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着力工运理论研究 推进工会工作创新
来源: 作者:福州市基建工会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着力工运理论研究     推进工会工作创新

 


■  福州市基建工会

 

 

        福州市基建工会是福州市总工会下辖的产业工会,这几年,我们在谋划每年工作的时候,始终将工运理论的学习研究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在讲学习、重探索、促创新上下功夫,被授予“福建省工运理论研究先进单位”。

   一、认真重视,摆在突出位置

  党的十六大关于“世界在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前进,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总结实践的新经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论上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党的十七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等论述,为我们刻苦学习、深入研究科学理论和中国工运理论揭示了思想内涵、确立了理论支点、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以此为指导,将学习研究科学理论和中国工运理论,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摆在突出位置,全面积极地做好工运理论研究。
  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理论,不断推进工会工作,最重要的在于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工作。2005以来的每年年初,我们根据不同时段的形势任务和上级精神,专门下发各类文件要求认真学习科学理论;还下发文件从不同角度直接或间接地提出做好工运理论调研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如加强工会宣传思想工作方面,我们强调“七个必须”:必须高度重视科学理论和工运理论的学习、研究、宣传与教育,着力提高专兼职工会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必须大力宣传劳模精神,积极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必须通过创建“工人先锋号”、“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创建“模范(先进)职工之家”等活动,培育发现凝聚人才,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热情、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必须通过社会主流媒体和工会宣传阵地,宣传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必须积极协同党政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必须进一步关注企事业改革,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农民工问题,主动依法科学地开展维权工作;必须经常给自己加压,深入把握情况,积极撰写信息、通讯和调研文稿,不断扩大工会影响。
  而在整个工运理论调研方面,我们紧跟全国总工会理论研究步伐,每每根据当年度工会工作重点和本系统实际,整理提出“工运理论调研参考课题”;强调抓住最熟悉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深入调研分析,尽可能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总结或调研文章。要求:1、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自觉开展工运理论的学习研究;2、坚持科学发展,积极探索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新经验、新问题;3、结合实践实际,探讨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思路;4、深入研究热难点问题,不断推进工运理论创新和发展;5、抓准一个课题,扎实进行调研思考,力争写出有见地、有新意的论文;6、认真组织每一届工运论坛,重在参与、重在交流,并向全国省市刊物推荐发表。

  二、搭建平台,加强学习研究

  (一)重沟通,着力征询意见征集文稿。工运理论调研根在基层本在职工。我们根据不同年度工会工作实际,在年初发文强调的基础上,注重多渠道沟通:1、走出去。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或会议拓宽视野。如参加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主席培训、出席全国交通建设工会天津研讨会、参加省、市(厅)工会工作会议、座谈会等。2、沉下去。深入基层,倾听、征询企事业党政工领导、专兼职工会干部和不同岗位职工的意见、建议与要求,与他们一起探讨热点课题,一起分享解决问题的经验。3、抓重点。在做好本级工会重点工作的同时,经常有重点地前往一些单位与相关同志深入交换意见,切磋论文的谋篇布局,敦促大家挤时间下力气写好调研文章。4、广征集。一方面通过基层工会征集提炼来自职工群众的期盼意见;另一方面由产业工会加以集中形成观点。有了这些措施和办法,每届论坛都能收到30多篇文稿,有效保证了工运理论学习研究。
  (二)设论坛,围绕重点课题有效互动。2005年~2008年,我们举办了四届“福州市建设系统工运论坛”,第五届论坛即将举办。每一届都根据当年度工会工作的重点,选择一两个课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正在筹备的第五届主题有“应对金融危机,推进‘三保’”、“发挥‘大学校’作用,提升素质素养”和“重视维稳维权,创建和谐企业”三个。论坛上,我们采取主发言与附议发言相结合的互动办法进行,使得发言集中观点凸显捭阖有序。通过论坛,专兼职工会干部的学习研究风气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写作能力都有一定的升华。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荐论文参与省总工会、省建设工会、市总工会的论坛和“工运调研论文”评选活动;几年来,我们的论文频频获奖。
  (三)开讲座,进行不同门类讲座培训。为使专兼职工会干部更好地把握形势,我们先后策划组织过《六中全会精神与工会工作》、《党的十七大与工会工作》、《<劳动合同法>解读》等辅导报告会;深入不同工地厂场进行过五次“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三场“农民工管理”、“职工书屋”专题座谈会;邀请专家、教授或相关局领导开课新知识系列讲座;召开中小型现场会、研讨会或交流推进会;通过委托办班、专题培训、女职工周末学校等途径,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参与各种培训和拓展训练等;在每月一期的《基建工运信息》上设立[调研动态]栏目,介绍本系统有新意、有见地的调研文章,倡导在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推进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工会”;还策划组织田径、球类、棋类、登山等系列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既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满足了职工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又在全系统范围内,增强了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工运研究,通过工运研究拓展工会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品牌效应。

    三、深入调研,风采得以展示

  职工是工会工作的基础,是工运理论调研的源泉。要想成功地推进工会工作,就离不开了解职工、宣传职工、组织职工、教育职工、推动职工。工运理论调研是工会工作的基石,对工会工作有着重要影响。
  五年来,我们始终关注中国工运每一时段的重点课题,悉心调查深入研究,倾力于呈现每一次调查结果。因此,几年来本产业专兼职工会干部撰写的调查报告、论文、通讯等被市级以上刊物采用发表的超过50篇,其中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30余篇,这其中包括一些业内顶级报刊,如:《中国工运》、《中国职工教育》、《工运研究》、《工人日报》、《中国建设报》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工运参考资料》等。内容涉及对职教工作的探讨、介绍各类先进事迹以及工作感悟。其中《进取学习 扎实走来》2005年10月获全国职工“在创争中成长”征文一等奖。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见报后,我们认真撰写了《工会在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上的关注点探析》,阐述了工会能力建设必须着力于“五个提高”:提高科学理论素养、提高发展经济素养、提高依法治会素养、提高民主政治素养、提高基本业务素养。这篇论文分别在《中国工运》《中国职工教育》以及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工运论坛》上发表。在学习党的十七大重要精神中,我们先后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试论产业工会如何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和《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工会工作》两篇论文。《试论》一文,探讨提出以和谐文化要求审视产业工会定位、谋划产业工会工作、推进产业工会维权的观点,发表在《中国职工教育》;《浅谈》则从四个方面审视阐述了工会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的作用;并从理论、职责、发展、舆论诸角度对工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了建议,在《中国职工教育》、中国工运研究所《工运研究》和《福建工会通讯》上发表。在中国工会十五大上,习近平代表党中央致词,特别强调“要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去办,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为工会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以《把握十五大新精神 发力工会新作为》为题,就从政治高度与逻辑角度的认知、对“要把更多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对党政、职工、工会三方愿景、对创造更好环境扩大工会社会影响等四个方面进行解读,力求把握其深刻内涵,很快在《中国职工教育》和《福州工运》上全文发表。这几年,我们的各类文章,相当部分先后被收编在工人出版社、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建设工会、福州市总工会的论文汇编中。
  工运向前进,调研无止境。我们当忠诚于党的工运事业,以职工为本,以工运为己任,继续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正确把握党和工运在各个时期的创新理论,悉心关注来自基层的创新举措,注重从实践中汲取营养,积极推进工会工作的全面探索、不断创新和科学发展,为推动工运理论调研事业进一步发展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执笔:施国秋)
(责任编辑  鑫明)


上一篇: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工会组织: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网络时代工会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