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信息与动态>文章内容
创争网时评:祭奠“5·12”:让我们记住生命的尊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1 (阅读次数:
    又到“5.12”。汉旺广场的钟,仍然充满象征意味地凝固在一年前的14:28——而且,可能会永远凝固在那里。

    山崩地裂,江河寸断,那是人类生命长河中又一个充满悲壮的时刻。那一刻,有许多生命戛然而止,有许多生命相拥而泣,有许多生命搀扶依偎……

    巨大的灾难,放大了生命的脆弱和顽强,放大了生命的渺小和伟大,放大了生命的易逝和不朽。悲剧发生了,无数生命陨落了,但生命的价值更显尊贵——从悲剧发生的那一刻起,以大爱大义、敬畏生命为核心价值的悲剧精神也悄然诞生。

    一年前的“5.12”,充满悲壮、惨烈和惊慌。我们见证了人性的力量,记住了一个又一个顽强的生命瞬间。可乐男孩、敬礼男孩……每一个普通人都是英雄,诠释了生命的顽强和坚韧;谭千秋的臂膀、蒋敏的乳汁……每一个大爱大义的举动,都担当了延续生命的崇高使命。“5.12”,是生命的灾难,更是人性力量的释放。

    经历了生离死别,牢记了生命的尊严,相约着奋发向上。这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更是一种无私的爱。“活着就要活得更好、更有质量”,这句话几乎成为灾区民众的宣言。更坚毅的笑容回到了人们的脸上,有尊严的幸福感簇拥着人们的生活,融汇着责任和感恩的人生观成为灾区的主流价值观。即使是“80后”、“90后”这些“稚嫩”的群体,也因为一场磨难和见证一场磨难而成熟,而充满使命意识。

    生活在继续,生命在延续,人们站在更高的视点谋划未来,紧抓现实。一年了,只要你深入灾区,你就会获取信心,理解生命的崇高。

    四川依然美丽,四川遭受的磨难,既是灾区百姓的个体磨难,也是人类共同的磨难。就像人类每一次经受生命的磨难一样,人们前行的脚步不会凝固,人们追求幸福与快乐的愿望会越发坚定和强烈。“最困难而又最幸福的事,就是在自己遭受痛苦时,在遭受无辜的痛苦时,爱这个生命。”列夫。托尔斯泰说。

    热爱生命,是对逝者的告慰,也是对生者的鞭策。于是,有一种感动在灾后诞生。

    许多援建者进入灾区挥汗出力,他们也在灾区收获了感动——不是因为那里有无尽的泪水和悲痛,而是因为灾区人民的尊严——即使挂着泪花,也要在微笑中积极生活,憧憬未来。这是四川人的尊严,也是人类的尊严。

    家园可以被摧毁,家园也正在被重建,但家园里需要的精神,从来就没有消逝。“灾区的人们也在感染我,他们那么乐观。工作、生活、做生意、上学,地震没有动摇他们。”一个从事心理救援的美国志愿者说。

    在汶川、映秀、什邡、绵竹、汉旺、北川、青川……在这片仍然满目疮痍的土地上,无数的援建者、志愿者、凭吊者与当地人一起,共同谱写着“四川依然美丽”的生命凯歌——这片土地流淌的是信心而不是悲悯,是大爱而不是同情。“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再大的困难能战胜”……诸如此类的“草根”心声,正是一个经历灾难的民族的内生力量。

    祭奠“5.12”,是对生命的激励。我们有理由坚信:汉旺广场定格的时钟,仅仅定格了关于灾难的记忆。而对生命尊严、生命价值的敬畏,则时时刻刻深藏在我们所有人的心底。

(创争网编辑:桑葚)


上一篇: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3% 农民工合同签订率提高二到三成   下一篇:孙春兰出席宁夏回族自治区分管工会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并讲话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07-24)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