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企业文化建设:新形势下的新格局
来源: 作者:安玉彬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企业文化建设:新形势下的新格局

 

 

■  安玉彬


        企业文化建设是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生生不息的物质和精神支柱。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仅是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综合素质的需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需要,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富有特色的文化,员工的思想就可能成为一盘散沙,就难以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目前,随着企业各项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必须靠企业文化建设来提升全体员工的集体团队精神、无私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拼搏进取精神、勇敢奉献精神、敢争必胜精神。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要适应改革和市场经济的竞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培育广大员工的崇高价值观念和开拓新精神,形成企业独特的经营理念和文化建设。实践证明,企业文化这一软件在提高管理水平中起着关键性作用。企业发展战略靠文化来奠基企业凝聚力靠文化来凝聚,企业素质靠文化来提高,企业声誉靠文化来传播,企业形象靠文化来塑造。
  一、打造企业文化建设新格局,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健康发展。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打造企业文化建设,培育企业文化建设,一定从战略高度考虑企业文化建设问题,以 企业全局为目标,综合考虑生产经营管理的多方面因素,依据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来建设自己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凝聚员工的作用,把广大员工的热情引导生产、经营工作中去,推动企业发展。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懈动力”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执掌着企业的进步和发展,企业文化的创新是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内在动力。员工的素质是创新的条件。创新的不懈动力来源于广大员工,要通过企业文化创新活动,建立促进创新的激励机制,挖掘员工的创新才能,开发员工的智力资源,弘扬员工的人生追求,使企业文化创新活动不断升华。要发动全体员工开展企业文化创新活动,提炼企业文化建设的精华。根据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填补企业文化空白,并不断规范。要在广大员工中开展企业精神、企业宗旨、企业歌曲等有奖征集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员工奋发向上的精神,关心企业的命运和发展前景,把积极性、创新性凝聚到企业改革发展中来,真正形成“企业我容、企衰我耻”的集体主义精神,积极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二、提升员工思想文化境界,塑造企业群体价值观。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培育群体价值观。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员工是企业主人,企业员工的群体行为决定企业整体的精神风貌和企业文明的程度,因此企业员工的群体行为的塑造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企业员工的群体行为要组织全体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安全知识、规章制度、科技知识等多种知识的学习,积极开展文化、体育、读书以及各种文艺活动,要对企业员工强化生存意识、危机意识的教育,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教育广大员工树立遵从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树立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价值观,增强全体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广大员工树立起共同的信念,以积极出世的人生态度去从事企业工作,以勤劳、敬业、守时的行为规范指导自己的行为,使企业形成求新求变,、永不满足的氛围,跟上时代步伐求得生存和发展。
  三、加强企业制度文化建设,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加强企业制度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制度文化也是企业文化得以贯彻落实的保证,同企业员工生产、学习、娱乐、生活方面直接发生联系企业文化建设的如何,企业的生产经营是否有活力,作风是否严紧,精神风貌是否高昂,人际关系是否和谐融洽,员工文明程度是否得到提高等,无不与企业制度文化的保障有关系因此,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把文化建设的活动内容与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安全、生产和经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加强广大员工爱岗敬业的精神,陶冶高尚道德情操,把企业的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四、创建企业良好环境,塑造企业文化品牌。企业环境是指企业生产相关的外部环境的各种物质设施、厂房建设以及企业员工的生活娱乐设施。创造一个适宜企业生产和员工的企业环节,是发展企业文化的最基本要素。要注重企业环境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硬件:即企业设施的建设和环境的美化。如目前推行的6S和4E是管理工作;软件:即企业的传统文化。广大员工只有在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特别是在领略和认可企业文化所生产的效益时,才能感受到企业文化的作用和意义,将其内化为自身的信念和追求。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加强对广大员工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的营造和改善,这不仅使员工有了依托感、归属感,而且还能使企业文化活动的开展有了必要的载体。尤其是硬件建设的完备,可以使群众性文体活动更为丰富,员工参与的热情更加高涨,为企业宣传科学;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化创造了条件。


        (作者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万年矿一采区)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怎样“为了明天,做好今天”?   下一篇:鹰击长空巾帼“缆”月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