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彰显新活力 展示新作为
来源: 作者:河北省总工会宣教部 发布时间:2009-11-04 (阅读次数:

彰显新活力   展示新作为


——河北省工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初探

 

河北省总工会宣教部

 

 

 

 

 

       社会主义维权观的要求,河北省总工会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旗帜鲜明地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全省工会工作的新课题,积极主动地去参与、去推进、去整合、去发展。经过两年的实践证明,这一举措,不仅找到了工会组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大局中新的切入点,提升了工会的地位和价值,而且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和职工的全面发展,实现了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从根本上保障和维护了职工的权益,成为党政认可、企业欢迎、职工受益的工会工作的新境界、新平台。

一、我们倡导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初衷

  企业文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我们积极主动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第一,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提出的新课题,也是工会工作的新境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使工会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工会工作要在这样的形势任务面前有新的作为,就必须突破传统思维模式,站在更高层次寻求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正是选择了一个创新的突破口,是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全总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履行工会职责、体现工会价值的新境界。第二,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是工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大局中的新定位,也是工会价值的新体现。工会工作只有紧紧围绕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奋斗目标来展开,围绕构建和谐河北来定位,才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一五”规划的进程中体现价值,而促进经济发展必须以先进的企业文化为支撑。第三,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是实现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从更高层次上维护职工权益的新途径,也是工会的新优势。只有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才能更好地解决当前劳动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和谐因素,实现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的相统一。工会利用自身优势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发展,是从更高层次也是从根本上体现和维护职工的权益。
  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集中抓了四件事:一是认真谋划部署。2005年底,在省总工会十届四次全委会上,首次明确地把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新年度六项重点工作之一突出出来,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安排;2006年12月,为贯彻全总十四届四次执委会和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臧胜业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全省工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认真分析了形势,进一步强调了企业文化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工会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和任务,并请石家庄市、唐山市总工会等10个典型介绍了经验。二是整合力量积极推进。2007年4月,由省总工会牵头,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局、省工商联、省企业家协会等六部门,共同出台了河北省《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强调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先进企业文化的标准以及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步骤。全省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加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道德规范体系、经营管理体系、职工素质工程体系和企业形象标识体系建设,基本建立和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反映河北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和谐统一,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的和谐统一,企业传统文化优势与现代竞争优势的和谐统一。三是全面启动大力推广。到2008年底,省内大型企业普遍全面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中型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达到80%,小型企业达到50%。省总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评审之中,作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重要条件。省每两年表彰10个全省企业文化建设标兵单位,同时把指导企业文化建设开展情况纳入对各级工会、宣传、国资委、中小企业局、工商联、企业家协会等部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对企业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这项工作在全省企业全面铺开、深入发展。四是检查督导狠抓落实。在每年的省总工会全委会上,对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都要作专题部署,并组成调研组,由省总厅级领导同志带队,深入11个设区市和部分企业,边调查研究,边发现问题,边检查指导,通过召开全省工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二、我们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做法

