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莱钢学习型班组考核评审标准(试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20 (阅读次数:
一、基础条件(80分,由各单位以此为基础,制定考核细则、自行考核,公司抽查)
1、 学习力(16分)
(1)学习规划(3分)。有年度学习计划,有学习制度,有落实措施。
(2)政治学习(3分)。积极参加车间、分厂组织的各种形式的会议、培训,班组组织的政治学习达每周一次,出勤率90%以上。
(3)业务学习(3分)。熟练掌握岗位操作规程和岗位应知应会内容。班组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采取每日一题或每周一题学习讨论等形式,不断提高班组成员业务素质,参加率100%。70%以上的成员取得本岗位职业资格证书。30%以上成员做到业务上“精一技、会二技、学三技”。
(4)文化学习(3分)。积极参与不同层次的职级或学历教育,参学人员达20%以上;班组成员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达到50%以上。
(5)团队学习(4分)。班组树立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在成员之间开展了深度汇谈、互帮互学、导师带徒、轮训等团队学习活动,实现了成果共享,班组成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2、 班组凝聚力(16分)
(1)班组精神的凝聚作用(4分)。有健康向上的班组精神和团队愿景,班组成员具有敬业、精业、奉献的精神。
(2)民主管理(4分)。坚持民主管理会,一月一次;坚持班务公开,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考勤、考核、分配、评先等内容公开到位、及时、真实、准确,且制度健全、记录完整。
(3)思想政治工作(2分)。班组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机制。班长能主动关心成员的工作、学习与生活。成员支持和信任班长。成员之间做到争困难、让方便,互相不妒忌,一人有难大家帮,营造了团结和谐的班组气氛。
(4)班组长的核心作用(2分)。班组长政治过硬、管理有方、业务精湛、办事公道、作风正派、关心同志、号召力强,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有中级技术以上资格证书,取得了班组长培训合格证书。
(5)班组成员的集体荣誉感(2分)。培养和树立了争先创优的理念。人人都能为班组争先创优自觉珍惜班组荣誉,并且班组成员能自觉遵守岗位职业道德和公民规范。班组建设的质量年年有提高。
(6)管理网络健全(2分)。有班委且分工明确,明确了“两长六大员”,班委会每月召开一次。
3、 自主管理能力(16分)
(1)自我管理(4分)。制定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管理制度;班组的分配、考核、竞争等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管理中有创新思路或运用了创新管理方式,提高了管理水平;基础管理扎实,班组有关资料齐全,记录完整,台帐清楚。
(2)全员成本核算(3分)。建立了班组经济核算制度,配备兼职成本核算员,按照“管(干)什么、算什么”的原则,建立核算台帐,将成本指标分解落实到人头,做到了月分析、月公布,全员参与成本控制。
(3)全员安全管理(3分)。全员参与岗位安全培训,考试及格率100%。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班组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活动、安全检查内容齐全。开展了班组危险预知预控活动。利用群众性的安全文化教育职工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抓好“四三”管理,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持续改善工作环境。
(4)全过程质量控制(3分)。班组能正确处理产量和质量的关系,认真实施ISO9000系列标准,没有发生质量事故。积极开展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成立了QC活动小组,质量控制工作落实到了工序、岗位。向下道工序或服务对象提出了质量或服务承诺。QC成果在车间以上单位发表。
(5)全面现场管理(3分)。班组运用了“5S”管理法,规范了现场管理,达到或基本达到了“环境整洁、生产均衡、物流有序、纪律严明、设备完好、信息灵敏”的要求。
4、 技术创新能力(16分)
(1)工作机制(4分)。有立项、攻关、总结的技术创新机制,做到了年初有立项、有措施,年中有实施、有考核,年底有总结、有奖励。
