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
来源: 作者:宋贵修 刘 超 发布时间:2010-01-07 (阅读次数:

   夯实安全生产根基的根本途径: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

 

■  宋贵修  刘  超

 

 

 

         鲍店煤矿是兖矿集团支柱矿井之一,于1986年6月10日正式建成投产,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核定年产能力64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矿井。全矿共有基层区队42个,班组510个,其中采掘班组85个,井下辅助班组159个,地面生产班组120个,后勤服务班组146个。多年来,矿党政始终把班组建设作为提高矿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以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培养技能人才为目标,大力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促进了职工素质和技能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提升和矿井安全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为矿井又快又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思想重视,目标明确,

始终把班组素质提升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和重大战略任务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基层组织,是企业管理的基石,也是有效组织广大职工发展企业、共同进步的主要载体。作为全煤系统“六好区队”建设的发源地,建矿23年来,鲍店煤矿始终把区队班组建设作为一项强基固本的基础工作,作为一项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高度重视,长抓不懈。在工作实践中,矿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加强煤矿班组建设,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搞好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标准和相关制度的贯彻落实,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措施的有效落实,以及先进安全技术的推广应用,最终都要落实到班组、体现在现场。班组是基础,素质是根本。加强班组建设,必须突出抓好职工队伍素质提升这个根本。没有一流的职工队伍,就没有一流企业。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工艺、先进的设备可以引进,但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无法引进的,这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近年来,鲍店煤矿着力提升工班长、职工队伍素质,结合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深入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勤学苦练、岗位成才、勇攀高峰的优秀班组,取得显著效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先后对加强煤矿班组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山东省煤矿班组建设的意见》。鲍店煤矿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上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新时期煤矿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煤矿班组建设优秀经验,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班组建设的新途径,提出了“争创全国班组建设先进单位,打造全国煤炭行业一流班组”的目标,继续把班组建设推进新的发展、推上新的台阶。

二、健全机制,创新实践,把班组素质提升工程纳入矿井发展长远规划

  (一)健全完善以“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组织领导机制,提升班组建设的领导力。贯彻落实“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矿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安监处长任副组长,组干科、宣传科、工会、人力资源科、安监处、教培中心等部门联合组成的班组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全矿班组建设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矿党政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确立班组建设总体规划和目标,审查班组建设的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等。组织分管矿领导和专职班组管理人员赴先后赴阳煤、潞安、晋城、龙矿、枣矿等矿业集团及公司内部的先进单位进行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明确思路方向,研究制订《鲍店煤矿关于加强和改进班组建设的意见》和《鲍店煤矿工班长考核办法》等机制性文件,真正把班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确保了班组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二)健全完善以“责任落实”为核心的安全管理机制,提升班组建设的持久力。围绕安全“双基”建设,健全完善班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细化班组安全生产管理的16条规章制度。建立《全员安全思想教育责任制》,明确班组长安全教育职责。积极开展“一长两员”星级竞赛和“安康杯”竞赛,大力推行岗位危险源辨识及解危、“手指口述”安康作业确认法,认真落实井下职工“十项权利”。按照正班长抓安全、副班长抓生产的要求,明确班组长安全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团队建设、技术革新、岗位培训、绩效考评、基础管理“八项职责”,赋予班组长安全管理权、生产组织权、制度制定权、绩效考核权、收入分配权、合理化建议权“六项权利”,使各项安全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在班组一线得以有效落实,促进了班组安全管理由被动接受型向自主管理型转变。
  (三)健全完善以“奖惩结合”为核心的绩效考评机制,提升班组建设的执行力。建立健全包括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资历、工作业绩等指标在内的工班长业绩考评标准,采用日常考核和定期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工班长进行严格考核。制订《工班长安全工作绩效手册》,工班长人手一册,每月一报,年度收回存档。各单位按照《工班长安全绩效百分制考核办法》,对工班长进行考核评分,每月上报班组考核科,由班组考核科审核后,人力资源科根据考核分数,计发工班长津贴。建立推行工班长晋级制的方式方法,制定等级标准和晋升办法,根据考评结果确定等级,与经济收入和培训深造、提拔晋升、入党培养、评先树优、荣誉疗养等挂钩,激发调动广大工班长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工班长工作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将失职、渎职行为纳入问责范围,提升了班组长的责任感。
  (四)健全完善以“优胜劣汰”为核心的选拔任用机制,提升班组建设的生命力。健全完善班组长队伍管理机制,从工班长的设置、产生、选拔任用到撤换的程序,都进行严格规定。明确井下生产单位按工作面生产组织形式设置工长、副工长,井下辅助单位按生产班次设置班长,均纳入干部管理。明确组织干部科负责工班长的考察、任免和管理工作,并建立工班长档案。实行工班长聘任制,聘任期一年,由区队提名,群众评议,组织干部科考察,矿党政联席会研究批准,并以文件形式任命。综采和综掘区队、综采安装工区、巷修工区,每班设工长一人,副工长一人;普掘工区每一迎头设工长一人,副工长五人;井下辅助单位每班设班长一人,副班长一人。工班长聘任期满,由区队对工班长进行考察,不称职的及时予以更换,符合条件的予以续聘,可连聘连任,班组长管理迈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三、创新载体,畅通渠道,努力搭建煤矿班组素质提升强势平台

