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创建学习型矿区 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来源: 作者:全国创争办 发布时间:2007-11-05 (阅读次数:

            创建学习型矿区 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北金能集团的子公司,目前,邯矿集团拥有邯郸和山西文水两个矿区。邯郸矿区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邯郸市境内,是全国主要无烟煤产区之一,现有7个煤矿,矿矿建有与生产能力相配套的洗煤厂;非煤产业拥有8个工厂,涉及钢铁、水泥、玻纤、发电、焦化、服装等行业,年销售收入达25亿元,成为企业的半壁江山。山西文水矿区位于山西省吕梁山东麓的文水县境内,井田面积41.58平方公里,优质主焦煤储量5.1亿吨,目前正在开发建设中,五年内将形成“煤焦电化建”循环产业链生产格局,届时文水矿区的销售收入将达到30亿元。  
    邯矿集团将立足新的起点,进一步优化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内部挖潜和外部扩张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并重的方针,走科技兴企之路,实施循环经济战略,到2011年,煤炭产量和销售收入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经过5年的努力,再造一个新邯矿。 
    近两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邯矿集团以“提高全体员工整体素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作为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矿区”活动,形成了以企业行政为主导,工会组织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创建机制。做到了“认识的起点高,确立的目标大,工作的进展快”,“创争”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促进了企业做大做强。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建塑理念,营造氛围,夯实“创争”活动基础 
    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国家十部委人民团体共同发起开展‘创争”活动,特别是省、市总工会宣教部对这项活动作出安排以来,邯矿集团各级行政、工会领导认真学习领会精神,一致认为:扎实开展“创争”活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企业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随着邯矿集团煤炭生产技术的创新、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和企业的做大做强,他们深切地感受到必须深入扎实地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努力打造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队伍和具备较高素质的员工队伍。集团公司首先做好理念建塑和氛围营造工作,把“办学习型企业建知识型队伍”的学习观列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十三个核心观念,进行大力宣传。工会结合有关部门利用矿工报、知识竞赛、板报、广播、牌板等阵地和渠道进行理念灌输。全公司组织大型“创争”活动知识答题赛活动,收到答卷9980份,通过刊物、矿工报、板报、广播等刊发、播报关文章、消息等800余篇,集团公司还创办了期刊《邯矿职教》。邯矿集团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成立了“学习型矿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尚林任领导小组组长,主抓教育的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福明及另一位副书记任副组长,工会、教育、组织、宣传、生产、技术等相关部门领导任小组成员。总之,通过近两年来的宣传造势和理念渗透,创争活动的重要意义在邯矿集团深入人心。 走学习型企业之路、创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矿区,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终身学习等理念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可,成为他们共同愿景。   
二、明确目标,健全机制,制订方案,加快实施,栅“创争”活动向纵深开展 
    明确目标。邯矿集团明确了创争活动的中长期目标。长期目标是:以打造高素质、高技能、高效率员工队伍为目标,提升企业核。心竟争力,走学习型企业之路。中期目标:1.在3-5年内职工学历层次得到提高。即 3个100%。矿处级干部 100%达到本科以上学历;科级干部l00%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公司员工   100%达到中技以上学历。2、全面改善职工学习环境,实现“五室”达标(图书室、阅览室、多媒体教室、学习活动室、实验室)。明确了具体要求。邯矿集团制订下发了《“学习型矿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活动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各单位也相应完善、修订了创争活动方案,并迅速组织落实。   
    加大投入。近两年来,我们邯矿集团不断加大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投入。2004年职教投入上升到 350万元,2005年达到 375万元,2006年达到525万元,今年投入力度还将增大。
    政策激励。在制定职工教育工作月调度制度、职工培训教考分离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的同时,出台了《在岗学习成才奖励实施办法》等激励制度,基层矿还将培训与职工收入挂钧考核,激发职工学习积极性。  
     创新方法。如在职工集中学习培训中推广“1012”模式,06年实施了1012培训模式改革试验10期300人,送教到矿培训模式18期3138人(即10天理论学习,一个月的实践操作培训,两个月的培训效果跟踪);在基层区队自主培训中推广“三日一题,七日一考”培训模式;在安全培训中推广案例教学法,专业技能培训推广实物教学法等。
    经费的提取和使用。邯矿集团为规范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和使用,制定了《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办法》,办法规定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职工教育经费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2.5%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6 0%以上用于企业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   
三、立足企业实际,抓好切入点和结合点,确保“创争” 活动取得实效     

