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鹰击长空巾帼“缆”月
来源: 作者:银喜刚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鹰击长空巾帼“缆”月

 

■  银喜刚

 

 

     2009年9月28日,辽宁沈阳,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总装厂。
  厂房外的榆树上,知了还在不知疲倦地叫着,给本就有些燥热的初秋平添了几丝烦闷。厂房内,一架几近组装完整的歼某型飞机上,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最后几项机上电缆通电。
  该厂纪铭泽副厂长站在飞机旁,刚毅的脸上,目光坚定,内心并不平静。“通电半个多月了,一切顺利,就看今天了!”他在等待。
  终于,一张写满“合格”的通电工作表格递到纪副厂长手中,“居然一次通电成功,零故障!真是难为吉航公司电缆人了!”
  消息传来,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航公司)飞机故检分解车间电缆工段一片欢呼,“万岁!终于成功了!”电缆女工们喜极而泣!
 

 ■  艰难起步


   吉航公司电缆女工们做梦都没有想过,修了一辈子电缆,居然还有机会制造电缆。
    为履行好与沈飞公司的协议, 2008年12月17日,从吉航公司电缆工段第一批10人到达沈飞公司开始,陆续有5批30余人开始了电缆制造工艺的学习和电缆制造任务。
    面对熟悉的电缆导线和插头,查看不熟悉的工艺标准和图纸,需要了解的产品既新鲜又陌生,一起都要重新开始,“我们能行吗?”每个人在最初的兴奋过后,都在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
    为了尽早掌握电缆制作技术,女工们查工艺,看图纸,问技术,摸索操作,每天都陪伴着夕阳归去,直到华灯初上。
    “谁让咱不懂呢?多问问,以后就少走弯路,少出差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我们苦点累点不算啥!只要公司兴旺了,我们起早贪黑心甘情愿。”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许多女工都深有感触。
     积跬步得以行千里,汇聚点滴得以成江海。
    女工们辛勤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成功的喜悦:从2008年12月到2009年5月,吉航公司电缆女工们制造电缆的技能突飞猛进,基本掌握了制造相关的工艺和技术数据。
    最难忘的是5月22日这一天,驻沈飞公司军代室办公室张助理,主管电缆的邴代表,驻吉航公司军代室谢兵代表,沈飞公司37厂纪铭泽副厂长,检验室、工艺室相关检验员、计划员、工艺员等,对吉航公司承制的歼八某型飞机电缆首架14项零部装进行鉴定了。鉴定小组通过对这14项零部装认真、细致的检查,一致认为:检查的技术文件完整、正确、协调和有效;制造的电缆符合设计要求;制造电缆的器材符合规定要求;制造电缆的设备、工具符合规定要求;生产环境符合规定要求;制造原始记录完整、有效;对压接工具强度试验和压接架次记录符合规定要求;制造电缆的外观质量和通电检查符合工艺要求。
    至此,首批14项电缆零部装的制造质量得到了军方和沈飞公司的充分肯定。吉航公司电缆工段的女工们长出了一口气,然而,更具挑战性,更加艰难的任务正在前方等待着她们。
     “从修理到制造,看似简单,实际上相当难,特别是对于干了许多年修理的电缆员工,尤其难。这要求她们必须彻底推翻原来的工作理念,像小学生一样,从头学起,从头做起,想要交上满意的答卷谈何容易!”吉航公司飞机故检车间主任单立新如是说。
 

