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健康的身体 幸福的家庭 和谐的公司
来源: 作者:丛爱华 发布时间:2009-11-03 (阅读次数:

健康的身体  幸福的家庭  和谐的公司


——黄河钻井三公司开展职工体育活动纪实


丛爱华

 

 

 

       在黄河三角洲这片年轻的土地上,活跃着一支敢打硬仗、屡建奇功的钻井劲旅,他们为祖国寻找油气资源艰苦创业,拼搏奉献,创出了辉煌业绩,立下了显赫功勋;他们在公司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持续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职工体育事业,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促进了公司健康和谐发展;他们先后荣获山东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富民兴鲁劳动奖状、中国诚信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这就是黄河钻井三公司。让我们沿着黄河之滨,寻找他们开展职工体育活动的足迹。

职工体育活动队伍不断壮大

   黄河钻井三公司现有职工1700余人,其中在职职工1200余人,公司成立有13个文体协会,职工体育活动队伍涉及职工人数的85%以上。
  这家公司认真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提高职工体育健身意识、增强职工体质健康水平为目的,组织开展多项体育活动。提出了“健康的身体、幸福的家庭、和谐的公司”的全民健身理念,充分利用宣传栏、图片、板报、网络、电视等形式宣传全民健身知识,并在胜利电视台、《胜利日报》、《职工天地》等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倡导健康理念,做好科学健身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老少参与,营造良好的健身氛围。公司成立了体育活动组织领导机构,由公司工会主席担任组长,政工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工会办公室作为公司开展职工体育活动的牵头部门,设有文化站,配备有文化体育干事,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策划、协调和组织工作。为保证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公司先后成立了乒乓球协会、门球协会、体育舞蹈协会等13个文体分会,由文体干事具体指导开展活动。各分会健全完善了组织领导,制定了分会章程,明确了职责分工,狠抓了责任落实。各分会按照各自计划常年坚持独立开展活动,不定期同胜利油田、东营市等体育团体协同开展活动,并多次代表中石化、山东省参加国家级文体赛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职工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充分发挥了协会的带头示范作用。
  该公司加强对各文体分会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鼓励各分会独立开展活动,并给予经费上的大力支持,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都给予了充分保证,从而保障了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真正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全民健身活动场所不断完善

   阳光明媚的夏日里,在驻地小区东侧的健身广场上,但见三三两两的老者、孩童,在赤脚玩闹、嬉戏,这是该公司修建的鹅卵石健身路径。而这只是这家公司全民健身活动场所的一隅。
  该公司历来高度重视文体工作,从机构设置到资金投入,从文体场所建设到人员配备,都纳入了公司发展的总体规划,先后多方投资300多万元,用于文体设施的扩建,软硬件建设不断得到完善。一是在公司驻地慧海小区建有灯光球场一处和慧海文化广场二处,面积共7000平方米,是篮球、排球、广播体操、健身舞蹈等体育比赛的综合场所。在办公区域和生活区域分别配备有健身路径3处6套47件,满足了广大职工、家属、学生、离退休职工每天健身的需要。二是以职工活动室为中心,建设有乒乓球室、台球室、羽毛球场等活动场所,室内活动面积2000多平方米,达到了15个活动室、15个辅助室外加一处200平米的老同志活动场所的规模;按照国际标准修建了人工草皮门球场两处、地掷球场两处。公司被评为山东省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三是在钻井队集中居住的南公寓建有1500平方米的体育活动广场,配备路径体育器械2套,便于钻井队职工开展篮球、排球、拔河体能健身锻炼等活动。在北公寓建有一处4000多平方米的体育活动广场,配备体育器械3套。四是与毗邻的东营市体校合建共用面积5000平方米的室内游泳馆、1000平方米的室内篮球场及面积17000平方米的包括田径塑胶跑道、足球场在内的综合型体育运动场。另外,在公司各个后勤单位的办公场所,分别设有不同类型的室内和室外体育活动场所。
  全民健身活动场所常年对广大职工、家属开放,建立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使用办法,各场地设施有专人负责,做到定点、定人、定责,并与社区协调、协商,对体育器械定期维修、保养,充分体现了体育设施“为职工所建、为职工所用、使职工受益”的原则。

群众性全民健身活动红红火火

   每天傍晚,在这家公司的文化活动广场上,100多人踏着愉快的节奏翩翩起舞,多年来从未间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该公司自1989年在东营市东城建立固定的办公场所、小区驻地以来,常年坚持举行各类体育活动,20年来从未间断,而且活动一年比一年规模加大,参加人数一年比一年多,社会影响力一年比一年大。针对油田钻井系统的特点,每年都在公司驻地、钻工公寓分片区举行乒乓球、象棋、围棋比赛等,每两年举办一次大型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并且不定期地举行田径比赛、趣味运动会等。以职工活动室为依托,以庆新春、“五一”劳动节、国庆节、春节等节日为契机,组织小型的象棋、围棋、羽毛球比赛等。不仅如此,还经常举行群众性广播操比赛、全民健身运动等,活动涉及90%以上的职工,真正达到了人人参与、全民健身。尤其是奥运会前后,公司举行了“庆奥运职工田径运动会”,来自机关、后勤单位、钻井队的100多名选手参加了角逐,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参加了胜利油田、东营市的职工运动会,并取得好成绩。在今年东营市承办的“美丽黄河口、胜利马拉松”国际城市马拉松赛中,公司更是派出了43人组成的队伍参加了比赛。离退休职工在公司的组织下,成立了舞蹈队、秧歌队、柔力球队等,常年坚持训练。尤其是书画协会,不定期到基层采风,每年均举办书画、摄影比赛。曾经握过大钳、扶过刹把的手,依然拿起画笔、相机,以独特的眼光和视角,记录下一代代钻井工人奋斗的足迹。公司威风锣鼓队曾参加北京中石化首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南京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展演及上海A1汽车拉力赛开幕式等活动,多次参加东营市、胜利油田的大型活动,成为展现钻井工人风采的一个窗口,叫响了胜利黄河钻井品牌,为中石化、胜利油田赢得了荣誉。门球队连续3年获管理局甲级队称号,曾代表胜利油田、山东省在张家界参加了全国“百龙杯”门球邀请赛,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在澳门举行的亚洲门球邀请赛,均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08年三月公司成立了胜利油田第一支女子门球队,目前已达到一定水平。公司职工合唱团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全国合唱展演”中获得金奖,在中石化职工艺术节中获一等奖,在山东省妇联组织的“新世纪、新女性”时代风采展演中获得最佳节目奖。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广大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增强了职工身体素质,提升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作者单位:胜利黄河钻井三公司)
(责任编辑  唐宋)


上一篇:创建学习型组织——一个全新而恒久的主题   下一篇:当前职工体育健身活动的调查与分析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