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技术精英从这里走出
来源: 作者:郭 强 发布时间:2009-11-03 (阅读次数:

技术精英从这里走出


——哈尔滨市总18年来坚持举办职工技术运动会情况调查


 郭  强

 

 

 

 

    提高职工队伍技术素质,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是时代的迫切需要。哈尔滨市总工会为打造优秀技工人才,从1991年起,他们开始以举办全市性职工技术运动会为载体,注重培养一线的技术能手。18年来,通过“技运会”,不但培养出一大批企业技术精英,而且还摸索出一条市级工会如何开展和组织职工技术比武,最终达到培养和选拔一线职工高技能人才目的的路子。

坚持:18年来举办了11次“技运会”

  哈尔滨市职工技术运动会从1991年开始到今年为止,已举办了十一届。从第一届到第三届,是每年举办一次,从第四届开始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停办年改成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每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开始前,市总工会“技运会”组委会办公室(由技协办承担)都要先组织若干工作小组,分别深入全市各委、办、局(总公司)、直属企事业单位等一起研究、确定活动范围与市级竞赛工种(岗位),为职工技术运动会的顺利开展奠定组织基础。
  在此基础上,由组委会制定出当届“技运会”的竞赛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竞赛内容、竞赛办法、活动安排、奖励办法、具体要求、组织领导等,再由市总工会、市人事局、市劳动保障局等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发文,印发给全市各区、县(市)总工会、人事局、劳动保障局,各委、办、局(总公司)工会、人事劳资部门,市直、省属在哈企事业工会、人事劳资部门,文件下发后,当届“技运会”即为开始。
  “技运会”拉开帷幕后,全市各基层单位先要组织开展本企业内部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和技术培训工作,然后由“技运会”组委会根据全市各系统、各单位的具体情况,确定6~8个市级通用工种竞赛项目。比如说,在今年3月开始,10月才结束的第11届“技运会”上,就设有数控车工、数控铣工、车工、铣工、工具钳工、维修电工、焊工等7个市级通用工种,每届“技运会”的通用工种都会有变化。在“技运会”中,为了解决全市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事业单位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从第七届“技运会”开始,改设三大赛区。即:市各局(总公司)赛区、市直属企事业单位赛区、各区县(市)赛区。每个赛区围绕本赛区企事业单位的实际,有针对性地设立若干个竞赛工种(岗位),以赛区为单位,在统一起跑线上进行比赛,各赛区每个工种(岗位)的参赛选手不得少于50人。
  哈尔滨“技运会”包括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个方面。评定成绩按百分制记分,参赛选手应知的理论知识考试和应会的实际操作考试,按3:7比例综合计算。理论知识考试达标者,才能参加实际操作比赛。
  要想举办一次成功的“技运会”,命题和裁判是个关键。为此,哈尔滨市总工会聘请了哈尔滨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知名大学、国有大企业的专家学者、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与职教人员组成命题裁判组,承担“技运会”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比赛的命题,并承担裁判工作。经过近20年的不断实践,“技运会”命题裁判组已形成一支具备各种人才、热心公益事业、具有职业道德、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
  据了解,哈尔滨市总自举办“技运会”以来,没发生过任何考试舞弊和比赛不服从裁判的现象。

比赛:让更多的技工脱颖而出

  为增强“技运会”的吸引力和竞赛效果,促进参赛选手和广大一线技术工人的成长进步,在每届“技运会”期间,哈尔滨市总工会举办技术讲座、竞赛点评、答疑解惑、技术交流等活动,聘请哈尔滨市专家、学者、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现场主讲,结合企业实际帮助参赛选手和一线技术工人提高技能水平,为优秀技术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比赛不是目的,提高企业职工技术素质才是目的。为了让工人们积极参与“技运会”,通过比武达到培养技能型人才的目的,组委会在考试前3个月就将理论知识复习资料印发到全市各部门各企业,供职工们学习掌握。实际操作比赛的试件图纸、评分标准、工具书等也提前1个月发到职工手中。
  为充分展示哈尔滨市技术工人的聪明才智,组委会还将从今年的第11届“技运会”起,在市级通用工种优胜选手中,选拔一定数量优胜选手的先进技术与优秀操作法,汇编成技术成果集,他们的先进技术与优秀操作法,变少数人的先进技术为大多数技术工人所掌握。
  采访中,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的同志送给记者一本《在创新中超越》一书。书中收录了100名哈汽一线职工近年来的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其中有的被列为全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先进个人或创新示范班组,也有不少是通过“技运会”比赛涌现出来的先进操作法。厂工会主席陈军说:“哈市”技运会“已成为职工技术创新的载体。随着这项活动的不断深入,我们厂的职工已不满足于小改小革,而是向自我立项、自我研发、自我完成的方向努力。职工技术素质的提高,成了企业的助推器。”
  技术培训是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加快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从第11届“技运会”起,技术培训将作为“技运会”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各级工会工作的分值,被纳入全市工会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并被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单位的重要条件和依据。市总要求,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其工种(岗位)数量和受训职工人数不少于本单位工种(岗位)和职工总数的20%。

