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以提升职工就业创业能力为目标打造特色的工会“大学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04 (阅读次数:

以提升职工就业创业能力为目标


打造特色的工会“大学校”


长春市南关区总工会

 

         我们南关区是个老城区,是长春市的发祥地,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以“三产立区”为导向,以培训农民工为重点,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为目标,强力打造具有南关特色的工会“大学校”,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整合资源,努力构建培训工作社会化格局

  职工培训是“大学校”建设的主体工程,也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光靠工会自身肯定是力不从心。为此,我们坚持发挥工会主导作用与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并重,盘活现有资源与挖掘潜在资源并举,拓展阵地资源与整合智力资源并行,努力构建培训工作社会化的新格局。
  一是强化“大学校”的组织领导。我们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区财政局、人事局、教育局等主要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多领域、跨部门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工培训的有关事宜。重点研究起草了《全力打造工会“大学校”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规定,各街、乡、系统局的工会主席由同级党委副职兼任,并设一名工会副主席(正科级),社区工会主席由社区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兼任,各社区要配备一名兼职工会干事(社区专干);各部门工会小组长由支部副书记兼任;我们还协调组织、人事部门,在全区范围内推选素质高、能力强、热爱工会工作的优秀干部从事工会工作,为“大学校”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我们还建立了职工教育培训制度,制定了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健全资源共享与合作培训机制,不断开辟职工教育培训的新渠道;建立健全激励与表彰机制,定期对“大学校”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二是加强“大学校”的阵地建设。充足的阵地资源是办好工会“大学校”的基础和载体。我们对辖区内所有的中小学校、技工学校、市民学校、驻区单位、街道、社区的办公资源以及各类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活动室等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以系统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和创新的办法,最大限度地整合、盘活这些资源,作为大学校的基础阵地,还把区委党校作为我们的培训基地,充分利用这些阵地和基地,举办各类读书学习、技能大赛、岗位练兵等培训活动。
  三是保障“大学校”的师资力量。我们按照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运转灵活的思路和目标,充分利用了省、市工会干校的教师、市区党校的教师、优秀工会干部、职业道德标兵、先进模范人物、优秀企业家等多方面的师资人才力量,围绕政治理论、形势政策、法律法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职业技能等重点领域和内容,分门别类地建立起师资力量“人才库”,形成了各有侧重、有机联动的师资网络和运作机制。

二、按需施教,合理确定培训的载体和内容

  我们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差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人而宜,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分层施教,采取讲课讲座、座谈讨论、体会交流、事迹报告、以会代训、参观展览、电视电教、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职工的培训。
  1.顺应三产立区新要求,加强适用技能培训。过硬的技能是职工就业创业的敲门砖。随着全市区划和生产力布局的不断调整,南关区的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三产立区、民营腾飞已成为我区新的发展战略。针对这一新的趋势和要求,我们把职工技能培训的着力点,放在微机操作、汽车修理、家政服务、美容美发、餐饮服务、电器修理、烹饪技巧、医疗护理、手工编织等实用技能上,力求让每个职工都有一技之长,力求让职工的素质结构与区域经济结构相适应。仅去年就培训职工两万多人次。
  2.顺应依法维权新要求,加强法律法规培训。针对一些下岗职工和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法律知识欠缺、不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我们把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列为重点培训内容。借助多种载体和媒介,开设了法律维权、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相关法律课程,并建立了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去年,我们还在龙兴社区组织开展了一场以《劳动合同法》为主题的法律知识竞赛,20多个企业职工代表队参加预赛,经过激烈角逐,新天地购物公园、长春橱柜城、苏宁电器、吉航技校等5支代表队获得前三名,苏宁电器摘得头魁。广大职工在观看比赛的同时,也受到了一次劳动合同法的知识教育,使他们进一步掌握了用什么维权、怎样维权等基本常识,增强了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3.顺应诚信文明新要求,加强职业道德培训。“好人品”出“好产品”,“好产品”有“好信誉”,这是企业选人用人的底线和标准。作为一名合格的职工,既要有职业技能的硬本领,还要有职业道德的软实力。鉴于此,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分层面地开展了市民守则、公民道德、职业道德、社会主义荣辱观、城市精神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员工秉承职业操守、以诚以质取胜,实现了职工就业增收与企业良性发展的互利双赢。
  4.顺应知识经济新要求,加强岗位技能培训。在多变快变的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任何一种职业、任何一名员工都不可能一劳永逸。这就要求广大职工把握时代脉搏、善于求新思变,不断增强学习力、适应力和发展力。基于这种认识,我们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在机关、企事业、农民工中开展各种学习竞赛活动。在机关职工中开展无纸化办公竞赛活动,实现了办公自动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卫生系统职工中开展了“三基、三严”技能大赛,提高了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在环卫系统职工中开展“小扫帚”大赛;在教育系统职工中开展了微机大赛、班主任技能大赛,经过竞赛活动,教师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普遍提高,有545人被评为区级骨干教师、173人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150人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

