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创争视频工人维权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全国创争总网>全国创争在行动>相关文件>文章内容
要重视财务柔性管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25 (阅读次数:
    在财务管理中,刚性财务管理已成为现代管理的重要手段,而对于柔性财务管理一些人却感到比较陌生。柔性财务管理实际上是一种人性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管理。工会财务管理应不断吸纳各种先进的、科学的管理方式。现对柔性财务管理实施方法和途径提出如下建议:

    1.财务管理对象应从以资金为主转向以人为主。传统财务管理理论将资金作为管理对象,而知识经济时代人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已越加凸显。关心职工的尊严和价值实现,将成为实施财务管理柔性化管理、发挥职工参与力的前提。工会财务作为一门管理艺术,应着眼于调动和发挥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种财务管理从本质上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

    2.管理方式应从控制转向引导和激励。传统刚性财务管理往往就是财务控制。如工会财务主管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完成工会经费拨缴任务,加强对经费使用的控制,对于如何优化相关部门和工会财务行为考虑不够。实践证明,工会财务管理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财务控制,而是引导和激励。在信息时代,引导和激励才能更好地优化人们的财务行为,提升工会在社会中的价值。在工会工作的现实中,不应只满足于企业按职工工资总额的2%向工会拨缴经费的现状,而更应注重引导和激励工会干部与企业(行政)领导的沟通和相关部门的协作,获取更多的资金和资产。

    3.激励方式应从单纯的物质奖励转为多种激励方式并存。在激烈竞争的条件下,工会应着力于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最大限度激励组织中全体成员,充分挖掘其内在潜力。激励方式分为两种,一是物质激励、二是精神激励,两者相得益彰。部分企业采用以下五种奖励和激励形式值得借鉴:一是企业明文规定的奖励。企业事先设定好目标,当员工的表现达到标准时,企业便给予员工奖金或礼物等物质奖励。二是企业弹性给予的奖励。根据员工工作表现,企业给予员工额外物质奖励。三是给予员工正面回馈。通过赠“红包”等不同方式,让员工得知他们的工作成绩优异。四是公开表彰员工功绩。如升迁、晋级、颁发最佳员工奖等。五是对员工的个别表彰。如宴请员工、给予员工额外休假、外出旅游等。

    总之,柔性管理有利于组织内部形成相互协作和团队精神,有利于对种种失范现象形成有效纠正机制,以“防患于未然”,顺应人性、尊重人格、理解人心,柔性管理将在未来的管理机制中发挥更大的优势。

(责任编辑:创争网 关颖)


上一篇:全总就工会积极参与深化医改工作下发指导意见   下一篇:没有了
[收藏] [推荐] [评论(0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竞(02-22)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10-29)
·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09-07)
·关于印发《全国学习型组织、知(10-29)
·关于《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01-30)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11-05)
·开展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01-29)
·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知识竞赛10(12-28)
·全总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02-03)
·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05-14)
·中央转发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05-14)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6-24)
相关文章
·要重视财务柔性管理(01-01)
·全总就工会积极参与深化医改工(05-20)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思想政治(05-19)
·关于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05-15)
·关于组织观看电影《铁人》的通(01-01)
·关于组织观看电影《铁人》的通(01-01)
·医卫改革探索“中国道路”(04-09)
·关于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的通(02-04)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01-23)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10-24)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战略(09-22)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09-22)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华职工学习网 |中国特色总网 |中国国情手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