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1-08 (阅读次数: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


——深圳市精心打造“读书月”活动品牌

 

读书月提升城市形象

  曾几何时,深圳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被视为“文化沙漠”。而如今,这个只有30年历史的城市,花了10年的时间坚持做了一件与文化相关的事业,举办了2000多项活动,共有1000万人次参与其中。10年阅读累积下来的影响,深刻地改变了这座城市。
  深圳读书月,是由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00年创立并举办的一项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时间为每年的11月1日至30日,今年是第十届。读书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等单位主办,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承办,深圳市有关机关团体、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等30多家单位共同承办,每届围绕特定的主题组织开展各类读书文化活动数百项。
  本届读书月继续以“阅读·进步·和谐”为总主题,以“城市推崇阅读,阅读改变城市”为年度主题,共举办重点主题活动43项,主题活动329项,分为“阅读·交流”、“阅读·回顾”、“阅读·分享”、“阅读·成长”、“阅读·关爱”和“阅读·前沿”六大板块。广泛渗入机关、企业、校园、家庭等各类组织,覆盖青少年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类人群。
  本届读书月还举办了三个全国性乃至世界级的读书峰会。其中,“全国全民阅读经验交流会”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有关领导,各地区相关单位、重要新闻媒体汇聚深圳,开展读书月的经验交流、参观学习等活动。“世界知识城市峰会”邀请了来自30多个国家近200名专家、学者,以“成长中的新兴知识城市”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公共图书馆国际高峰论坛”邀请国际上权威图书馆组织及著名公共图书馆负责人、专家学者进行高峰论坛,同时展示了深圳图书馆之城的建设成就。
  本届读书月的另一个亮点,是“十个一”重点活动:“十年读书月专家回访”、“深圳读书月十周年图片巡回展”、“读书月十年宣传册”、读书月主题歌“云在青天书在手”、“读书月专题片《十年读一城》”、《中国阅读——全民阅读蓝皮书(第一卷)》编辑出版、《深圳读本》编辑出版、一篇纪念文章、“中英阅读文化交流论坛”、“深圳读书月阅读博客大赛”。
  为充分满足广大市民的读书需求,读书月组委会还专门就“深圳人的读书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从读者群体结构、读书时间及方式、读书兴趣及目的、购书环境等方面进行认真的统计分析,研究不同的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并努力通过各种活动来予以满足。如针对青少年儿童,读书月有“中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少儿换书大会”、“读书·成长与未来”知识大赛;针对外来工,有“打工文学论坛”、“读书成才报告会”等活动;针对基层,则有“学习在社区”系列主题活动;针对文化程度较高的市民群体,则有“深圳读书论坛”等。
  十年来,深圳读书月活动共举办各类读书文化活动2000多项,邀请了饶宗颐、王蒙、金庸、二月河等60多位专家学者讲演,市民参与人数从首届的170多万人次上升到2008年第九届的近800万人次。十年来,深圳的读书设施和环境日臻完善:拥有4个经营面积达1万平方米以上的特大型书城;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600家;在国内率先实现每1.5万人拥有一个社区图书馆;全世界首创在人流密集的居民社区、工业区和地铁站建成了“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调查数据显示,深圳人对读书的热情:阅读率、读书消费、读书时间明显高于国内许多城市。据统计,每人每月购书超过100元的占61%、每天读书1小时以上的占75%。
  有人说:“深圳人有两大癖好,一是赚钱,一是读书。”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说,“一个城市的未来发展,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建筑和财富,更在于它的文化,在于它的市民。”“深圳不仅仅要因为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而获得地位,更应当因爱读书而受到人们尊重。”
  诚然,城市是经济的存在,更是文化的存在,文化才是一座城市的终极意义。

深圳读书月——青工大课堂

  深圳拥有全国较为庞大的劳务工群体,据不完全统计,超过300万人。这些劳务工普遍来自农村、乡镇和边远贫困落后的地区,平均年龄大都在25岁左右,文化层次偏低。一方面,他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甚为迫切,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没有更多资金和机会进行更为广泛的文化消费。另一方面,劳务工也是和谐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如何通过举办一些行之有效的文化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是读书月活动必须考量的要素。
  “青工大课堂”作为深圳读书月的著名品牌,是由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农民工办公室及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联合主办,由深圳打工作家安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为百万外来青工“量身定做”的专题讲座活动。通过深入基层、工业区与来深青工面对面进行交流互动,给工业区、工厂等带来了浓厚的书香氛围和文化气息,不仅扩大读书月的覆盖面,同时也为数百万来深青工精神文明建设找到了切入点,吸引了越来越多青工及市民的关注、支持和参与。本届“青工大课堂”原计划8场,由于青工们参与热情高,后又特别策划增加一场,成为青工参与人数最多、持续事件最长的读书文化节庆。
  活动期间向与会者赠送了深圳市劳动局编著的《辉煌30年首届农民工诗歌大奖赛获奖作品》和深圳读书月编著的《劳务工手册》。协助读书月组委会工作人员发放调查问卷,对现场的青工听众进行了书面调查,征求了听众对“青工大课堂“品牌的意见和建议。现场回收《听课感言》近千份,进行了分类归纳,经过认真研究,形成了青工听众的现状分析报告。


        (本刊编辑部)
(责任编辑  唐宋)


上一篇: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下一篇: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