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湖南 > 文章内容
技工教育迎来第二春
来源: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3-06 (阅读次数:

  上世纪90年代末,我省技工教育一度走入低谷,生源不足困扰着大多数技工学校,全省年招生人数不足3万人。

  本世纪初,在市场拉动下,全省技工教育开始回暖,年招生人数突破6万人,生源充足,就业率持续走高。

  与大学生“就业难”截然相反,我省技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风景独秀”,本月,来自广州、北
京、上海等地的大企业向湖南技校学子频抛“绣球”。我省技工教育迎来了新的春天!

  就业率达95%以上

  湘潭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周航宇这几天“愁”得很:开学才一个星期,前来学校要人的单位都快踏破学校门槛了,前后有41家单位提供了3000余岗位,可学校能提供的学生只有320人。经再三考察,该校只得将36家单位拒之门外,留下实力雄厚的三星、科健等5家企业。“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技工教育新的春天,几乎每一位技校校长都感受到了技工教育春天来临时那股浓浓的暖意。”周校长介绍,从2003年开始,该校学生就业率就一直稳定在99%左右。上海丰达电子公司、格力空调、三一重工等一批国内名气较大的企业,都录用了该校学生。该校毕业生的收入也很不错。中技班毕业生月薪在800元以上,高技班毕业生达1000元以上。

  这只是我省技工学校就业的一个缩影。湖南工业高级技校、株洲技术学院、永州市高级技工学校、衡阳市第一高级技校等就业率都在节节攀升。在我省,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一些热门专业如缝纫、数控、电工电子等的就业率达100%,往往一个学生有三四个岗位抢着要。

  更为可喜的是,这些毕业生大都不负母校厚望,他们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操作能力,在企业一线“独挡一面”,月收入高的甚或至达到了7000元以上。

  技校学生就业如此火爆,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三一重工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认为,企业新招聘的一线技术工人,其掌握的技术应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而技校毕业生在这方面有明显优势。

  市场需求就是技校办学的风向标!我省技工学校已成为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重要阵地,学校专业课程设置与企业岗位需求无缝隙对接,学生“站着练”的时间已超过了“坐着学”,“双师型”教师已成为师资队伍中的主力军......

  招生创历史纪录

  来自益阳的学生杜婷,2003年高考考分509,她本来可以进入本科院校学习,但却选择进入了株洲技术学院高技10班。两年学习后,因品学兼优,她已被该校送往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深造,作为该校师资培养。

  在株洲技术学院,2004年计划招生只有200人的数控专业,结果招收到了448名学生,一时间学生宿舍都变紧张了。该校从2003年开始,每年招生以30%以上速度递增,到去年,在校生已发展到3000人。因条件所限,该校不能继续扩招,只调整生源结构,由过去培养中级工为主,转向以培养高级工、技师等高技能人才为主。2005年该校在全省率先开设了数控技师班,学制4年半,学员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择优录取,这是该校直接培养技师的大胆尝试。

  在我省,招生像株洲技术学院一样火爆的技校比比皆是。去年我省133所技工学校招生人数已突破6万人,这是我省历年技校招生的最高纪录。

  湖南工业高级技校学生吴嘉坦言:“我动手能力不错,读技校更能激发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特长。况且现在技校生就业容易,企业也很重视技工人才。我认为选择技校是正确的。”

  永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学生黄伶俐认为,自己文化成绩一般,读高中考大学并无多大把握,报考技校,掌握一技之长,不失为一种较为现实选择。“就业形势好是技校招生火爆的根本原因。”株洲技术学院院长陈洪星一语道破天机。

  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培训处处长杨斌认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制造”将越来越成为当代国际经济中的一个突出现象,发展制造业也必将是我国今后保持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而我国要真正成为“世界工厂”,就需要大量爱岗敬业,技能精湛,掌握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技术工人。而目前我国许多企业技工队伍青黄不接,特别是中高级技工更是严重匮乏。这意味着技术工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将拥有广阔的就业空间,技术人才的“身份”也将随之上涨,社会地位将不断攀升。

  学校发展来势喜人

  技校“进出两旺”,带来了技工学校发展的兴旺。

  湘潭市市长彭宪法等领导在湘潭高级技校3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将原湘潭市高级技校、湘潭市第二技校合并,组建成了新的湘潭市高级技工学校,优化技工教育资源。湘潭市委市政府决定,无偿划拨300亩土地给湘潭高级技校,行政划拨2300万元用于筹建湘潭技师学院。

  株洲市委、政府对株洲技师学院(筹)选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将设立技师学院纳入全市“十一五”规划纲要。目前,该院初步完成新校区选址,加快了整体搬迁步伐。学院除在株洲三环线附近购置229亩备用土地外,还在高新区教育园区选定株洲铁路工人度假山庄作为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平台。

  为扶持一批技校,2005年10月开始,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向一批有发展前景的技工学校提供大额、低息、长期政策性贷款。据了解,株洲技师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已纳入省“银政合作”笼子,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正报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争取5000万元15年期低息政策性贷款。目前可行性报告已经完成,省开发银行也已派人实地考察,学院整体搬迁条件已经成熟,该院力争明年挂牌,为下一步打造“株洲技工教育集团”夯实基础。

  衡阳、郴州、益阳等地的技工教育同样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一幅幅崭新的发展蓝图正在决策者面前次第展开。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兴奋地介绍:“3年后我省将出现4至5所技师学院,可为省内外企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上一篇:人才工作亮点纷呈   下一篇:湖南力推“技能大师”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技工(06-20)
·树五种意识创五型机关江华法院(04-04)
·水口山职工人人能成才 处处有(04-29)
·娄底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学(04-06)
·浅谈我省组织工作的理念创新(05-07)
·湖南:“爱心邮路”走出数百服(08-07)
·湖南省表彰“创争”活动和职工(03-16)
·常德纺织获省十佳学习型组织称(02-28)
·湖南龙山: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有(10-06)
·创建科学的学习型社会(04-11)
·技工教育迎来第二春(03-06)
·湖南省总工会表彰职工道德建设(02-29)
相关文章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路局开(06-11)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座谈会召(04-02)
·湖南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硕果(03-17)
·湖南省地税在全国创争活动中创(03-09)
·刘莲玉在湖南省“创争”活动上(03-05)
·湖南:站稳脚跟 加速前进 科学(07-02)
·湖南省召开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10-28)
·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普巡展长沙站(08-20)
·湖南省军区创建学习型军营(04-15)
·湖南津市评选“科技文化之星”(04-07)
·湖南省总工会表彰职工道德建设(02-29)
·常德纺织获省十佳学习型组织称(02-2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