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怎样“为了明天,做好今天”?
来源: 作者:石美慧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怎样“为了明天,做好今天”?

 


——谈漳州水仙药业公司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  石美慧

 

 

 

 

     近年来,漳州水仙药业有限公司在抓好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立足于凝聚职工思想、提高职工素质、展现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点上,努力培育构建具有漳州“水仙”特色的企业文化,把企业文化建设活动融于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文化建设培育企业凝聚力,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发展与进步。

   一、培育企业精神,唱响企业文化主旋律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所需,壮大所要,提高所求。多年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职工,用战略目标指导企业发展,用文化力量推动企业进步。在多年的管理实践中,公司总结提炼出了富有时代特征的“为了明天,做好今天”的“水仙药业”企业精神。在这种企业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广大职工从中获得了一种团结向上的精神力量,进而产生了创新、高效的工作热情,推动企业迈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
  该公司工会围绕企业改革与发展,充分调动职工主人翁意识,开展了以“提高公司经济效益”为主题的“全员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和“为企业发展后劲献良策”活动,为公司发展尤其是挖掘生产潜力、开发产品和全面实施GMP改造工作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仅三年来,共收到职工合理化建议210条;经采纳实施后,共节约管理费和生产费用300多万元。还通过组织实施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开展以“比产量、比质量、比技术、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调动了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其强大的工作动力和献身精神,塑造出了一个团结、奋进、向上的集体形象,企业实现了跨跃式发展。公司主营产品水仙牌风油精销量已占全国市场60%、水仙牌无极膏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占据龙头地位。

  二、以人为本,营造和谐企业氛围

  公司成立了以党政工主要领导组成的“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努力培育以员工为中心,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的机制,形成使人奋发进取的文化氛围。
  首先,为了创建和谐企业,公司工会积极发动、组织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形成了公平、公开、公正的企业民主管理氛围,并将这些活动固定化、制度化。公司实行了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制度、职工评议领导干部制度、厂务公开、领导干部向职代会述职,个人重大事项向组织报告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工会还积极维护职工的劳动权利、社会保障权益等,融洽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和谐企业建设。如在企业实施改制和人员分流工作中,通过深入调查,采纳了职工合理化建议,新组建印刷车间,既解决了20多名职工在精简中转岗再就业问题,又为公司每年创附营利润近百万元。公司工会坚持做好“五必访”、“扶困助学”、“奖学奖教”及为离退休职工送生日卡和祝寿等工作,坚持每两年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一次体检及做好女职工“五期”保护工作和完善职工休假制度。扎扎实实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真情地向职工传递着党和企业的温暖,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人际环境、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
  其次,营造职工浓厚的学习风气。加强对职工技能的培训、考评及推荐工作,创造条件加强职工的后续教育和学历教育,办好厂报,设置学习园地,开展读书比赛、演讲比赛,交流学习心得,大力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举办讲座、邀请专家讲课,组织外出参观等。通过各种形式营造企业浓厚的学习风气,搭建职工学习成才的平台,改善职工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职工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
  另外,企业安全生产是和谐的前提。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活动,基本实现生产无发生重大事故,并多次被评为市“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在企业营造出了“安全第一、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

  三、寓教于乐,坚持开展健康活泼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工会坚持把职工文体活动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丰富多彩的、有本企业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为载体,增强员工的团队精神,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公司每年都投入6、7万元改善文体活动设施建设,为广泛持久的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创造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以此为载体开展了职工球赛、老年门球赛及职工美术、书法、摄影、才艺大赛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使职工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最大程度的精神文化享受和心理满足,使企业文化深入到职工的思想、意识中去,也把职工引导到企业所确定的经营目标和文化态势上来,有力的促进了群众健康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作者单位:漳州水仙药业股份公司)
(责任编辑  鑫明)

 
上一篇:如何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企业文化   下一篇:企业文化建设:新形势下的新格局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