鼓励:破格晋升让工人看到希望

  哈尔滨“技运会”之所以受到职工欢迎,还有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比赛成绩与晋升职业资格、物质奖励、荣誉奖励相结合。
  对获得市级决赛工种(岗位)的第一名选手将被授予黑龙江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和市“最佳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由市“技运会”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企业的选手,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事业单位的选手,破格晋升为技师,并做为全市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的推荐候选人,纳入全市或本系统技术工种(岗位)带头人考核评价体系,由本行业或本单位给予晋升工资、岗位津贴或一次性物质奖励。
  获得市级决赛工种(岗位)的第二名、第三名选手将被授予市“优秀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第四名至第十名选手将被授予市“先进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由市“技运会”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在原职业资格的基础上晋升一级职业资格,由本行业或本单位给予晋升工资、岗位津贴或一次性物质奖励。
  对取得市决赛工种(岗位)前十名的优胜专业技术人员,除分别享受相应的荣誉和物质奖励外,市人事局对其成绩予以记载,申报中级技术等级时,可不受专业年限的限制。
  今年44岁的刘晓东是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轧板分厂热轧机主操纵手。十几年来,他每年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2006年,他所带领的热轧乙班又创出了同机组产量指标和质量指标两项第一,全年生产16670.296吨,产品质量提高0.77个百分点。他曾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哈尔滨市劳动模范等称号。2005年,他参加哈市“技运会”,并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技术能手”称号,并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在他的操控室里,刘晓东对记者说:“晋升高级技师是有年头规定的。如果不是参加”技运会“,恐怕我至今还不是高级技师。所以说,参加”技运会“比赛,也是工人破格晋级的一条捷径。”
  今年35岁的王英武是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511车间五工段一名车工,曾参加过第六届到第九届的“技运会”,并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哈尔滨特等劳动模范等称号。第一次参加“技运会”,他拿到的是车工第九名,经过不断努力,他最终夺得头筹。不到30岁,王英武就成为了一名高级技师,让工友们羡慕不已,刚入厂的青工们都争着要当他的徒弟。

收获:培养出一大批复合型人才

  18年来,哈尔滨市总举办的“技运会”坚持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以基层群众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为基础,以提高职工队伍技术素质为目标,坚持采取自下而上、逐级培训、层层练兵、逐级选拔的方法,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技能人才。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哈尔滨市共有400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和500多万人次参加了机械、电子、纺织、轻工、制药、商服、食品加工等行业的400多个工种(岗位)的基层群众性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通过市级工种(岗位)理论与实际的决赛,全市共产生市级最佳技术能手186名,优秀技术能手272名,先进技术能手982名。共有2747人获得破格或在原技术等级基础上晋升职业资格。其中,有245人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
  去年,市总对28家参赛企事业进行过一次调查。调查显示,这些企业通过“技运会”活动,培养、锻炼、提高了本单位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在这些单位中,有29人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有97人获得了省级技术能手称号,有77人被评为市级高技能人才,有818人通过“技运会”被晋升职业资格。职工们称:“技运会是培养和造就工人技师的摇篮。”
  哈汽公司以市“技运会”为依托,本公司的“技运会”也开展了11届。他们的“技运会”每届都有300人参加,涉及工种有10余项。各工种最终决出前5名参加市里的“技运会”,目前已有200多人获得历届哈市技术能手称号。二分厂铣工董礼涛经过多次比武,思想和技术都得到很大提高,他不但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而且牵头完成了厂里多项重大技术攻关。就在记者采访他的几天后,董礼涛就去了德国去接受五轴车铣中心操作的培训。采访时他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价值1500多万人民币,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车铣一体化机器。没有高技术,根本无法操作。”
  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多年来注重一线职工技能培养,现有在岗技能工人3480人。其中高级技师67人,技师318人,高级工821人,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占技能工人总数的34.7%。哈飞集团工会副主席刘运美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公司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已步入良性循环,初步形成了一支适应航空工业发展需要,以高级工为主体,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骨干,结构合理、工种齐全、技术精湛的复合型技能人才队伍。”在哈飞,数控车工赵刚、铣工耿峰等都是从“技运会”崭露头角的新一代高级技师。
  哈尔滨市人大副主任、工会主席曲磊说:“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建设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我市通过技运会涌现出的高技能人才,是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是技术创新的探索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责任编辑  晓梦)


上一篇:“女子采油队”的变与不变   下一篇:教育从这里开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