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永不褪色的“橄榄绿”
来源: 作者:李红欣 发布时间:2009-09-06 (阅读次数:

永不褪色的“橄榄绿”


——记兴泰发电公司模范共产党员、沧东物业项目部副经理马和书


■  李红欣 

 

 

       兴泰发电公司模范共产党员、沧东物业项目部副经理马和书1997年从部队转业到兴泰公司后,在十几年的后勤战线上,始终展示了一名军人敢于“亮剑”的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退伍不褪色的诺言。

工作中的“老黄牛”

    1997年,马和书转业到兴泰公司与四名战友同时分配到当时的邢台发电厂(兴泰公司前身)行政科水暖班。水暖班是有名的工作最脏、干活最累,整天与水管、管道、下水道打交道的班组,而他一干就是十几年。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默默无闻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干部员工的尊重。用物业公司书记陈矿增的话说:马和书就像一只永远不知疲惫、只知道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2007年随着电力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后勤服务职能也在发生着质的变化,由原来单纯的后勤服务走上了物业公司多元化经营发展的道路。2007年兴泰公司首次承揽了河北国华沧东电厂的物业保洁工作。当时艰苦的环境,使很多人望而生畏,而马和书却主动请缨担任了首个外包项目的副经理,和项目部的其他管理人员一起带领50多名年轻的物业保洁新雇员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黄骅港。
   项目部成立之初,一切都要重起炉灶另开张。沧东电厂在严格的管理上和高标准要求上是出了名的,他们执行的是一套先进的“NOSA”管理模式,即“风险预控”管理。无论大小工作都要进行风险预控,排除不安全因素。为了跟上甲方的要求,超越期望完成工作,马和书打破旧框框,大胆创新、大胆经营、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特别是针对保洁工作经常登高爬低,潜在的危险性大,他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临时雇员使用规范》和《高空保洁安全措施》。工作中时刻展现着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工作作风。
  2008年大年初二,深夜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刚刚忙碌了一天,深夜十一点多才刚查完雇员宿舍,还没来得及洗漱的马和书就接到了沧电实业公司值班人员打来的电话:机房给水管道冻裂,机房内大面积积水,如不及时抢修将造成机房内部分设备冻坏的严重后果。缺陷就是命令!他二话没说立即组织二十多名员工顶着冬夜的寒风赶赴现场进行抢修。寒风中,他与队友们抢修管道,清除积水擦拭设备……五六个小时下来,身上挂满了冰茬。他们这种忘我的工作作风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受到了沧电公司干部员工的好评。

安全管理上的“婆婆嘴”

    马和书曾说过:在他的人生历程中,最珍贵的时光是当兵的那段时间,最难忘的是他的军旅生涯,最自豪的就是“他曾是一个兵”。如果没有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那段在部队磨练中打下的扎实基础,就不可能有他今天的成功。军人最可贵的就是勇于拼搏,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他不仅以这种军人标准要求员工,更是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主管安全的副经理,他深知安全责任的重大,除了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外,每天上班前都要不厌其烦地交代现场安全注意事项,并督促安全员、值班员检查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使用工器具的完好情况,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后方可工作。
    马和书每天在现场,重复着别人眼里看似单调而枯燥、零碎而平凡的工作,他在不起眼的后勤岗位上体验着奉献的快乐与成功的喜悦。今年三月份,在现场他发现一名员工安全带系得不规范,被他当场叫停。并手把手地教这名员工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下班后又给他详细讲解安全带在工作中的作用,直到这名员工真正认识到了安全带的作用,他才放下心来。为此员工们都开玩笑地称他“婆婆嘴”、“黑包公”。
    在神华集团广泛开展的“达标创优”及“争创鲁班奖”工作中,机房设施、设备的外在形象是体现整体效果的第一印象。为此沧电项目部的高空保洁、设备保洁、地面保洁首当其冲成为此项争创达标工作中的重头戏。为了确保安全顺利地完成创优达标任务,马和书结合项目部的具体要求制定措施、安排工作计划、调整工作方案。每天和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做好设备的整体清洁工作。工作区域内的角角落落、边缘死角,他都要走到、看到,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腿走肿了、脚起泡了、嗓子说哑了……。他硬是带领大家在确保完成正常工作的基础上,提前20天完成了沧电公司赋予的争创达标任务。沧电公司领导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是沧电的一支“铁军”。
    由于工作出色,赢得了甲方的信任。项目部又先后承揽了沧电的输煤系统综合治理、皮带钢架构及设备防腐、输煤系统屋面防漏雨等多个改造工程项目,为公司的多种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凭着过硬的素质和一往无前的勇气,为项目部的建设赢得了发展空间,同时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公司的表彰和奖励。

生活上的“贴心人”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实际工作中最大的困难不是工作中的八小时,而是下班后的十几个小时。由于沧东电厂紧临渤海,四周荒凉,方圆十几公里基本上是寸草不生,渺无人烟,生活的单调,没有任何的娱乐活动。这样的环境对于这些只有20来岁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最难熬的。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与项目部的领导一起下班后组织员工进行一些文体活动,每月组织大家去市区购物,同时积极申请为每个宿舍配上了电视机。平日里哪个员工身体不舒服了,或有思想情绪了,他都会问寒问暖、解决困难,让大家感到虽远离家乡,也能感受到“家人”一般的关怀和大家庭的温暖,生活条件的改善逐渐稳定了大家的情绪,工作很快步入正轨。
    但是对于自己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他永远是有愧的。在部队13年,家里家外的事儿都是妻子一个人挑。转业回来后,妻子终于有了依靠,而他又要到千里之外工作。正常的情况下十天半月回来一次,工作忙起来,一个月回不了家也是常有的事儿。他爱人又患有“美尼尔综合症”,在最近一次住院时他都没能回来,心里的愧疚只能在回家时多干些家务来补偿。每次离开时他都要叮嘱女儿一定要懂事、要照顾妈妈。“我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了,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妻子说得话让他这个七尺男儿也心酸。但是工作的责任又使他选择了再一次离开。
    这就是马和书,他用朴实无华的言行,无私奉献的精神,向我们展示了一名优秀转业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军人永远不变的本色!


(责任编辑  郑金)


上一篇: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班组团队   下一篇:做时代最需要的劳动者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