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文章内容
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府的思考与建议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09 (阅读次数:
江泽民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会议上发表五点看法,即树立发展新理念,加紧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普及信息网络,优化学习提高手段;弘扬创新精神,培养青年人才;坚持互利互惠,加强交流合作。在十六大报告中,江总书记再次提到,“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总书记提出创建学习型社会的论断,有着深刻的现实背景和时代意义,为我们探讨建设学习型政府指明了方向。

  什么是学习型政府?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圣吉提出的“五项修炼”理论把学习型组织看作是一个不断创新、进步和自我超越的组织,组织中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挑战极限,创造真心向往的结果,全力实现共同愿景。结合江总书记的讲话和圣吉的理论,我理解“学习型政府”的涵义,即是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建设人民满意的党政机关为奋斗目标,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入WTO后与国际接轨的新要求,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政府的学习气氛,塑造全新、前瞻、开阔、系统的思维方式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高度柔性的、符合人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政府。与传统机关管理模式相比,建设学习型政府不是依靠权力、领导意志及行政命令来推动,它侧重于依赖机关成员的自律和自主,依赖于机关内部相对稳固的运行机制,通过保持旺盛的学习力,及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从而推进政府再造。

  一、立足全局,应对挑战,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政府的重要意义。

  建设学习型政府,是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应有之义。党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不断学习,与世界发展潮流同步。圣吉提出“五项修炼”理论,即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望、团体学习和系统思考。后来中外学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成为一门现代管理理论。其精髓是以个体学习为基础,强调学用结合、知行统一、共同奋斗。由于它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所以迅速风靡世界。在世界排名前一百家企业中,已有40%的企业正在建设“学习型组织”。日本、新加坡提出要建成“学习型政府”,美国也提出要成为“人人学习之国”,“把社会变成大课堂”。我们倡导建设学习型政府,就是要学习世界上的优秀文明成果,并把最先进、最能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利益的思想、认识和实践经验,体现在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来号召全体党员、凝聚全省人民,在推进海南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中自我超越,共同发展。

  建设学习型政府是提高公务员素质的客观需要。现代化政府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务员素质的提高和精神的铸就,然而这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要在长期的实践、不断的学习中逐步发展。随着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在全球化浪潮中向人类社会各行各业、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全方位地扩张、渗透,已使知识产业成为与农牧业、工业、商业服务业并驾齐驱的第四产业,形成了知识化、知业化潮流,个人不能有效学习,将无法生存、发展。对照先进看自身,社会上麻将茶馆门庭若市,书店图书馆门可罗雀;一些机关里吃喝之风、玩乐之风、享受之风盛行;一些干部上班晕晕然,下班飘飘然,学习起来淡淡然……,不尤得引起我们的深思和忧虑。现在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府就要求人与社会同步发展,要求公务员更新学习理念,尽快提高素质,并以此为跨越发展的新支点,在全省掀起崇尚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学习的良好风范。

  建设学习型政府,是创建学习型社会的必由之路。要创建学习型社会,需要全社会各级各类组织进行广泛、深入、持久的“学习型”创建活动。人事部、共青团中央已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机关”,北京、上海、青岛等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府”。 “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等像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但目前海南经济较发地区有一定差距,公民的素质、公务员的学习意识有待加强,创建学习型社会,首要的是要把我们党建设成学习型政党,把我们的政府建设成为学习型政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创建学习型社会中的示范作用,发挥公务员队伍在培养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社会成员中的表率作用,继而推进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二、创新理念,营造氛围,全力构造建设学习型政府的共同愿景。

  建设学习型政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的创新工程,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先进的理念,科学地确立共同愿景,从而形成一种被广泛感觉、感知和认可的政府精神。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学习行为终身化。构建终身学习理念是建设学习型政府的核心。中国共产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完善继续教育制度,逐步建立终身学习体系。国际社会认为,学习是人生的持续过程,在每个人需要的时候,以最合适的方式,在纵的方面和横的方面寻求其连续和结合,构成终身学习的四大支柱,即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对所有人来说,终身学习都将成为一种回报无限的投资。终身学习的理念告诉我们,人类文明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学习成为人最基本的生存能力;知识的极大膨胀和快速更新,要求人们由一次学习变为终身学习;学校教育、应试教育、仕进教育为终身教育所代替;“活到老、学到老”,“生活即学习、社会即学校”成为社会的运行准则;学习已从先前那种狭隘的被动的短期的功利行为,转变为主动的贯穿生命全过程的自觉意识和生活需求。

  树立创新性学习理念,学习观念现代化。现代知识更新的周期愈来愈短,一个人是否具有不断创新的能力,比他现在掌握多少现存的知识更为重要。在这种情况下,必然要求开展创新性学习,把学习视为单纯继承过程的观念,已经不完全符合时代的需要,代之而起的则是特别注重学习活动的创造性,着力培养培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的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府,需要所有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政府公务员等成为学习型个体、创新型干部,在学习观念上善于挑战自我,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创新境界。

