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信息与动态>文章内容
兴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新高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0 (阅读次数:
  习近平同志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新中国成立60年来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的历史功绩,高度评价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所发挥的作用,深刻指出,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是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起开展的“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新的载体,是我国工人阶级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创新举措,要求各级工会进一步引导职工群众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主人翁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应对危机中的作用,推动新形势下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新高潮。

  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赋予劳动竞赛新的丰富内涵。信念支撑奋斗,信心点亮希望。各级工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抓住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这一发挥重要作用的聚焦点和切入点,把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当好时代先锋和行动楷模结合起来,同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结合起来,同发扬光大劳模精神、保持工人阶级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结合起来。要在推进竞赛活动、应对危机挑战中彰显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独特优势和强大力量。要引导职工群众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主动掌握新知识、锻造新技能、增长新本领,争当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

  要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危局蕴含机遇,拼搏迎来曙光。各级工会要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完成“十一五”规划、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信心决心,自觉做到胸怀全局、立足本职,以主人翁姿态踊跃参加劳动竞赛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全社会。要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展开竞赛,不断拓宽领域,不断丰富内涵,不断创新方式,吸引更多职工参加到活动中来。要进一步突出竞赛活动的重点,以重点工程建设、企业技术创新、自身素质提高为突破口,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功立业。

  要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劳动模范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精神财富的提供者。深入推进“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必须与发扬光大劳模精神紧密结合,广泛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各行各业劳动模范的感人事迹,引导职工群众以他们的崇高思想、先进事迹、优秀品质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形成劳动竞赛活动培育劳动模范,劳动模范推动劳动竞赛的良性循环,形成人人学赶先进、个个争创一流、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要把深入推进竞赛活动同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结合起来。民生关系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开展竞赛活动、应对危机挑战、促进经济发展,根本目的还在于维护和实现好包括亿万职工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推进竞赛活动中,要高度关注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做好维权工作,深化“共同约定行动”,切实强化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实现体面劳动。在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权益上,工会的声音要更响亮、作为要更突出,充分运用好党政赋予的资源手段,办好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保护、调动和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上一篇: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当表率做贡献   下一篇:用“六个结合”做实“共同约定”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07-24)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