  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和主力是企业的行政领导和生产经营管理部门。工会竞争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我们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工会自身优势,坚持在“主动参与、协调推进、整合资源、促进发展”四个方面发挥工会的独特优势,对工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作了积极探索。
  (一)紧紧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主动参与,不断为改革发展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和创新活力。各级工会紧紧抓住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关键环节,一方面,通过落实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以及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主动参与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把企业文化的建设愿景体现到企业发展战略之中;另一方面,通过工会的各种活动,把企业的理念、要求灌输渗透到职工中去,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一是坚持用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教育引导职工。企业工会普遍采取职工大会、班组会、辑印小册子、厂内广播电视、建宣传栏、帖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把经营者的价值观念和经营理念宣传灌输到广大职工中,让广大职工都知道、都记住、都做到,用共同的理想和利益动员凝聚职工,把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价值追求联系在一起,让每一位员工在实现企业目标的过程中,充分实现个人的价值与追求。二是坚持在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提高企业效益。各级工会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循环经济,围绕建设创新型河北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技术协作和发明创造等活动,今年全省启动了“职工先锋号”劳动竞赛活动,旨在让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打造工会服务经济建设的长久品牌。三是坚持利用工会优势宣传和塑造企业形象。企业工会积极参与企业的形象建设,通过参与创作企业和产品广告词、制作宣传企业的标语牌、参加助学救困公益活动、组织大型文体活动等各种形式,把企业的精神和人文管理理念体现到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工作环境之中,营造文化氛围,提升企业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全省各类企业通过围绕增强竞争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普通尝到了甜头,许多企业形成了“偷不走、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用不绝”的核心价值观念。深切感受到工会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发挥的独特作用。去年全省139个重点建设项目、1.2万家企业、580万名职工参加了“学技术、争一流、创效益、做贡献,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和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实现较大经济技术创新成果1万多项、较大合理化建议27万多项,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紧紧围绕提高广大职工的素质协调推进,努力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各级工会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工程,以现代科学知识武装职工,以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职工,以科学的机制激励职工,培养和造就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使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技术技能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一是坚持把职工素质的提升建立在全员学习的基础上。各企业工会认真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通过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和演讲比赛,努力营造全员学习、班组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形成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和终身学习的文化品质,把企业发展建立在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赶超先进、适应时代的企业文化的基础上。省总工会在邯郸召开了全省企业“创争”活动经验交流会。目前,全省开展“创争”活动的企业达到89%,涌现出先进典型270多个,有近万人被省9个部门评为知识型技能人才。二是坚持把职工素质的提升建立在认真落实职工教育培训制度的基础上。企业普遍把职工培训纳入企业发展规划之中,提取不少于职工工资总额1.5%的经费,用于职工教育培训。许多企业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电化教育、远程教育等现代化教育手段,组织职工参加各类文化和专业技术培训,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使技术工人尤其是高级技工、技师的数量明显增加。去年以来,全省310万职工参加了各类学习培训,7000多名职工成为新技师或者其他等级职业资格的专业人才。在第二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我省代表队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三是坚持把职工素质的提升建立在广泛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基础上。在职工中广泛进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敬业意识;大力宣传“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在职工中广泛倡导爱国、敬业、节约、友善等道德规范,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形成良好的道德规范。企业普通都非常重视人才,形成了人才兴企、人才吃香的浓厚氛围。廊坊新奥集团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职工培训,并正在筹建新奥大学,力争使全体职工都达到大学水平。由于重视人才,企业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就研发成功了开放式永磁磁共振成像系统,创造了“三个世界第一”,仅去年就有三位政治局常委到企业参观考察。
  (三)紧紧围绕全面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促进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是企业的中心环节,也是企业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母体。工会紧紧抓住生产管理中“人”这个最活跃的因素,注重协助企业建立健全各种经营管理制度,并在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上狠下功夫。一是在推进企业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上狠下功夫。把企业管理者与员工认可的文化理念用制度规定下来,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企业普遍把工作程序、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安全操作和考评考核等环节科学化、规模化、制度化,并把这些制度和企业理念通过标语、宣传栏等形式,让广大职工生活中随处可见、工作中感知、行为中自觉做到,石家庄真诺电机公司、神威药业集团,把企业各种行为要求用一种喜闻乐见的文化氛围烘托出来,使职工身临其境处处感受。峰峰集团、邯郸钢铁集团、唐山钢铁集团等许多企业还编印了《企业文化手册》、《员工手册》,严格执行先进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程,优化生产工艺和流程,将企业文化寓于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之中,既有价值观的导向,又有制度性的强化约束,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在引导职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上狠下功夫。针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消除思想疑惑。特别是把诚信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共铸诚信”活动,努力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许多企业着眼于促进职工的心理和谐,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职工中灌输和谐理念,培养和谐意识,引导职工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实现企业的发展与人的发展同步,企业效益与职工收入同增。三是在生产经营管理与职工文化活动的结合上狠下功夫。坚持把企业管理寓于职工的文体活动之中,寓教于乐、寓管于乐。企业普遍完善了文化设施,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营造了健康、祥和、温馨的文化氛围。石家庄、唐山、邯郸、张家口等设区市围绕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相继举办职工文艺调演、职工消夏晚会、职工歌手大赛、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展览等一系列深受职工群众欢迎的活动。各企业工会加大文化阵地建设投入,完善了工人文化宫、图书馆、有线电视网和各种文体场馆和文体设施,并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大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活跃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培育了企业文化氛围,灌输了企业文化意识,陶冶了职工情操。