(2)推广应用“四新”成果(3分)。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有推广计划、有应用成果。
(3)合理化建议(3分)。年人均一条合理化建议,班组至少有一条被单位采纳。
(4)先进操作法(3分)。探索岗位操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总结推广应用先进操作法。
(5)技术成果(3分)。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一年至少有一项有成效的技术成果。
5、 群体超越能力(16分)
(1)确立班组业绩目标(4分)。围绕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等经济技术指标制定年度班组业绩目标,在此基础上,确定奋斗目标。
(2)改善心智模式(4分)。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并发扬了班组成员的创新精神,自我加压,自我超越,挑战先进水平,不归罪于外、苦练内功。
(3)系统思考(8分)。围绕班组业绩目标,从技术、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系统思考,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并努力完成奋斗目标。
二、加分条件(各单位申报,公司核实、把关)
1、学习力
(1)自学成才。拿到高一级学历证书,每人次加3分。
(2)技术比武。分厂级前六名,加0.5-2分;公司级前6名加2-4分;省级及以上根据名次加4-6分。
(3)优秀师徒。分厂级优秀师徒所在班组加1分,公司级优秀师徒所在班组加2分。
(4)岗位培训。参加离岗轮训考试合格每人加0.5分。80%以上班组成员具有本岗位职业资格证书,加3分。50%以上班组成员具有助理技师及以上技术职务,加3分。
2、班组凝聚力
(1)优秀班组长。分厂级优秀班组长所在班组加0.5分,公司级优秀班组长所在班组加1分。
(2)班组成员荣誉称号。班组成员中有分厂级劳模每人加1分,公司各专业表彰的先进人物每人加1分,莱钢劳模每人加2分。
(3)好人好事。分厂表彰的好人好事加1分,公司表彰的好人好事加2分。
3、自主管理能力
(1)管理创新成果。分厂级成果每项加1-2分,公司级成果每项加2-4分;班组管理经验被分厂推广的加2分,被公司推广的加4分。
(2)班组危险预知预控成果。分厂级加1-2分,公司级加2-3分。
(3)QC成果。分厂级每项加1-2分,公司级每项加2-3分,在莱钢以上获奖每项加3-4分。
(4)现场管理。分厂级荣誉加1分,公司级荣誉加2分。
4、技术创新能力
(1)操作法。分厂级每项加1-2分,公司级每项加2-3分。
(2)优秀合理化建议。分厂级每条加0.5-1分,公司级每条加1-2分。
(3)技术成果。分厂表彰的小改小革每项加0.5分,公司表彰的小改小革每项加1-2分。分厂级“四新”成果每项加0.5-1分,公司级“四新”成果每项加1-2分。分厂鉴定的成果每项加1-2分,公司鉴定的成果每项加2-3分。获得国家专利加5分。
(4)优秀论文。分厂级优秀论文加0.5-1分,公司级优秀论文加1-2分,在省级及以上报刊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加2-3分。
5、群体超越能力
(1)可比经济技术指标。达全国同类企业前10名加6分,进入前三名加10分,达到第一名加15分。
(2)不可比经济技术指标。年度比最好水平提高5-10%加3分,10-20%加4分,20%以上加6分。
(3)后勤服务指标。单位考核指标年度同比提高5-10%加3分,10-20%加4分,20%以上加6分。
6、 其他突出成绩酌情加分。
注:同一项目不重复加分。
三、否决条件(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当期不得申报学习型班组,已经被批准的学习型班组自动取消荣誉)
1、出现轻伤(歇工15个工作日)以上事故;有严重违规违纪,发生较大险肇事故;负主要责任,造成一人次重伤或直接经济损失在1.5万元以上的交通事故;发生事故隐瞒不报的班组;
2、因违规、违纪、违法受党内外警告处分或治安拘留者所在的班组;
3、发生主要责任质量事故,造成一定影响或2000元以上经济损失的班组;
4、发生设备主要责任事故,造成停机影响较大或直接损失2000元以上、间接损失10000元以上的班组;
5、现场管理差,在公司现场管理检查中被点名批评的班组;
6、玩忽职守,除质量事故、设备事故以外造成千元以上经济损失的班组;
7、完不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的班组;
8、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者所在的班组。

上一篇:凝聚团队智慧 打造学习型班组   下一篇:当家方知柴米贵——谈轮值班长的心得体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