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创业培训 > 文章内容
鞍山创业培训促就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3-12-25 (阅读次数: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本目的的体现。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才能不断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才能使经济发展保持持久动力。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以人为本,协调发展”专栏,报道各地、各部门在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的新探索、新成效、新经验。

  一年前彷徨失落的原鞍山市罐头汽水厂下岗职工邹玉华,今天已是管理着20多个员工的皮革加工保养服务中心的老板。“参加‘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班是我的转折点。”邹玉华感慨地说。

  2003年,鞍山市成立再创业服务中心,为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邹玉华是首批学员。1个多月的系统培训,她明确了再就业的方向,知道了如何去开拓市场、管理企业。“我的企业就是在培训班上孕育的。老师们根据我的创业意向分析了市场前景,还帮我联系客户。企业一办起来,就接了一份1000双皮拖鞋的订单,可把我乐坏了。”邹玉华说。

  和邹玉华一样通过创业培训当起小老板的还有不少人。截至目前,鞍山市已开办创业培训班6期,217名下岗失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其中71人成功创办了自己的小企业,他们凭借《再就业优惠证》充分享受了国家规定的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创造就业岗位2600多个。

  鞍山市市长张杰辉介绍说,这两年,鞍山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工作步伐加快,就业矛盾日趋突出。经过一系列调研,鞍山市上下达成共识,要以创业带动就业。市政府拿出350万元,专门购买了7350平方米的场地,成立了再创业服务中心。

  在再创业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中心向全社会征集来的部分再创业项目方案:“保健自行车鞍座”、“手工钩编织工艺品制作”、“哨子河鸭品种选育推广”……每一个项目下,都详细列出经济效益分析、投标人应具备条件、招标单位的优扶条件。几位下岗失业人员正在饶有兴趣地观看。“不少人的创业项目就是从这里来的。”鞍山市劳动局游建桐局长说。他拿出一份学员的“结业论文”,是原鞍山化纺总厂失业人员马永义的创业计划书,封面上写着他从这里获得的创业项目———环保科技开发,现在这份计划已成为现实,马永义的“鑫易节能环保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已于今年7月正式开业。

  正在这里参加培训的下岗职工时大明告诉记者,过去他们这些下岗职工把“再就业服务中心”比作自己的“家”,后来辽宁实现并轨,再就业服务中心陆续关门,他们心里空落落的。现在有了“再创业服务中心”,这里虽不像“再就业服务中心”那样每月发生活费,但给予他们的东西更珍贵———一把“金钥匙”,帮助他们打开了再就业的大门。


上一篇:广东:SIYB创业培训工作二期项目实施情况总结   下一篇:天津:2004期(SYB)创业培训班开班(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关于统一使用《创业培训(SYB(09-17)
·河南郑州创业小吃培训班免费招(07-06)
·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图)(09-17)
·广东:SIYB创业培训工作二期项(06-21)
·辽宁首届创业培训(SIYB)师资(10-28)
·天津市女大学生创业将有专项贷(01-02)
·关于印发《创业培训教学计划((07-25)
·辽宁沈阳自主创业培训计划正式(07-25)
·上海:虹口区强化创业技能培训(06-16)
·关于创业培训若干问题的思考(05-25)
·北京:首届SYB(创办你的企业(09-27)
·创业培训将有章可循(04-21)
相关文章
·加强农民工各种职业培训 促进(03-30)
·兰考县强化职业培训管理 服务(03-30)
·镇江:创业者是自豪的 创业的(03-25)
·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成为创业(03-25)
·靖江市妇联举办巾帼文明岗创争(03-02)
·烟塔公司组织员工学习省公司“(03-02)
·人行汉中中支加强金融知识培训(12-22)
·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12-22)
·学技能 长知识 促就业(12-14)
·国家版图知识教育进学校(12-14)
·柳州柳北区工会职工创业就业技(06-22)
·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技能培训(12-24)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