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女子采油队”的变与不变
来源: 作者:田春艳 龙黔林 丛 宽 发布时间:2009-11-03 (阅读次数:

“女子采油队”的变与不变


田春艳 龙黔林 丛  宽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史,也是一部英雄辈出的功劳簿。功劳簿上,留下了一群“采油铁姑娘”战天斗地、奋勇拼搏的闪光足迹。作为中国石油系统存在时间最长的女子采油队,当时的大庆第四采油指挥部女子采油队曾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在岁月的长河中,尽管这支采油队已经于1980年11月结束了不平凡的历史,但“采油铁姑娘”精神,却以“三个”不变在如今的采油一矿北六人的身上传承下来,引领全体员工在新的时期披荆斩棘,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变的是队名,不变的是作风

  原来的大庆第四采油指挥部女子采油队,现在成为第四采油厂采油一矿北六队。虽然队名变了,但“铁姑娘”那种顽强拼搏、力争上游的作风却没有变,如今的北六人已形成了一支团结进取、作风过硬的战斗集体,北六队党支部曾连续3年被评为厂先进党组织,今年又被评为2008年度油田公司先进党支部。
  “继承传统,勇创一流”是北六队的核心理念,他们立志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高标准。今年,为了使全队管理水平再上升一个新的台阶,党支部以“双庆”之年为契机,在全队开展了“发扬女子采油队精神,我为北六添光彩”系列活动。
  这个队党支部把传承“采油铁姑娘”精神与“珍惜大庆光荣史、再创大庆新辉煌”再学习再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阅读《女子采油队故事集》、传唱《女子采油队之歌》、参观铁人纪念馆、邀请女子采油队老队员“回家”等活动,使员工们的思想受到深刻的洗礼,更加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要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变的是井数,不变的是水平

  建队之初,女子采油队共管理31口油井和12口水井。如今,北六队管辖1座中转站,10座计量间,油水井数达202口。
  虽然井数比以前翻了几番,但北六人却始终保持当年“铁姑娘”那种严细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全力实现岗位操作零失误、资料录取零差错、环境保护零污染、安全生产零事故的“争创管理‘零’纪录”目标,管理水平节节攀升。目前,全队10座计量间和150多口油水井全部达到样板标准,601中转站连续三年被评为油田公司样板站,队被评为油田公司“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北六队,有一个“以站为家、比翼双飞”的夫妻班组——612井组,他们管理的一口油井——杏3-2-25井,是当年女子采油队的标杆井,这口井在夫妻俩的精心维护下,已连续生产39年,累计产油47.2万多吨,被员工亲切地称为“宝驹”,现在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产能力和良好的管理面貌。
  夫妻班组井长王威说:“杏3-2-25井曾是铁姑娘管过的标杆井,我们会像老队员那样,让它一直保持良好的生产状态,多出油,也让它永远做‘标杆’!”

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精神

  在21世纪的今天,大庆油田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油田新时期高科技新会战已经打响,原油持续稳产正在轰轰烈烈进行。
  对北六人来说,虽然时代变了,但原油持续稳产的责任不能变,为国家奉献能源的意识不能变,“铁姑娘”精神不能变。
  6月份,北六队专门邀请当年女子采油队的部分老队员们“回娘家”叙旧。在女子采油队传统教育展室,“铁姑娘”看到一幅幅当年的图片,已年过半百、鬓染白霜的女子连老队员们纷纷在照片中找寻当年的伙伴,她们仿佛又回到那个年代。
  在中转站的值班室和操作间,“铁姑娘”感受到现代化的工作环境和管理标准,她们关切地询问设备工艺及操作流程,给员工讲当年艰苦的工作环境。老队长王淑芳感慨地说:“现在的环境真是好啊,我回‘家’一次激动一次!”
  为了表达对老队员的敬佩之情和传承“铁姑娘”精神的决心,“女子采油队”的新老员工共同在鲜艳的“第一油矿北六队”队旗上,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铁姑娘”精神,在时时激励着北六人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  唐宋)


上一篇:加强职工民主管理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下一篇:技术精英从这里走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