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文章内容
班组职工看培训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孙吉伟 翁 毅 欧阳征朝 秦晓琳 发布时间:2008-10-19 (阅读次数:

培训:让职工“飞”得更高

 从不愿意、不舍得甚至拒绝为职工的学习埋单,到把职工培训看成企业对职工必不可少的福利和投资,从单纯地教职工学文化、学理论知识,到帮职工设计如何学技、创新、创效、成才;从单一的“满堂灌”教学到根据职工需求量身定做的针对性引导,走过30年改革开放风雨历程的企业职工培训,正以新思路、新方式,新内容而焕发出时代光彩

        站在企业的地平线回望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的变化,让我们职工有切肤感受之一的就是目前在众多企业遍地开花的职工培训。从不愿意、不舍得甚至拒绝为职工的学习埋单,到把职工培训看成企业对职工必不可少的福利和投资,从单纯地教职工学文化、学理论知识,到帮职工设计如何学技、创新、创效、成才;从单一的“满堂灌”教学到根据职工需求量身定做的针对性引导,走过30年改革开放风雨历程的企业职工培训,正以新思路、新方式,新内容而焕发出时代光彩。
        如果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技能培训则是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阶梯。在企业里,我们职工的技术级别被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而每个台阶的攀越,都要经过持续不断地知识学习和艰苦的技能提升,可以说,由企业出资开展的职工技能培训,则是加快我们职工攀越脚步的有效方式之一。然而,改革之初,企业对此问题的认识和做法,却不在一个起点上,也没有统一的标尺衡量。这让不少职工学习缺少压力,进步缺少动力,提高缺少助力,成长缺少能力。
        是改革开放给企业引入人才竞争机制、岗位竞争机制,使我们看到了学习的作用,看到了通向未来的通道。于是,我们呼吁、我们渴望,希望企业能够满足我们的需求,通过培训帮我们搭建攀越每个阶梯、实现自身成长、发展的平台。
        我们看到了:在改革开放的30年中,我们职工的技能培训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多样化的过程,在这中间,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借鉴国内外先进培训模式,从培训理念、培训需求、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上进行改革创新,追求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脉络通畅的培训机制,体验式、拓展式、讨论式、案例研究式等名目繁多的培训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纳和认同;以老带新、员工自学、请人讲授、集体讨论、外派留学等培训方式更是千变万化,不拘一格;意志培训、职业道德培训、业务技能培训、企业文化培训等五花八门的培训内容不断被搬进企业的课堂。同时,这些培训科目、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还在根据社会的发展进步,持续不断地进行着创新。
        我们还看到了:在企业的改革开放中,培训工作已经成为一种系统工程并融入企业的发展计划之中,过去那种填鸭式、灌输式的培训日渐淡出,员工的技能培训日益同各项生产实际紧密结合,从重理论轻实践到理论实践并重的质的转变;在秉承了导师带徒、QC兴趣小组等好的传统培训方式外,随之而来的各种模拟操作、能力拓展、职工上讲台、兴趣培养等新型的培训手段和方法如雨后春笋般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并在培训教育工作中得到了很好的运用,使得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一线职工也能很轻松掌握新技术,熟练使用新设备,自觉接受培训、主动要求培训已成为当今职工的必然选择。
        通过培训,除了我们的技术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外,我们的上进心和“知难而进、知耻后勇”的自尊心、自信心也被激发出来,比、学、赶、超之风在班组中一阵紧似一阵。伴随着“超越梦想一起飞、付出总有回报、要做就做最好”等催人奋进的歌曲,我们当代产业工人迈着坚实的脚步,向着美好的明天、向着工业现代化强国挺进!
        我们充满自信地展望:作为当今企业发展的“核动力”,培训将是把企业发展和职工自身成才完美结合的黏合剂,是让企业和我们班组职工飞得更高的双赢之路!


上一篇:走中国特色学习型组织创建道路   下一篇:争创学习型组织 加强班组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