三、我们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

  通过近两年的实践,全省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都发展了具有鲜明行业特征和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取得了初步成效。
  ——初步形成了“党政主导、工会主推、部门合作、职工参与”的企业文化建设新格局。各级党委、政府、工会以及企业领导者、经营者,进一步提高了对企业文化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加大了工作力度。联合成立了河北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省总工会设立了企业文化建设协调办公室,具体实施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同时成立了河北省企业文化建设评审委员会,负责全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评审及表彰工作。各设区市认真贯彻省六部门的文件精神,成立了相应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重要内容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工会组织把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工会总体工作之中,采取研讨会、专题调研、专家讲座、经验交流等方式,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全省11个设区市总工会都会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下发了文件,制定了措施,确定了目标,提出了要求。
  ——逐步形成了“企业重视文化、文化促进发展,个体有特色、整体见规模”的良好局面。
十年企业靠管理,百年企业靠文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它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首选战略、企业成功的法宝和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纳入到企业的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之中,渗透到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之中。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企业,逐步创造和形成了具有河北特色和行业特点的独具个性的企业文化。石家庄市总工会坚持分类指导,在不同类型的企业分别进行试点,培育和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为组群的“高新技术型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以国有控股企业为组群的“管理型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以学校和医院等事业单位为组群的“服务型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以县域经济为组群的“中小型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使全市企业文化建设初步形成“个体见特色、整体见规模”的良好局面。
  ——一大批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路和带动作用。各级工会培养、宣传、选树了一大批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去年省总工会在全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上,请峰峰集团、唐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保定钞票纸厂等17家单位介绍了经验,并在《河北工人报》上大力宣传。目前,省、市和各产业选树各类型企业100多个,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各设区市采取不同形式,利用现场观摩、典型报告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大力宣传本地区、本行业的先进典型,以此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各级工会还注重发挥工会的组织和宣传优势,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些大型活动,一方面给宣传企业形象搭建了一个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大型活动,宣传和展示职工群众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省总工会先后举办了全省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全省职工歌咏大会、“燕赵职工欢歌”等活动。通过这些大型活动,不仅丰富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推动了职工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而且宣传了文化理念、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
  ——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同工会其它工作的深度融合,保证了职工队伍的团结统一和高度稳定。通过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广大工会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锻炼,促进了工会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产生了综合效益。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建率和会员入会率持续增长,全省工会基层组织达到9.5万家,会员超过1000万。省总工会连续四年获得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优秀奖,被全总授予“全国工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创新工会组织员工作机制的做法受到王兆国、孙春兰等全总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作了全面报道,全总在我省召开了现场推广会。基层工会活力焕发,县级工会标准化建设步入正轨,有3000多个基层工会被省市评为“模范职工之家”,不仅叫响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而且变成了现实。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广大企业经营者和职工更加认同工会,形成了良性互动,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紧密团结和高度稳定。

(责任编辑  郑晓)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同志曾经多次在有关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指示全国总工会要专门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如何推动工人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指出“要有推动措施,工会抓好这项工作也是加强工会软实力建设的有效而重要的内容”。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同志要求“要深入研究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并提出具体工作方案”。

 


上一篇:重建企业文化 共享企业成长   下一篇:加强职工素质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综合效能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