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关于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思考
来源: 作者:孙德君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关于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思考


■  孙德君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从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全局出发,为做好新形势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健康有效发展,确保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不断增强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能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意义重大,建立国有企业惩防体系考评机制,完善考评办法已成为当务之急。

   建立考评办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建立完善考评办法是惩防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七大把惩防体系工作摆在了更高的位置,提出了 “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要求。落实这一重要要求,抓紧建立完善惩防体系,必须要有一套科学的考核评定办法,以此明确相关责任和任务,明确监督检查、测评办法,进而检验工作成效,这对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推进工作落实作用不可低估。同时,作为一种动力机制,考核办法具有组织赋予的强制性,通过办法的运行,能够调动各级党政组织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惩防体系建设组织机构、人员和经费的落实,为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重要保证。
  (二)建立和完善考评办法是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迫切需要。构建惩防体系作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措施,经过几年的努力,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客观地看,对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认识不深,任务不明,措施不具体,指导不到位,以及教育不活、监督不力、惩处不严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有的单位和部门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缺乏主动性和针对性,效果不明显,严重影响了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因此,通过考评办法的制定和实行,解决上述问题,传递压力,提高执行力已势在必行。
  (三)建立和完善考评机制是促进惩防体系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保证。经过三年的努力,惩防体系建设进展有目共睹。但不同领域重视程度、推进程度还不尽一致,推进的方法、侧重的工作领域也不尽相同,整个体系发挥的功效也不尽平衡。作为国有企业,如何针对体系建设的整体情况和当前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考评办法,以此统领工作,解决体系建设工作杂乱无序、各自为战现象,确保科学发展和规范发展已显得十分迫切而紧要。同时,通过考核办法的制定和实行,来统一标准、明确方向,指出工作的重点领域和环节,保证不同时期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倾向性问题和热点问题解决,发挥体系建设源头治腐功能至关重要。

  建立考评机制应坚持的原则

  总的原则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围绕惩防体系建设目标,遵循惩防体系建设的内在规律,结合企业实际,统筹考虑,科学设计,讲究方法,严格考评,确保体系建设工作的正确方向和健康发展,为构建和谐、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具体工作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统筹兼顾原则。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建立完善考评机制,同样要正确把握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克服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思想,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点带面、循序渐进。要坚持年度定期考核与日常动态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扩大民主,把社会评价、群众评价和领导评价与年度考核统一起来,实事求是、注重公论,使考评工作更科学、更合理、更有效。
  (二)继承创新原则。要坚持辩证的、全面的、发展的原则。企业在多年的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其中一些措施和方法比较符合实际,效果明显。建立惩防体系建设考评办法,要在原有成功经验基础上,完善提高。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在创新中逐步完善,并结合实际组织实施,实现其考核激励功效的最大化。
  (三)促进发展原则。建立惩防体系建设考评办法,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推进发展、构建和谐这个中心任务,有机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考核之中,统筹谋划,协调并进,切实发挥惩防体系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保障作用。同时,要培养和调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投身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意识、拓展监督渠道,通过有效的考核评定,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促进企业协调发展。
  (四)坚持与时俱进原则。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必然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在制订考评办法时,必须针对新形势、新特点,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创造性地解决体系运行中的问题,积极调整、删减、补充相关内容,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使其更加适应惩防体系建设的需要。

  考评办法应侧重的内容

  惩防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内容广、工作量大,考核工作必须要抓住主要矛盾,围绕权力运作,突出对权力运作主体、过程和关键环节三个方面考核。
  (一)重点考核对“一把手”的监督程度。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程度,是衡量惩防体系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在考核过程中,要从干部作风、工作实效和群众反映这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考查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作风。对“一把手”在工作上、学习上、生活上的作风和表现进行全面分析评价,直接得出结论。二是考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效。企业能否做到科学决策,规范管理,能够从侧面反映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实效。三是了解职工群众的反映。利用调研、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考评对“一把手”监督的成效。
  (二)集中考核权力运作的规范程度。一是决策办法是否科学。重点考核议事决策的形式和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做到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有机结合,制定严格完备、有约束力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职责范围,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办法。二是流程是否顺畅。重点看对已经比较成熟的流程是否进行规范;对存在冗余的流程是否进行优化;对无法适应现实需要的流程是否进行再造,再造过程是否有效,相关部门是否参与,是否进行了调查研究,有没有经过分析评价和试用等。三是监督办法是否健全。看党内监督是否与专门机构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形成监督体系;看能否做到理顺监督关系,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发挥整体优势,确保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保证监督实效。
  (三)分别考核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一是对干部任用环节考核评定。主要是看干部队伍的素质是否过硬,是否出现带病提拔情况。二是对工程发包环节考核评定。通过承包方资质考察、工程造价横向对比、工程质量具体分析、是否符合工期要求和安全环保情况等方面来进行考核,坎工程发包是否科学公平。三是对物资采购环节考核评定。通过对物资采购成本、供应商资质、采购物资品种和质量等方面的分析,对物资采购环节的控制成效进行综合评价。重点看是否存在舍近求远、以次充好、损公肥私、行贿受贿、收受回扣等问题,能否建立健全物资采购制度,使物资采购能够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有效预防和堵塞管理漏洞。

   建立考评办法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考核工作取得实效。要健全考核组织机构。企业内部要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纪检监察、审计、财务、企业管理、组织人事等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的考核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部门,负责组织协调考核工作的有关事项,确保考核工作的有序开展。要突出重点对象认真组织实施考核评定,做到分工明确、方法得当、程序严格、客观公正、全面细致,切忌走马观花,以偏概全。
  (二)将惩防体系考评纳入企业经营管理考核和“四好班子”考核之中,提高分值,突出权重。将惩防体系建设考核纳入企业经营管理考核和“四好班子”考核之中,明确分值,做到与各级组织评选先进,与各级干部薪酬兑现、提拔任用紧密挂钩。以此解决实际工作中,重视不够,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关键时候不要的现象,调动各级党政组织,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惩防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要强化对考核结果的分析和运用。主要是通过对考核结果的分析,看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主要成效、产生的效果及影响力;总结新时期、新阶段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体会、认识及取得的经验,查找发现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影响和制约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的难点、热点及关键点,及对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为有针对性做好下步工作提供依据。同时,通过结果运用,奖优罚劣、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不断向纵深发展。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公司纪委)
(责任编辑  鑫明)


上一篇:创新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下一篇:新形势下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如何创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