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全国创争在行动>信息与动态>文章内容
徐振寰:在第98届国际劳工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15 (阅读次数:

在第98届国际劳工大会上的发言

(2009年6月11日,日内瓦)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徐振寰

    主席先生: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酿成了一场历史罕见、波及范围很广的国际金融危机。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许多金融机构和企业破产、倒闭,实体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世界经济陷入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困难的境地。从劳动世界的情况看,金融危机正在引发就业危机、社会危机。面对严峻挑战,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国际劳工组织也提出了有关应对措施,特别是总干事的报告把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作为主题,为本次大会的讨论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有利于国际劳工领域共同应对当前危机,实现世界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形成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出台了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现在,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中国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在应对危机中发挥积极作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保增长、促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首要任务。中国工会及时作出在全国职工中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的决议和深入推进劳动竞赛的决定,广泛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在促进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二是保民生、促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针对当前就业形势日趋严峻、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的情况,中国工会实施了“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切实帮助解决农民工在就业和生活方面的突出问题。实施了“家政促就业工程”,扶持一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开展了“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100%援助。为了推动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还组织开展了创业指导、小额贷款和职业介绍等工作,帮助求职人员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三是抓培训、提素质。大力加强职工培训工作,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延缓当前就业压力。为此,中国工会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目前,全总已经确定了首批12个全国工会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和113个全国工会就业培训基地,强化农民工就业培训工作。四是保稳定、促和谐。中国工会大力开展共同约定行动,督促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同时引导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大力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协助政府保障下岗失业职工、生活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基本生活。

    主席先生,

    国际金融危机是一场全球性的挑战,战胜这场危机要靠信心、合作、责任,要靠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推动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劳动者带来了严重的困难和影响,只有推动经济增长,才能促进可持续发展。发达国家应当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推动经济增长,并且有关措施不能损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发达国家还要承担更多责任,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增加援助和转让技术,进一步推动实现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共同发展。

    二、维护工人权益、实现体面劳动。职工群众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主要力量。越是面临困难,越要坚持以职工为本,越要关注民生,关心、关爱广大劳动者,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当前,要着力推动世界各国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就业权利。在促进就业的同时,努力保障职工工资,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改善工作场所劳动安全卫生条件,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推动实现体面劳动。

   三、加强社会对话、携手共渡难关。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应对当前危机,维护职工权益的基础。各国工会要积极与企业、职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督促企业稳定工作岗位,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和缴纳社会保险,利用开工不足的间歇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形成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关心企业、共谋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国社会伙伴应继续大力推动社会对话,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劳动关系矛盾,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携手共渡当前难关。

   四、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场危机是全球性的,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世界各国要进一步加强协调与沟通,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要切实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全球危机中的参与权和发言权,广泛深入地交流它们的好做法和新经验。世界各国必须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为世界经济走出谷底、实现复苏创造条件。

    主席先生,

    国际劳工组织成立90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实现社会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工会愿一如既往地以负责任、建设性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劳动者和工会组织一道,为和平、发展、合作、工人权益的崇高事业,为劳动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创争网 曾建功)


上一篇:张世平:确保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群众   下一篇:贾庆林 攻坚克难保增长 同心协力促和谐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7)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的预备通(05-26)
·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04-24)
·首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03-30)
·中国职工创新学习宣言(07-17)
·学习,在创新中飞扬激情(07-17)
·专家型工人的一面旗帜(07-24)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09-07)
·关于举办“中国职工学习论坛”(07-06)
·孙春兰在重庆调研(04-17)
·学习标兵 星光闪烁(07-17)
·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试题参考(04-26)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