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努力做好劳动保护工作维护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
来源: 作者:廖 彬 发布时间:2009-12-10 (阅读次数:

努力做好劳动保护工作

 

维护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

■  廖  彬

 


        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预防企业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厂工会按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的要求,狠抓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和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积极组织和参与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大检查,努力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在促进企业稳定和发展中发挥了工会组织的应有作用。

抓网络配置强化队伍建设

  随着我厂两台30万千瓦机组的投厂,全厂4台机组运行,职工生产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工会对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尤为重要。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和队伍建设。一是抓好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的建立和委员配备。17名知识层面较高,了解政策较全面的厂领导成员、管理人员和厂工会委员担任了厂级劳保监督员,他们在制定有关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制度政策、开展群众性监督检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他们的参与下我厂建立健全了各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共47个,涉及劳动安全作业环境制度24个(其中包括电气用电安全类制度8个,起重设备类制度4个,生产场所类9个,其它类3个)。二是在16个分工会健立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配齐了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和班组劳保检查员。全厂117名检查员中有技术人员、工人、有班组长,分布在全厂最基层,他们对现场的作业环境最熟悉,对物的不安全状态最清楚,对职工劳动保护状况最了解,最有发言权,如一个个安全生产哨兵,在企业的安全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三是抓好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当前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知识更新很快,另一方面,企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人员流动性大,对新上任的同志,只有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才能使其尽快进入角色,履行职责,保证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档。近年来,厂工会先后从省市总工会请来专家为全厂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进行了业务知识的专题培训,并派出生产一线的班组长100人参加了上级工会举办的班组劳动保护培训班,通过这些形式的培训,各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的素质得到提高,成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骨干力量,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监督活动排查事故隐患

  工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等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是工会履行群众监督职责,促进职工作业环境和劳保条件改善,发挥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的重要措施。厂工会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厂部每年的综合安全检查,厂工会都积极参与进去。比如每年4月份的春季安全大检查、6月份的安全活动月,厂工会都组织全厂生产性分工会进行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而且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分工会“争先创优”考核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由工会组织开展的“查找我身边隐患”专项活动,各基层工会都认真对待,不走过场,共查出隐患268条(项),厂工会以书面形式报告厂部,由安环部组织专题会议讨论研究防范措施及整改意见,并将重大隐患纳入厂部安措和反措计划中。每年在机组大修中我们都联合安环部、人力资源部及参加大修部门的劳保检查员开展劳动保护监督大检查,2006年3#机组,2007年4#和2#机组大修,我们共查出违反劳动保护规定、安全隐患和习惯性违章238条,通过每周一次检查通报和部门及时整改,把各类事故消灭在了萌芽状态,有效促进了机组大修安全。除此之外,厂工会还单独组织专项检查,如全厂女职工特殊保护检查,全厂劳动保护用品质量、发放数量跟踪检查等,从工会的角度,督促企业落实劳动保护法律法规,改善作业环境和条件,保障职工群众的劳动安全卫生权益。
  各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运行正常,都能够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参与部门安全生产管理,组织部门职工开展群众性监督检查活动,消除事故隐患,在部门安全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了厂部认可和支持。

 抓安康竞赛确保职工平安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保障职工的安全与健康,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我们按照省总工会及分公司工委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几年来,在全厂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活动,并逐步实现了由主要生产部门参赛,发展到全厂各部门、班组全员参与竞赛的大格局。通过行之有效、坚持不懈的竞赛活动,凸显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截止8月27日,我厂已连续安全生产1672天。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以厂长为竞赛领导小组组长的“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在厂部这个层面,加强了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力度。厂工会积极主动地汇报工作,报送竞赛信息,争取厂部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各部门、分工会成立了以部门一把手挂帅的部门“安康杯”竞赛组织机构,根据各部门、专业工作特点,制定了年度竞赛实施方案,并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目前,“安康杯”竞赛活动已成为我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深入宣传,广泛发动。我们结合多年来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所积累的经验,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和改革的特点,围绕“综合治理、保障平安”主题,充分利用网络、闭路电视、宣传栏、黑板报以及“工会之声”专栏等多种渠道,大力宣扬“安康杯”竞赛的目的、意义和任务,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思想认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和寓教于乐的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月”活动、安全图片展、“安全论文”征集、设立“安全监督岗”、“安全示范岗”等活动,在全厂营造出“时时讲安全、事事为安全、个个重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安全工作氛围。三是督促检查,推动开展。年中岁末,厂工会牵头组织厂安环部、人资部等职能部门深入基层,对照竞赛考核条例逐项督查,发现问题由厂安环部下发整改通知单,责成各生产部门限期整改落实。同时,厂安环部还组织专业人员到各部门指导工作,使部门结合专业实际,不断创新竞赛形式和内容,扎实推进竞赛活动向纵深发展。四是及时表彰,推广典型。为充分调动全厂各部门(分工会)参赛的积极性,厂部在督查、总结的基础上,及时进行表彰,召开“安康杯”竞赛经验交流会,对先进典型进行推广并向上级工会组织推荐。近两年来,有2位同志被评为衡阳市总工会“安康杯”竞赛先进个人,3家“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10名先进个人和2个优秀组织单位在厂职代会上受到了表彰。

抓源头参与搞好宏观维护

  厂工会非常重视在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方面的源头参与,努力做好源头维权工作。凡是厂部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的政策和措施,我们都积极主动参加,并提出工会的主张和建议。同时,工会积极主动地参加全厂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督查等工作。比如,每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每月的安全生产分析会、每周的安全生产例会等,工会都积极准备,提出意见和建议。我厂的班组建设工作由工会牵头管理,每半年对全厂156个班组进行考核,班组的安全、劳保工作是我们检查、验收的重点,这为及时掌握全厂劳动保护工作现状,为源头维护提供了依据。对在班组考核中职工提出女职工特殊保护、劳动保护用品、职业病危害因素等问题,我们都详细了解情况,写出专题报告报厂党委,许多意见在厂行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都得到解决,如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一律按照工种标准配发,并根据生产任务的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2006年在计划标准外给全厂生产人员增发夏秋工作服二套,仅去年厂部对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的投入就达91万元。为确保各项职业危害指标均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厂部成立了由人力资源部主管、安环部配有专人管理的职业卫生管理网络。去年请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我厂600个作业场所的噪声、粉尘、辐射热、照度、电磁辐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氨等进行了检测,全部达标。由于源头参与到位,有效防止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依法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源头维护上,我们还重点抓了职代会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两个机制作用的发挥。在企业签订集体合同中,对职工的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条件等都作出明确规定,并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实施,用集体合同的形式,规定和落实企业、职工在安全生产、劳动保护中的责、权、利,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保证了职工安全健康。
  大唐耒阳发电厂工会在劳动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和广大职工、上级工会的要求,还有差距和不足。我们将继续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改进工作的不足,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职工权益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大唐耒阳发电厂工会)
(责任编辑  晓梦)


上一篇:敲响职业危害警钟树立工会劳动保护“大观念”   下一篇:对职工心理健康教的育研究与思考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