三、突出重点,全力打造农民工新型产业大军

  南关区的一大特点就是农民工多,农民工占全区职工总数的41%,这些人既是就业创业的热点和难点,也是富民强区的潜力和希望。为此,我们把农民工作为培训的重点对象,指导各企业工会制定农民工培训计划,建立提高农民工素质的长效机制,做到有专项经费、有措施目标、有制度保障,真正让农民工享有平等发展的机会。
  1.创办农民工书屋,营造学习条件和氛围。为了丰富农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南关区政府和工会投入资金达50多万元,在环卫运输处、城郊农电、曙光电力社区、龙兴社区等60个企业和社区建立了农民工书屋,强力打造了15个精品书屋,为每个书屋配备了电脑,每个书屋都有职工喜闻乐见的实用技能、科普、卫生、保健等方面的藏书5千余册、光碟80张。同时,在全区农民工中举办了“读书明理,启迪人生”听书会,通过欣赏经典诗文陶冶情操、启迪人生、提高素养。
  2.关心农民工子女成长,促进社会和谐。为了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我们会同区教育局工会对全区40所中小学进行了调查摸底,发现有35所学校均有农民工子女就学,我们协调教育局,在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南岭小学、回族小学、十三中学、56中学建立了农民工子女学校,还为全区3427名农民工子女免除了各项费用。在关爱农民工子女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家长缺少教育孩子的方法,简单粗暴,非打即骂。为此,我们区工会又在南岭小学建立了吉林省首家农民工子女家长培训学校,让农民工掌握科学的教子方法,形成了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为农民工子女营造了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成长环境。去年,我们还将筹集到的80余万元助学金发放给了包括农民工子女在内的478名贫困学子,并设立困难农民工优秀子女奖学金,评为市三好学生的奖励500元;评为省三好学生的奖励1000元;评为全国三好学生的奖励2000元。
  3.开展 “五送”活动、做到分类施救。我们从实际出发,不仅送温暖、送健康,送物质食粮。更注重送知识、送文化、送技能,送精神食粮。春节前夕,我们带着满载米、面、油的车队到环卫处、“达兴”、“中之杰”、城郊农电,为那里的1100多农民工送温暖,并送去书籍、免费医疗卡和七万多元的培训费。我们还带着职工艺术团、职工腰鼓队免费为农民工演出,为农民工放电影,给他们送去精神文化大餐。为了解决农民工就医难的问题,我们先后建立了18个农民工定点医院,建立农民工健康档案,仅去年就投入5万余元为700多名农民工进行体检,还对农民工进行健康知识培训和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长春达兴汽修有员工630人,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农民工,临近春节有100多人要回家,我们就千方百计的为他们购买火车票,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多年来,我们每年正月十五为农民工送元宵、盛夏时节送清凉、八月十五送月饼、逢年过节送米面油、学生开学送书包文具、大病遭灾送救助金、时刻不忘帮维权。今年初,区总工会被吉林省政府评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先进集体”。
  4.建立培训就业基地,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针对多数农民工素质偏低、技能不高的实际,我们在全区建立了20个培训、就业基地,并投放15万元资金,按市场需求进行培训,使他们培训了就能上岗。吉林省达兴汽修,是农民工任航形创办的一家集汽车修理、汽车美容、技工学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这是我们03年在全省首家建立的下岗职工培训基地,现在已经成为安置下岗职工、农民工、大学生的就业基地,仅去年一年就培训农民工630人,除了100多名农民工在本企业就业外,其他人也都在省内汽车修理行业找到了工作,实现了100%就业。
    5.优秀员工重点培养,提高培训产出效益。我们积极引导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立足现实,放眼长远,把对优秀农民工的深造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按照这个想法,中之杰食品公司选送有一定文化基础的优秀农民工,到集团公司投资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成立的“皓月职业学校”进行学习。达兴汽修副总经理王俊彭也是一名普通农民工,他从对汽修一窍不通,到熟练掌握汽车各部件维修技术,公司又送他去珠海深造,使他掌握了当今最权威的汽车自动变速箱维修技术,并走上了高层管理者岗位,每月工资一万多元。


上一篇: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篇: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展示环卫工人新风貌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