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湖南 > 文章内容
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技工保卫战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龙巨澜 发布时间:2007-06-20 (阅读次数:

  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十大产业基地中,作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所在地的长沙,以“同一个城市拥有3家上市公司”、“两家公司进入世界工程机械行业50强”的独特之处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2月,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在长沙发布5100个职位向社会招聘之后,目前3家企业职工总人数已突破两万人规模。人才储备和市场开拓伴随其效益不断强劲增长的节拍,在这个“工程机械之都”中传递着一波又一波热浪。

    “做一流的产品,要有一流的工人

    据统计,到2006年底,长沙拥有规模以上工程机械企业29家,主要生产12个大类100多个小类4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其中大中型企业6家,行业资产总额178亿元;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年19.6亿元的6.6倍多,6年间增长563%。

    大幅增长来源于创新优势。长沙的3家骨干企业具有“产、学、研”三位一体的鲜明特点,是其意欲打拼成中国乃至世界“工程机械之都”的底气所在。在上一轮宏观调控期间起步的中联重科脱胎于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山河智能则是中南大学教授学者操盘的企业,三一重工从娄底迁到长沙之前就以机械制造为业。

    长沙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发祥地,产品多为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成果,目前拥有的国家专利就达400余项,并为行业制订了294项国家标准,为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基地中所仅见。其间蓄积的能量和涌动的活力,已为湖南省委十分看重。新一届湖南省委把“发展壮大工程机械等先进的制造业”列为第一,当作“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的重中之重。

    可以说,人才优势一直是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迅速崛起的动力之源。据统计,仅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3家企业,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和获得省部级以上中青年专家称号就100余人,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达2000多人。

    但不能不看到,产业更大发展的“瓶颈”已非单纯的技术、资金和产业配套能力。在长沙工程机械的圈子里,“找一个高级技工比找一个工程师还难”、“我们有一流的技术,却只能做二流的产品”的慨叹越来越沉重。

    “做一流的产品,要有一流的工人,显然中国缺乏一流的技工。”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说,技术工人的素质和工艺水平较低,是束缚中国工程机械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产品的技术、用料和国际一流产品差不多,却往往因为工人责任心和工艺水平不如人家,做出来的成品就总是差那么一截。

    蹲守技工“富矿”难找熟练技工

    有资料显示,长沙包括工程机械在内的制造业对技工人才的需求在5万人以上,很多工种流失率达15%至20%,熟练工人、高级技工尤为短缺。

    “2004年6月份起,长沙、株洲、湘潭有30多家大中型机械类企业先后改制和裁员,机械、机电行业技术人员、技工人员储量丰富。”这段话,出自沿海某市一个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关于赴长沙举办机械类及技能型人才专场招聘会的通知》,通知的对象是“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乡镇(街道)劳管站、各用人单位”。

    与类似“小不点”们的咄咄逼人之势相比,更令人不安的是,在近年长沙一系列技工类大型招聘活动中,不乏一些国内知名工程机械企业人事经理们的身影。他们坦言入湘揽才的原因:看中的是长沙高等院校云集、职业技术院校和机械类企业相对较多,毕业生资源尤其是技工类毕业生资源丰富、技工素质较好的优势。

    “这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三一重工人力资源部的邓荆辉说,除成熟的产品开发工程师、国际营销人才之外,他们目前急需的就是技术工人。随着近年三一混凝土泵送机械等业务的快速扩张,需要的技工特别是高级技工常常一次以两三百人的规模增长。仅去年上半年,他们就在柳州、西安、广州等全国18个城市举行过招聘活动。

    熟练技工严重短缺的局面,导致长沙几家大中型工程机械企业改变了以往的招聘模式,他们招聘技术工人的广告在当地纸媒滚动刊发,由以往集中在年初招聘变成了“常年招聘”。而同行业间竞争“挖角”的不正常现象,也时常招惹企业相互间抱怨,一些高级技工同城频繁流动现象屡见不鲜。