■  挑战自我 


  初尝成功滋味的电缆女工们,还没等高兴劲过去就发现,相对于零部装电缆,整机电缆无论在质量要求上,还是进度要求,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也就是说,整机电缆将更加难干。
  一根整机大部位电缆,长达15米,插头几百个,下线表多达100页,特别是线束集中的地方,密密麻麻,犹如蛛网,被电缆女工们戏称为“小树林”。就是小部位稍短的电缆,也是插头几十个,还不时掺有特殊插头,这些电缆插头装起来特别抠手,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装错位置的现象,必须重新取出后再重新安装,大大增加了工作难度。
  “主要是岁数大了,眼睛跟不上趟了,记性也不好,干这样的细活还真费劲!”明年即将退休、电缆工段岁数最大的梁京华大姐感叹地说。
  说归说,干起活来,梁大姐毫不含糊,挂线号、划线、压插头、焊插头、装插头、集束、装防波套,一直到最后通电,有条不紊,颇有心得。
  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实力,领悟能力的差异直接导致进度严重不一,女工们通过加班来延长工作时间,通过与技术员和沈飞电缆工人的不断磨合,来一点儿一点儿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
  那段时间,电缆女工们就像着了魔一样,每天从早上8点进入到工作场所,除了吃饭和上厕所,一直到晚上9、10点钟离开现场,嘴里念叨的,脑袋里想的,甚至做梦梦到的,都是电缆制造!
  到2009年6月19日,电缆女工们已经在沈飞公司边学习边工作半年多了。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她们身心疲惫。除了工作,她们最牵挂的是家里的孩子、老公、老人。
  “我是头一次离开家到外地工作,原来在家的时候,孩子的功课,全家人的衣食都由我来做,可现在,只能把这些都扔给啥也不会干的老公,也真难为他了。今年孩子还要参加高考,我却在外地什么忙都帮不上,也不知道孩子现在复习得咋样了!”孙凤杰很无奈,作为领料员,她无时无刻不在现场,协调缺件,领取备料,哪一样都得做好记录,上好帐,丝毫马虎不得。
  有的女工孩子要参加中考,有的女工丈夫也经常加班无法顾家,有的女工家里老人生病无人照料,随着在外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女工们的情绪波动也越来越大,家里的孩子、老公、老人,家里的家务事,时刻在牵着女工们的心,有时,说着说着,就哭了;有时,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几个就争吵起来,吵过之后,又会相视而笑。她们需要发泄呀!
  在外工作饭菜不可口,住招待所不习惯休息不好,有个头疼脑热的往往因为舍不得耽误时间而吃点药挺一下,即使打吊针也是来去匆匆。一切困难在进度面前,仿佛变得不堪一击:制造任务是丝毫耽误不得的,女工们的信念坚定而执著!
  “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女工们就有了心理准备,繁重的体力付出,紧张的周期要求,一次又一次考验着女工们的毅力。与其说是与任务的较量,不如说是在跟自己较量,电缆女工的潜力被充分激发出来了!”吉航公司飞机故检车间电缆工段工长张瑜这样说。

 ■  牛刀小试


  从2009年6月19日开始,电缆女工陆续从沈飞公司撤回。经过短暂的休整,沈飞电缆制造项目在吉航公司顺利开工。
  回到家干活,回到亲人们身边,女工们的心情一下子好转起来,焦躁情绪一扫而空,虽然改造过的厂房依然破旧,条件有限,划线台也是旧的,但这丝毫没有冲淡和亲人重逢的喜悦。
  然而,摆在电缆女工们面前的已不只是电缆制造任务那么简单了,吉航公司正常的电缆修理任务同样需要她们来完成!
  吉林的7、8月骄阳似火,转动的风扇吹出来的风没有一丝凉爽,闷热的厂房里即使不干活都满身是汗,电缆女工们穿梭在划线台周围,手里拿着的、眼睛里看到的只有电缆,甚至连汗水爬满额头都顾不上擦。
  两个月,漫长的两个月就这样在女工们加班加点中悄然而逝。从8月20日起,电缆女工们制造的01架整机电缆陆续开始进行地面通电。
  通电器的叫声此时显得那么悦耳!半个多月,当最后一根导线通电完成,沈飞公司跟产的检验员签下最后一项合格,01架整机电缆全部通过沈飞公司地面通电鉴定,顺利交付沈飞公司总装厂。
  9月,东北大地进入收获的季节,电缆女工们也开始收获制造电缆成功的喜悦。
  9月初,送到沈飞公司总装厂的01架整机电缆开始在飞机上铺设,“上手感觉非常舒服,机上铺设非常顺利,整体质量非常高,给我们干活带来很多方便。”沈飞公司总装厂的工人说起吉航公司制造的电缆,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9月15日,机上电缆全部铺设完毕,零部装、整机电缆没有发现任何缺陷和故障,顺利进入到最后的机上通电程序。
  又是半个月的等待!
  9月28日,从沈飞公司总装厂传来消息:吉航公司飞机故检分解车间电缆工段承制的首架歼某型飞机电缆整机通电一次成功!
  沈飞公司总装厂认为:吉航公司承制的歼某型零部装、整机电缆外观质量、制造标准和通电质量达到了工艺要求,能够满足沈飞公司对该电缆的使用要求,特别是首架电缆实现机上通电一次成功,更标志着电缆工段在制造电缆的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工艺要求,正确理解技术文件内容,合理使用电缆制造设备和器材,保持了制造原始记录的完整、有效。
  压在电缆女工们心头上长达10个月的一座大山,终于被搬掉了,所有的苦闷、所有的委屈、所有的付出,在这一刻,全都得到了消融。
  “首架制造电缆顺利通过鉴定,不仅是制造商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那样简单,它标志着我公司在整机电缆制造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是电缆工段由修理向制造转型的里程碑!电缆女工们在经历了这样一个心路历程后,自信心得到极大提高,干活越来越有劲,这对将来进一步开展修理和制造任务,拓宽电缆市场份额才是至关重要的!”吉航公司飞机故检分解车间技术主任冉云飞不无感叹地说。