  (一)搭建学习培训平台,着力培育学习型班组。健全完善以职工教培中心为主的特殊工种人员脱产培训、以区队为主的职工业余培训、以班组长和重点岗位人员为主的准军事化全封闭式安全轮训体系。按照“干什么、学什么,会什么、精什么”的原则,制定班组中、长期培训计划,抓好经常性岗位培训。充分利用14个职工培训基地资源优势,通过实物演示、现场教学,积极为职工创造动手实践机会,培养职工正规操作习惯和事前预防能力。建立严格的安全培训责任制,实行班组长定期轮训制,每年一次,每次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培训合格者发放合格证书,不合格者与年终考核挂钩。2008年以来,先后组织1200余人次班组长,赴济南军区新农业试验基地进行准军事化封闭式轮训和拓展训练,有效提升班组长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处理事故的能力。大力加强后备班组长队伍建设,建立后备工班长人才库,积极为后备工班长提供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机会。积极开展拜师学艺、导师带徒、互帮互学活动,对立足岗位读书成才的职工给予奖励,激发了职工学技术、学知识的热情,为班组建设注入了活力。
  (二)搭建技术创新平台,着力打造创新型团队。依托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的创建“工人先锋号”和煤业公司开展的“学习先进典型,苦练内功绝活,树立名优品牌”两个实践载体,抓好班组建设。一方面以车间工会和班组为单位,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导师带徒活动,着力提升职工的技术素质。2008年以来,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362项,签订师徒合同630余份,全矿上下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另一方面围绕安全生产中技术难点,积极开展技术攻关、革新改造,发挥班组团队智慧,挖掘职工技术潜能。矿工会因势利导,对班组及成员在实践中形成的技术方法和成果进行评比表彰,在全矿推而广之,实现效果最大化。近年来,共命名表彰32个实名操作法、47个创新示范岗,131名优秀岗位能手,以及253项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成果,直接或间接为矿井创造经济效益一亿多元。综采队职工王维福先后有4项操作法受到表彰奖励,成为集团公司拥有实名操作法最多的技术工人,被评为 “山东省职工创新能手”、“山东十大杰出职工”、“山东省首席工人技师”,成为煤炭行业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技术工人的代表。他所在的检修班近年来共命名9项实名操作法,创出了连续23年无伤亡事故,连续18年获矿“五好班组”的先进水平;该班先后培养出20余名中层管理干部和劳动模范,有2人走上矿级领导岗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团队。综掘一区平逸班承担着全国第四台、兖矿第一台ABM20S掘锚一体机工业性实验的重任,在工作中他们创新管理、高效运作,多次刷新矿、集团公司及行业掘进单进、月进水平,创出日进51米、月进1100米的国内一流水平,被济宁市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
  (三)搭建创新管理平台,着力塑造和谐型堡垒。积极探索和谐型班组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班组思想政治、民主管理、班组和谐文化建设。结合构建“大政工”体系目标,着力发展和培养优秀班组长、班组骨干加入党组织。五年来,先后有120名班组长被吸纳进党组织。目前,全矿班组长中党员占到总数的85%以上。党员班长为做好职工政治理论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班组整体工作顺利开展。认真落实班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教育培训“三个主体”责任,更多地赋予班组在用人举荐、奖金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实现班组自我管理。推进班组全面预算管理,把生产经营指标细分到班组成员,提高了班组长当家理财能力和职工的勤俭节约意识。同时,在班组中大力宣贯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为核心理念的“方圆”文化,将每年的6月10日矿井投产纪念日设立为“工班长节”,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优秀工班长,评选职业道德“双十佳”,宣传先进班组集体和优秀工班长事迹,开展《团队精神》等“五本书”的学习,进一步营造了和谐向上的班组文化氛围。

四、强根固本,突显优势,班组素质提升工程有力助推矿井科学发展

  班组素质工程的深入实施,使煤矿班组建设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适应矿井改革发展实际,适应班组特殊作用发挥,有力提升了矿井核心竞争力。
  一是矿井发展的基础迈上新台阶。通过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有效提升了班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使基层班组成为安全文明高效、培养凝聚人才、开拓进取创新、团结学习和谐战斗堡垒。目前,全矿拥有高级工1574人、技师252人、高级技师24人,其中正、副工班长所占比例达63%。近年来,先后有27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工班长被选拔充实到区队科级、副科级管理岗位,为矿井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矿井安全生产经营取得新成就。通过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有力地提升了矿井安全生产经营质量和水平。今年1至9月份,全部完成公司下达的14项经济指标考核计划,其中7项完成奋斗目标。商品煤产量425.94万吨,比目标计划增加31.94万吨;精煤产量200.73万吨,比目标计划增加6.23万吨;商品煤完全成本272.41元/吨,比考核计划降低9.64元/吨。截至10月20日,矿井连续安全生产3355天,安全产煤5595万吨。矿井先后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山东煤矿安全程度评估5A级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矿井、“双基”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管理创新十佳企业、“一通三防”和防治水示范化矿井。
  三是矿井综合形象实现新提升。通过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有效提升了矿井整体形象和综合面貌。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与矿井一同成长”的理念,把个人命运与矿井发展紧密相连,积极为矿井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个人发展与矿井发展的和谐统一。全矿上下呈现出风正气顺、奋发进取、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近年来,矿井先后荣获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型矿井、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首批职业卫生示范企业、中华环境友好煤炭单位,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基层单位、省管企业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作者单位:兖矿集团鲍店煤矿工会)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把炼钢当艺术的“金蓝领”   下一篇:打造和谐班组 扮靓精品站窗口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