    “长沙可能是全国技工人才市场最活跃的城市。”一家小型工程机械企业老板认为。由于受地域性“工荒”影响,沿海地区将招聘拓展到中部省份,“抢”走了大量技术工人和中技类毕业生,使长沙企业用人需求得不到及时补充,现在要找个高级焊工、高级铆工非常吃力。因此,他们将用人“准星”一度瞄准了国企退休的工人技师和高级技工。

    熟练技工的“老本”还能“吃”多久

    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一位副秘书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前20个企业占到行业总产值60%左右,而全国有1700多家工程机械生产企业,“人人都有饭吃,但个个都吃不好”,也造成行业内高级技能人才的使用和储备的竞争加剧,熟练技工短缺现象遍及全国。

    熟练技工的供应捉襟见肘,对长沙打造“工程机械之都”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制约因素。业内人士提到,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后备力量严重不足,与长沙工程机械行业迅猛发展所需人才储备的规模极不对称,“‘吃老本’只有死路一条”。

    “培养一名高水平的技术工人不容易,需要很长的时间打磨。”这位人士说,政府方面虽然注意到了短缺问题,也采取了诸如加大技工培养力度、建立技能大师评选表彰制度等办法,但政府能够做的事情还很多,譬如把猛涨的房价平稳地降下来,就可以减少企业用工的代价,保持人力成本相对较低这一极具竞争力的比较优势。

    “对技术工人的引进、培养和优待,企业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湖南省技协副会长金国庆透露,湖南900万产业工人中技工在10%左右,而高级技工不到4%,这与发达工业国家高级技工40%以上的比例相距甚远,技能人才储备也因此大相径庭。“从长远来看,目前各类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针对技能人才的培养,长沙一机构的专题调研报告指出:从教育管理体制来看,中等职业教育在普高教育中处于末位,高等职业教育在高等教育中也处于末位,技校又处于职业教育中的末位,这严重影响了高素质、高技能工人群体的培养成长。

    另一方面,从目前职业教育管理体系来看,职业中专、职业高中、高职等属于教育部门管理,技工学校和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属于劳动部门管理。由于政府统筹力度不够,缺乏宏观上的统一管理,质量要求和经费投入缺乏基本的统一标准,造成了职业教育体系内部的混乱。“工程机械在长沙发展的历史并不长,但增长势头强劲,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聚集度最高的城市,也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缩影。”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用工高度市场化、国内企业竞争国际化的环境中,政府如何帮助企业做好人才储备尤其是培养产业急需的“高级蓝领”,是关系到增强国家竞争力迫在眉睫的重大课题。

(HF)


上一篇:水口山职工人人能成才 处处有舞台   下一篇:湖南:“爱心邮路”走出数百服务明星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技工(06-20)
·树五种意识创五型机关江华法院(04-04)
·水口山职工人人能成才 处处有(04-29)
·娄底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学(04-06)
·浅谈我省组织工作的理念创新(05-07)
·湖南:“爱心邮路”走出数百服(08-07)
·湖南省表彰“创争”活动和职工(03-16)
·常德纺织获省十佳学习型组织称(02-28)
·湖南龙山: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有(10-06)
·创建科学的学习型社会(04-11)
·技工教育迎来第二春(03-06)
·湖南省总工会表彰职工道德建设(02-29)
相关文章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路局开(06-11)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座谈会召(04-02)
·湖南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硕果(03-17)
·湖南省地税在全国创争活动中创(03-09)
·刘莲玉在湖南省“创争”活动上(03-05)
·湖南:站稳脚跟 加速前进 科学(07-02)
·湖南省召开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10-28)
·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普巡展长沙站(08-20)
·湖南省军区创建学习型军营(04-15)
·湖南津市评选“科技文化之星”(04-07)
·湖南省总工会表彰职工道德建设(02-29)
·常德纺织获省十佳学习型组织称(02-2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