  树立学习为本理念,学习意识普遍化。“勤学”、“劝学”、“奖学”历来被各个民族所尊崇和鼓励。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的内容和范围大大拓展,它的价值和功能也大大增强,人类已跨入知识普及和创新的时代。我们就不能再满足于传统意义的读读书、看看报、简单获取知识的学习,也不再单纯地为追求一纸文凭而学习。要时时处处注重学习,同时要善于学习,使学习成为政府的基本生存状态,成为社会进步的主要推动力和生活的第一需要,形成“人人是学习之人,处处是学习之所”的政府环境。

  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学习体系社会化。知识经济孕育、支持的是有计划的、自觉的学习,并由自觉变成要求。绝不是满足人们偶尔的学习愿望,而是要帮助人们系统地解决发展问题,使人在价值观、科学知识、工作能力等方面,都能同步地适应社会变化。作为政府的公务员应主动认识到工作与学习必然二合为一,每个人的生命都将只有“生存与学习”两大主题。学习和工作一样,都是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自我价值的内在要求,工作处处是在学习,学习本身就是工作,不断推进学习和工作的融合,使机关内部渐渐形成一种高度灵敏的反馈机制:任何学习与工作不相适应的信息都会被及时反馈出来。

  树立快乐学习理念,学习方式科学化。学习型政府的真谛是让公务员活出生命的意义,因此要注重把学习与个人的工作、生活紧密结合,同时从实际出发,确定并创新学习的内容与形式,创造一个可以快乐学习和能够进行广泛交流的学习过程,做到让每个公务员通过学习,扩展创造未来的能量,体验到生命的意义,使学习型政府不断显现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活化机制,健全体系,精心打造建设学习型政府的良好品牌。

  建设学习型政府,需要结合实际,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推进学习的经常化、普遍化和制度化,使各级政府机关成为党员相互学习的课堂,交流思想的精神家园和团结前进的战斗堡垒。

  互动机制。保持学习型政府根系之间的深度交谈与信息交流,形成启发互动、共同学习的运行机理;树立互惠互动的多维网络观念,提倡信息反馈和信息展示,营造有利于学习的互动环境;个人学习和个人智力开发与合作学习和群体智力开发并重,创造求知有学处、实践有用处、深造有去处,人人参与建设学习型政府的局面。

  激励机制。即持续地激发人们的行为动机,始终保持激奋的心理状态和高昂学习热情。一方面鼓励建立个人愿景。有愿才有力,有了广大公务员衷心渴望实现的城市发展目标,才会有努力学习、追求卓越的内在动力。愿景的建立是一个充满感情、智慧、理性、行动和判断的过程,必须符合政府行政的基本规范要求。另一方面给予适当的精神、物质奖励。如定期在全省评选学习标兵、学习型先进单位、机关和团体,给予必要的精神、物质奖励;对参加全国统考获得研究生学位的给予一定的学习补助;通过提出挑战性的、高难度的问题,或刺激智力好奇心的办法来鼓励学习。

  约束机制。通过建立系列建设学习型政府的规章制度,规范组织和公务员的行为,将外在的压力变成内在的学习动力,使学习者处于一种不断超越自我的可持续发展状态之中,营造一个“人人皆学、时时皆学、处处皆学”的良好氛围。

  竞争机制。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干部选拔、人才使用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完善公务员公选录用制度,明确将机关公务员的学习态度、学习成绩作为年度考核、任职定级、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之一。逐步在全省各行业推行公开竞聘、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做法,扩大竞争的范围,塑造“能者上、庸者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竞争环境,增强竞争意识,引导人们学习。  投入机制。多方筹措资金,加强文化、教育阵地建设。财政要安排必要的经费,用于学习型政府硬软件的建设、表彰奖励和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拍卖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权,鼓励建立学习型网站、文化超市,开展讲座论坛、新书推介会等活动,用市场机制引导社会投资。

  创新机制。根据形势的不断变化发展,在目标上适时调整共同愿景;在体系上不断创新大众化、个性化的教育体系和教育方式;在制度上不断拓展教育领域,建立开放式课堂;在组织上通过不断学习来创新组织本身,增强组织的创新能力和成长能力;在载体上,建立培训基地、教育平台等,搞好MPA学习教育和学电脑、学外语、学科技的“新三学”活动,全面推广普通话。保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建设学习型政府作为一项长期的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成立建设学习型政府工作指导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和专题节目,加强对学习型政府建设的宣传。  考评机制。将考评与机关职能、工作效率、服务水平、作风等结合起来,建立科学灵活的动态考核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考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分层次、立体式的考核体系。考核可采取听汇报、看台帐、开座谈会,抽样调查等方法,坚持年终综合考评与平常检查相结合。通过考评,提高参评对象学习的自觉性,真正做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面对新世纪赋予的艰巨任务的同时,学习型政府的构建无疑将从观念制度上推动学历化社会向学习型社会的变革,也将使处于分散状态的学校、社区、机关、团体等教育资源得到有效、合理的配置,更将使个人的学习生命得到更科学的安排,学习潜力得到更有效的开发,将社会导入“学习、协作、发展”的良性循环之中,最终将成为我们发展经济、提升城市形象、实现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上一篇:常德市建设学习型企业汇报材料   下一篇:建设学习型城市为率先崛起积蓄动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