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扎实做好职代会工作
来源: 作者:广安门医院工会 发布时间:2009-11-04 (阅读次数:

抓好基础 找准途径 做好保障


扎实做好职代会工作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工会

 

 

 

 

 

       几年来,我院在党委的领导下,在职工代表和全院职工的的共同努力下,加强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代会的各项职能,在医院的建设和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内涵建设,是做好职代会工作的基础

  几年来,我院逐步建立健全了职代会的各项制度,强化职代会的工作规范和五大职能。
  职工代表的素质和水平,直接关系到职代会工作的质量。因此,我们把提高职工代表的素质,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纳入职代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职工代表的选拔和培训。建立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培训,以增强代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监督意识和维权意识。以多种形式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医德医风教育、反商业贿赂教育,提高职工特别是职工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
  我院注重职代会提案工作,每次职代会之前,都要求职工代表仔细调查研究,征求本部门职工的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高质量的提案。并多次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以增强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参与民主管理的责任意识,为职工参予管理搭建了平台。


二、围绕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是做好职代会工作的有效途径

  我院在每年的职代会工作中,都注重组织代表认真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明确工作中心和工作任务,鼓励、引导职工积极参与、投身医疗和科研工作,团结一心,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建功立业。
  几年来,工会先后围绕医疗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了技术练兵、优质服务等活动。我院还先后评选出了“十大中青年科技标兵”、“十佳中青年临床医师”及“十佳护士”等优秀人才。
  在全院职工的不懈努力下,我院的医疗、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职工的待遇稳步提高。
  我院还获得了2008年全国文明单位、2007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等关荣称号,圆满完成了奥运医疗保障任务和抗震救灾医疗任务,并通过了英国保柏集团的“保柏质量认可”,向综合服务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医医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随着医院的发展,工会工作也得到了院领导和全院职工的大力支持和不断提高。与此同时,职工福利也得到了改善。
  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我院的领导和职工都深深地感到,医院的发展和强大,与职代会的工作息息相关。医院建设得好、发展的好,职工利益才能获取的好、维护的好。同样,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职代会民主管理制度坚持的好,医院才能建设的好、发展的好。

  

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是做好职代会工作的有力保障

  多年来,我们坚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生活,强健职工的体魄。工会先后下发了健身锻炼器材,组织成立了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游泳队等11个健身活动队或兴趣小组,并多次组织、参加了院内外比赛。自2005年8月份开始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开展了交际舞、棋类、踢毽、健身操、瑜伽等活动。每年春节,都积极组织职工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特别是今年国庆前工会组织的“庆祝建国60周年唱红歌·颂祖国歌咏比赛”和“广医与祖国共成长”书画摄影展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爱国爱院热情,增强了凝聚力。
    我们还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了解职工在生活、福利方面的困难和需求,针对职工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力所能及地提供服务,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把领导的关怀送到职工心中,使职工能够安心、愉快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实施“送温暖工程”;开展“送贺卡、献真情”活动;走访慰问困难户、老干部、老专家遗孀等。我院还与北线阁小学建立了共建关系,解决职工子女入学问题;组织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工作人员疗养;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为全院女职工办理了《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合作保险》,为因公感染非典的三位女职工办理了补偿慰问金,组织女职工素质讲座等。
  丰富的文化生活,和谐的工作环境,以及党政领导对职工生活的高度关注和亲切关怀,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有力的保证了职代会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院工会先后荣获了中国科教文卫工会授予的“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和北京市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光荣称号等。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更感责任重大。随着形势的发展,工会工作涉及的面越来越广,职代会的职权越来越多,职工群众对职代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好的做好职代会的工作。今年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对中医药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我们今后的工作,更要紧紧围绕中心、围绕医改,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充分发挥职代会的职能,带领全院职工积极投身医改,为医院的发展,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晓梦)


上一篇:当前职工体育健身活动的调查与分析   下一篇: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考与实践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