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工会组织:准备好了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1-04 (阅读次数:

 建设优秀企业文化,

工会组织:准备好了吗?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来源,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加强工会软实力建设的重要而有效的内容。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企业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现代市场竞争已越来越表现为企业文化的竞争,竞争的结果是拥有先进文化的企业得到生存和发展,拥有落后文化的企业被淘汰出局。用先进文化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企业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  
  企业文化能形成先进企业理念。在此基础上提炼出来的核心价值观,对一个企业来说是它的灵魂,是一种理念力。这种力量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经营管理成败,关系到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决定着企业的品位、品格和文明程度。
  企业文化能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一个企业独特而先进的文化,是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有人把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概括为七大要素:真实稳健的财务状况,内外一致的企业形象,真实诚信的服务态度,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公平、公正善待员工,激励员工开拓创新,这七大要素无一不与先进的企业文化直接相关。先进的企业文化强调把文化渗透到企业各个环节,把先进理念渗透到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之中,渗透到企业管理体制、激励机制和经营策略之中,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和整个过程之中,企业文化“力”的作用才会真正显现出来。
  企业文化能提高企业制度的生命力。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企业制度建设,企业精神的提炼、培育乃至倡导、发扬,需要企业制度的全面支持。在企业精神与价值观的熏陶下,通过树立典型人物与先进事迹,使企业具有了生命力。所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围绕企业目标建立健全乃至创新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严密的制度体系,使员工的各种活动、相互关系的协调以及行为效果的评价等都有章可循。
    以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为指导,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就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工会组织在优秀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成为团结、凝聚职工为之奋斗的动力,使“企业发展、职工受益”的共同愿景得以实现,使和谐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目标得以落实,使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得以发挥,“大学校”的育人功能得以体现,伟大的劳模精神和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得以弘扬。  
     近几年来,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已经成为各级工会组织加强工会组织软实力建设、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内容。本期推出的“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工会组织:准备好了吗?”的独家策划专题,旨在从企业文化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影响、促使企业可持续发展健康成长以及工会组织在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的工作中如何更加突出以职工为本,推动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做一个概要的描述,引起各级工会组织和实践工作者的重视和思考。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电厂工会理解把握“10大关键词”,认真履行工会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职责,做到了全力、全心、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做到了认识明、思路清、体系新、方法活、效果好;南宁铁路局把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为铁路企业文化建设注入了服务意识和品牌意识,使企业的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创新品质,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强大动力;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工会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打造“特色工会、有为工会、满意工会、品牌工会”的最佳工作着力点,有力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在企业文化的指导下,作为一个处于通信应用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中国移动始终坚持以创新求发展.以发展促创新,独具特色的创新型企业文化引领中国移动从成功走向卓越。这些单位的经验,有新意、有探索,可资借鉴。
    为帮助读者更好的认识企业文化建设中尚存在的一些误区和盲点,特别是工会组织如何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工会工作相结合,与素质工程相结合,与职工文化建设相结合,提高职工认同度,克服“错位”的现象和“失真”现象,本期刊登了福建省总工会、河北省总工会的调查报告、调研文章以及专家学者的理论研讨文章:《重建企业文化共享企业成长》、《彰显新活力展示新作为》、《“创争”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工作的优势及其对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提升职工素质》等,都从不同侧面探讨了这个问题。


上一篇:解读《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关键词   下一篇:着力工运理论研究 推进工会工作创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