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个人>文章内容
自主创新魅力人物:能修擅造的“守护医”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范海涛 杜艳伟 黄明 发布时间:2008-09-04 (阅读次数:

高满川,一汽铸造公司有色铸造厂铸造车间一名普通机械动力员。出生在80年代的他,年轻富有激情。
    这个28岁的小伙子,5年来坚持技术改进,让众多已经退役的“带病设备”重新上岗,他还大胆改进,完成攻关项目几十项,为企业节约投资近百万元。

    学知识 练技术——当“连长”就要熟悉士兵
    5年前,高满川以优秀的成绩大学毕业,成为了一汽的正式员工。从几千里之外的中原来到北国长春汽车城,穿上蓝色的工作服,刚刚走进车间的高满川,心里别提多痛快了。
    然而,第一次打开设备的配电箱,高满川就傻眼了:电线密密麻麻,蛛网一样纠缠,还有数不清的电器元件,竟然一个都不认识。
    那一刻,高满川冒了汗,更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彻底怀疑。
    “学吧,还等啥。”痛下决心后,高满川把查资料、翻专业书当成了工作之外的头等大事。
    他发现车间的工人师傅们,判断模具的加热管是否损坏很有一套,但是问他们原理,却没有人说清。几经摸索,高满川发现工人师傅们无论根据加热时间还是温度判断,其实原理就是基于每个加热管的功率计算。
    道理通了,很多师傅们的“维修技巧”都可以解释了,高满川兴奋得直蹦。他举一反三,逐点击破,很快就熟悉了车间数百台设备,就像“连长”熟悉他的“士兵”一样摸透了他们的秉性脾气。
    一次,车间来了一台进口浇注机,没有说明书,只有一张薄薄德文图纸,设备无法开动,车间乃至技术科很多人来了,围着设备站一站、转一转,都走了。
    而高满川却跟那台设备“较了劲”,两天后,他成功地开动了设备。
    这次“露脸”让高满川一鸣惊人,甚至厂领导都亲下车间打听:新来的大学生中,哪个是高满川?

    专家能 我也能——驾驭世界先进生产线
    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当有色厂投入巨资,启动从德国引进两阀缸盖生产线项目时,年轻的高满川被任命为车间设备安装项目组长。
    跟设备一起来的还有高鼻深目的外国专家,知识渊博,技术娴熟,可就是有些傲慢。他们调试设备不容外人插手,而且按节点进行,既定工作完了,就喝咖啡歇着。
    看在眼里,高满川急在心上:干嘛不往前抢,好让我们多学学。
    高满川闲不住,外国专家休息了,他就通读图纸,组织工人,按自己的理解把预装设备摆放到位,简单的就自己动手安装。
    外国专家先是冷眼看着,后来更不信任地严厉呵斥:你们绝不能乱动!
    白天不行,高满川就利用晚上下班时间。他租住了离工厂只有百米的简易平房,天天和设备泡在一起,每晚顶着星星月亮回家。
    有几次,他夜里组织工人安装了部分设备,第二天专家进厂看见已经调试好的设备,很是大吃了一惊,这才开始意识到高满川这个瘦高的年轻人身上有不可轻视的能量。
    连续三个月从早到晚的“苦战”,高满川配合外国专家,成功组装了控制多样性、调试复杂性、技术先进性都处于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实现了安调工期最短,一次试车成功。
    当外国专家要返程时,厂领导特意询问了高满川:敢不敢让他们走?
    高满川笑了:应该没问题,专家能解决的,我们一样能。

   不光修 还要造——在实践中成长
    故障处理的前后状况,维修办法,怎样预防,高满川都要详细地记录在工作日志里,既是备忘,也能当给工人培训的“教材”。
    几年时间,他记下了厚厚的几大本笔记,成为他维修的第一手资料。
    不光修,还要造———“不光能修理设备,更要能制造设备。”这是高满川的想法,他抓紧一切时间勤奋学习,系统地把电气、机械、铸造工艺的知识融汇在一起。
    羽翼渐丰的他开始迈出改造设备、自制设备的第一步,并完成了大大小小的几十个攻关项目。他先是跟着厂里的工人发明家孟庆长,共同开发了5台燃气保温炉,申请了科技进步奖;此后还自制了一条简易铸件冷却线;而在去年仿造的重力浇注机则是他的得意之作,这台设备完美搭载了模具结构快速切换窗口,实现了多种模具共用一台设备的理想状态,虽然是仿制进口德国五阀缸盖重力浇注机,但是设计精巧、维修便利,在国内可以说是仅有的一台,对于厂里开发新产品、抢占新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更为工厂节省了大笔设备投入资金。
    自制浇注机设计图纸画了半个月,而调试更让高满川连续奋战了36个小时,中间没有任何停顿,当设备实现精确的操作,能干出合格的样件时,高满川已经累得要瘫倒在工位上,车间的人回忆起来这段故事,都无比的心疼。
    今年,高满川获得了一汽集团公司的“五一”劳动奖章。“我很幸运在企业的大发展中找到了用武之地。”这是高满川对自己的一个评价,他用踏实而卓越的工作业绩证明了自己。(ebs)
 


上一篇:自主创新魅力人物:能修擅造的“守护医”   下一篇:惟有练好“内功”才能避免“受伤”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