民主管理基本知识的培训力度,让民主管理真正走进企业、深入人心;强化企事业党组织加强对职代会及其他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形成党政支持企事业工会做好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的日常工作,为开展民主管理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建立健全政府(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从源头上为职工民主管理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动人大常委会把职工民主管理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纳入执法检查的范围,加大舆论监督力度,保障职工民主管理制度的贯彻实施。

三、注重实效,丰富和拓展民主管理内涵。

  建立健全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是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重要途径,是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劳资双方互利互惠的重要载体,是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
  1.围绕搭建沟通合作渠道开展民主管理工作,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力量。开展职工民主管理,把当前的经济形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应对措施向职工讲清楚,强化经营者与职工之间的沟通、了解、配合、合作,切实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让职工知晓实情、激发动力、感受压力、共商对策、共渡难关、共谋出路;把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原因向职工讲清楚,把党和政府、企业领导班子战胜困难的信心和不减员、不下岗、不降或少降薪的承诺向职工讲清楚,让职工增强信心、群策群力,共谋发展;适时召开专题职工(代表)大会,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作用,让广大职工明白保企业就是保民生、保岗位、保工资、保增长的道理,凝聚职工智慧和力量,动员职工多提有助于企业生存的建议,多搞有助于企业发展的创新,促使企业不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确保广大职工真正通过民主管理工作得到实惠,达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
  2.围绕劳资双方互利共赢开展民主管理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认真研究各类企事业单位实行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健全网络、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规范运作,进一步提高民主管理制度的建制率和覆盖面。一要建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强化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工作,深化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建设,进一步拓展工会领域,把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最大限度地提高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的建制率和覆盖面,推进职代会、厂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建设,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二要坚持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推动《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集体合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积极推进区域(行业)性集体合同制度,并把推行集体合同与指导劳动合同签订结合起来,通过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进一步规范劳动合同的劳动标准。三要健全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带动各项协调劳动关系制度和维权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最大限度地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四要广泛开展“共同约定行动”。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和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要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大力开展工会与企业和职工“共同约定行动”,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裁员,稳定工作岗位,协商确定薪酬,规范工资支付,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引导职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积极主动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以主人翁姿态为企业迎战困难、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实现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双赢。
  3.围绕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开展民主管理工作,提升广大职工的技能水平。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提出,“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通过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切实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受教育权和发展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着力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创新职工学习载体,搭建职工学习平台,扎实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和职工读书活动,激发、调动广大职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增强广大职工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提高职工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攻关能力,在创新实践中,培养更多的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知识型职工和一线创新人才队伍,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4.围绕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开展民主管理工作,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活力。围绕保增长促发展这一主题,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工会代表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目标,广泛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针对金融危机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组织职工深入开展以挖潜增效、增收节支为主要内容的建功立功竞赛活动和“企业有困难、职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推动企业降低成本、创新技术、苦练内功、提高效益,努力帮助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摆脱困境、渡过难关。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围绕节能降耗、挖潜增效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比武、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和“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努力造就一大批知识技能型、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为主的高技能人才,不断增强企业的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全面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构建创新型企业,扩大工会的社会影响。围绕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升级开展提合理化建议等献计献策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创造活力和劳动热情,为企业克服困难、稳定生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福建省德化县总工会)
(责任编辑  晓梦)


上一篇: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思考   下一篇:“女子采油队”的变与不变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