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新形势下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如何创新
来源: 作者:黄秀芳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新形势下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如何创新

 

■  黄秀芳

 


    凭祥市总工会成立于1955年9月,五十年来,全市工会组织从仅有的19个,170名工会会员发展到至今428个,11068名会员。工会组织的不断壮大为凝聚职工力量,创建和谐社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也为新形势下工会宣传教育(下简称宣教)工作如何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提出了更新的课题。笔者认为,凭祥工会宣教工作只有在继承中发展,在探索中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

     以发展的眼光,重新认识工会宣教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工会的宣教职能要跳出原有的框框,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工会工作的范围和对象覆盖面广、涉及范围大,关注的都是企业中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需要我们以不断发展的眼光,以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工会组织履行维权职责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工会宣教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把服从服务党和政府的大局和工会工作的全局,作为工会宣教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职工,把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会宣教工作的根本立足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坚持贴近职工,深入生活,不断提高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有效地发挥工会宣教工作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推进企业先进文化、维护和满足广大职工精神文化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健全工会宣教工作机制

   工会宣教工作应该努力建设新闻舆论宣传、职工素质教育和职工文体建设三大工作体系,继续推进大宣传、大教育、大文化格局的形成。所谓建立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体系,就是要在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以新闻中心为龙头,将工会信息站、工会开辟的新闻栏目,可借用的社会新闻媒体力量做好宣传。一是以宣传全局重点工作带动工会新闻宣传工作,主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在宣传党的全局工作中找准位置和工作切入点,凡涉及工人阶级和职工的内容都配合宣传;二是以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的宣传带动工会新闻宣传,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大力开展宣传,特别是五一前后,集中宣传新时期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及其先进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三是以开展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带动工会新闻宣传,以引起广大读者的共鸣,达到正确引导舆论的目的。所谓建立职工素质教育体系,就是继续开展新型职工素质工程,并以“创争”活动为龙头,把职工学校、职工书屋,以及社会可利用的教育资源整合成一个工作体系,围绕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在职工队伍中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搭建技术技能型人才成才平台,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提高职工的学习、创造、创业和竞争能力,增强企业的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所谓建立职工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就是要以工人文化宫为龙头,整合各类职工文化体育组织、各种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工会文化体育积极分子的作用,借用的社会文化体育资源,开展国际间职工文体活动交流等。围绕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和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在职工队伍中大力传播和发展先进文化,丰富职工的精神世界。同时,还要注重工会宣教队伍的自身建设,把提高宣教干部的理论水平、观念更新、知识扩充、能力提升、方法创新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

   以创新的方法,促进工会宣教工作迈上新台阶

    1、加大对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一是要在充分发挥工会自身宣传力量的作用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发挥报刊和广播、电视等媒体的新闻权威作用,不定期开办新闻座谈会和新闻访谈节目。二是注重加大对先进典型劳动模范的宣传力度,努力在社会形成劳动伟大、劳动光荣的浓郁氛围。如举办“劳模群英谱”展和开展安全生产明星照、技术能手、标兵评比等活动。三是要抓住重要机遇、重大活动、重大时段宣传造势。四是工会组织要建立新闻通报制度、开办《工会信息》、《职工之友》等刊物,对一些重大问题尤其是涉及到职工利益的问题,向职工表明工会的主张和意见,扩大工会的影响力度。
    2、抓住重点,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要在扩面渗透、规范建制、突出重点等方面下功夫。在思想上,与时俱进,牢固确立建设学习型企业的战略理念;在做法上,逐步构建与社会相适应的培训思路,分层次推进知识型员工建设;在制度上,建立健全机制,切实保障建设学习型企业有效推进;在目标上,着力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以适应市场需要。一是要切实加强对“创争”活动的领导。将其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确定目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二是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工作纳入工作重点,拿出切实可行的意见,要与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从内涵上相对接。三是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健全“创争”活动的组织保障、日常运行、考核评估以及表彰体系,做到活动有规划、管理有办法、奖励有政策。四是要把活动的重心放在基层。吸引更多的职工自觉自愿地、积极踊跃地加入到“创争”活动的行列中来,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开展以培训--练兵--比武--升级“四位一体”的岗位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比武活动,通过自学和培训两种渠道提升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
    3、创新工会文化、丰富职工文体生活。围绕“关爱职工、构建和谐口岸城市”为主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挥好群众性文体活动引导人、教育人、陶冶人的作用。
  一是用好职工文化阵地。凭祥市总工会经过两年的努力,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建、改建了工人文化宫。2008年月12月新启用的工文化宫,占地3亩总面积1116平方米,宫内设职工运动场、娱乐活动室牌、职工书屋、职工培训学校等。“职工书屋”内藏书近2万册,此外,全市4个乡镇、1个村屯和5个企业建立了职工书屋,这些职工书屋与近年来市文体部门投资建设的25个“农家书屋”,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读书网络。书屋之间可以整合资源,开展图书交流借用、流动书屋等,把全市书屋网络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开启职工智慧,激发创造活力,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网络。
  二是数字电影走进基层。针对广大职工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工作地点分散、文化生活贫乏的实际情况,在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推进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的同时,充分利用数字电影机,成立 “工会数字电影流动放映队”,把数字电影送到企业、工地、学校、农村。在放映电影的同时,大力宣传党的政策、进城务工、安全生产、预防艾滋病、工会维权等内容,达到寓教于乐,融会贯通,家喻户晓的目的。
  三是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利用工会现有的培训阵地,联合有关部门的培训机构,开办各种技能培训班、理论学习班、歌舞调训班、各种球类比赛班等,让广大职工群众学到理论知识,掌握一门谋生的技能,丰富文化知识,陶冶情操,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增强就业、再就业信心,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工会组织对职工的关爱。
    四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的作用,精心策划活跃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活动。节日期间举办参与人员多、范围广、影响大的焰火晚会和文艺晚会和职工拔河赛、游园活动、趣味竞技比赛等,定期举办职工文化艺术节和职工运动会和职工歌会、篮球、气排球、乒乓球等比赛,使工人文化宫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学校和乐园”。
     4、倾力打造对外开放合作“工会名片”。凭祥市不仅是中越及中国东盟国家经贸发展的窗口,也是中越及中国东盟国家文化交流的窗口。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凭祥市总工会主动与东盟国家特别是越南劳工组织加强联系。2008年12月5日,成立中国(凭祥)—东盟职工文化交流中心,为中国工会与东盟国家特别是越南工会组织开展国际间职工文化交流活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中越双方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有计划、有组织地组织职工到东盟国家开展文化体育交流、疗养休养、考察、旅游等活动,另一方面可以在双方边贸点成立职工维权工作站,为在双方企业工作的职工提供维权服务。


        (作者单位: 广西凭祥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关于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思考   下一篇:在班组管理中植入先进文化的因子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