    1、与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相结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吸取和借鉴同行业先进单位的技术、经验。我们与国内相关行业十几所院校及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本单位技术人员在技术项目合作、新工艺引进雌中得到学习和锻炼。近两年来邀请60多位专家到矿举办讲座30多期。我们还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到先进单位观摩学习,公司及各矿组织人员外出讲座30多期600多人次。公司工会结合生产技术部门每年确定60-80项职工经济技术创新项比制订方案、跟踪督查、定期考核、年终奖励,通过项目研究和技术创新,提升工程技术人员的整体技术水平。近两年来共完成年创经济效益30万元以上的项目60多项,创效益7000多万元。我们还在职工中开展“学一招、练一手、献一计”等合理化建议、职工应用创造学成果活动,近两年来共完成高质量合理化建议及创造学成果  7000多条(项),创造经济价值1000多万元。 
     2、与职工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师带徒活动相结合,做到在赛中学、练中学、比中学。每年结合生产需要,公司及矿工组织职工开展练兵比武。今年集团公司下发了《关于在公司职工中广泛开展技术比武活动的通知》,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了9大工种技术比武活动。涉及瓦斯员、支架工、掘进机司机、锚杆支护工、井下电工、洗选、电气维修工、网络管理、烹调等9大工种,旨在引导广大职工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爱岗敬业、钻研技能,加快培养选拔一批高技能创新拔尖人才,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与集团公司发展相适应的技术工人队伍,进一步提高集团公司职工队伍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更好地把广大于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技术创新、促进企业发展上来,为集团公司更好更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矿区建功立业。
    3、与职工学历教育和职工培训相结合。在职工教育培训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级专业技术、技工人才作为兼职教师,推行考教分离。加大投入改善职教办学条件。对重点区队、重点岗位职工公司进行集中培训,其他工种矿、厂自主培训。2006年集团公司共完成 151个岗位的资助适应性培训18781人次;2381人参加了92个岗位的岗位练兵活动。另外,企业文化、安全知识培训21813人次。在职工学历教育方面,集团公司确定将河北工程大学作为员工继续教育的基地,2006年顺利完成了600名函授班学员的教学与管理;另外,参加学历教育在读职工 738人,2006年毕业280人。今年8月份,51名职工子弟赴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改学专业就业培训,分为采煤安全和地质测量两个专业班。目前集团公司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工人 10961人,高级技师、技师 101人,高级工511人,中级工 1013人,初级工 541人。  
     4、与开展职工读书活动相结合。我们将学习活动渗透到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大力倡导读书活动。各单位、部门、区队、科室结合实际需要制订读书计划。如在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细节决定成败》《服从》《自动与自发》等书籍,收到学习心得和论文100多篇。现在全公司管理人员正在通过培训班、学习日、谈体会、自学等形式学习《精细化管理》这本书,在干部职工中灌输精细化管理的理念。    5、与职工之家建设相结合。在创争活动中,企业行政和工会加大活动阵地的建设。工会组织在行政的支持下,抓好现有基层单位的小家建设,我们邯矿集团仅 2006年就投入资金102万元,新增加小家活动室3 4个,使区队小家真正成为职工的活动室、学习室。
四、开展创争活动的几点体会
    在近几年的活动开展中,我们体会到,要使创争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应该注重搞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往重抓好理念的渗透。创争活动要长期开展并取得实效,关键是调动职工自主学习的能动性,这就要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习生活化、终身学习等理念深入人心。在理念建塑上注意层次性。如在领导层和管理层要确立企业要获得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创建学习型企业,走学习型企业之路的观念;在一般职工中要形成企业发展我受益、自我发展要学习的观念。 
     二是注重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活动。整个创争活动的理念建立、制定方案、主攻方向、具体实施、考评奖励等一系列制度、环节等都要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把促进企业和员工的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贴近企业实际需要,创争活动才能具有生命力。
    三是注重实际效果。只有让企业领导和干部职工都感受到开展创争活动有效、管用,才能为创争活动的进一步开剧创造良好条件。 
    四是注重抓好企业各部门的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不同,在创争活动中各部门都有各自的定位和优势,特别是工会组织在理念渗透、组织职工、阵地建设、参与监督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主动地工作,发挥自身作用和优势,促进创争活动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局面的形成。

XJ


上一篇:以创新促创争 打造设备保障学习型团队   下一篇: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及“创争”活动 汇报材料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