 ■ 超常拼搏


  时间进入四季度,此时的吉航公司和沈飞公司都进入到年底前的决战中,对制造进度和修理进度的要求,一下子摆在了电缆女工们的面前,人员不足、操作技术不熟、超负荷工作身心疲惫等矛盾凸显出来,由此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也时有发生。
  “这段时间产品质量明显没有前期好,划错线的、接线柄压裂的、搭铁线处理不好的、插窝和插销错装的等等,出现的频率不断增高,不但给现场处理带来了很大麻烦,也给沈飞公司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驻沈飞公司处理缺件和机上排故的电缆女工关佰玲心急如焚。
  电缆女工们也开始审视自己,只注重产量不注重质量绝不是她们想要的,“对产品质量负责、对顾客负责,为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这个理念一遍遍地拷问着她们的心灵。
  “必须要下大力气整顿!”电缆女工们迅速达成共识。时间有限,要对照工艺查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还不能耽误生产进度,只有不断延长加班时间。
  正常的周六、周日双休日改成了正常上班,周一至周五下午下班被推迟到晚上9点,一干就是一个月!
  患有高血压、过渡劳累经常眩晕的梁京华大姐吃药坚持着!患有胆结石、胆管息肉的张景馨和患有子宫肌瘤的李群凤却腾不出时间来仔细检查一下病情!心脏不好的王晓燕脸色苍白,速效救心丸就放在的工作服的兜里!上有生病的老人、下有吃奶的孩子,董纪阳和张建秀每天连送奶的时间都得计算着用!……
  家务顾不上了,陪孩子学习的时间也没有了,甚至洗澡的时间都要硬挤!家仿佛成了旅馆,回到家的唯一目的就是想痛痛快快地睡上一觉!
  渐渐地,家里人的理解、支持变成了怨言、质问,“你们这么拼命,到底为了什么呀?”是呀,到底为了什么?也许就是为了每个女工心头那种难以铭状的责任吧!
  “07架(06架以前飞机电缆由空军鉴定)歼某型飞机零部装电缆通过海军鉴定!07架歼某型飞机整机电缆通过海军鉴定!”
  在07架制造电缆的制造质量进一步得到驻沈飞公司军代表和沈飞公司总装厂的肯定后,电缆女工们凭着化压力为动力,克服困难,超常规组织,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取得了生产进程中的阶段性胜利:陆续完成交付了9架飞机的电缆修理任务;完成了交付了12架飞机的电缆制造任务,大大缓解了生产压力,满足了沈飞公司和吉航公司对制造电缆和修理电缆的需求。
  “要说不苦不累,那是假的!就连我样这些跟产的,都有些受不了了。但即使这样,电缆女工们也没有丝毫退缩。进度就是命令,回想起来,那段时间所有人都仿佛处于一个疯狂的状态,不知疲倦!”吉航公司飞机故检分解车间电缆跟产调度董德辉说起这段经历,感慨不已。
 

■  漫漫征程


  从2009年11月11日开始,吉林大地普降瑞雪,洁白的雪花装点下的双吉显得宁静而美丽。
    此时,电缆女工们正在灯下为完成电缆制造任务做最后的努力。11月19日,随着最后一项产品通电检验完毕,沈飞公司歼某型飞机电缆本年度12架份任务全面完成。
  终于完成了!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瞬间模糊了电缆女工们的双眼,千言万语涌上心头,哽咽在喉。
  “太不容易了!从来没有过这么大的压力,现在想想,都不知道怎么挺过来的!”电缆工段副工长王剑飞不吐不快。
  11月20日,吉航公司飞机故检分解车间组织电缆工段全体女工,对该工段2010年电缆制造任务进行了开工动员。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
    望着手上的工时卡片,已经平静下来的电缆女工们,眼神坚定而执著,她们知道,新的一轮挑战即将开始,摆在她们面前的,既有20架份的电缆制造任务,又有40架份的电缆修理任务,还有考验她们的产品质量……
    对于这些,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电缆女工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作者单位: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飞机故检分解车间)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企业文化建设:新形势下的新格局   下一篇:“金牌工人”是这样“炼”成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