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
来源: 作者:龚 静 发布时间:2009-12-11 (阅读次数: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

 

■  龚 静

 

 

     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指出,要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不断推动我国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这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工会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指明了方向。

   一、充分认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的重要意义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是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理解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从围绕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的重要意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是我国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是各类社会矛盾的凸现期。另外,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出现了农民工集中提前返乡,一些企业职工下岗、失业,收入和保障权益受到影响,职工群体性事件增多等现象,给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带来了新的的任务和压力。这就迫切要求各级工会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从充分认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地凝聚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立足本职岗位,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为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二)从工会的性质,充分认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的重要意义
  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这里明确地指出了组成工会的主体,即:“职工”,工会的工作对象就是职工群众。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应积极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社会职能,在当前金融危机时期,履行好工会的教育职能,是维护职工学习权、发展权的重要手段;是对职工生存、竞争和发展能力的维护;是对职工根本利益的维护;是保障职工经济、政治、文化和其他社会权益的重要途径,关系到企业的兴衰、职工自身利益的实现。工会组织只有高擎教育大旗,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始终把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根本途径,把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才能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形成稳定、和谐、互利、双赢的劳动关系,推进企业和谐发展。
  (三)从职工的自身需求,充分认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的重要意义
  企业以职工的存在为前提,职工通过企业这个载体来满足自己的需要,为企业增加效益。面对经济全球化和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在企业转轨建制、重组改制的过程中,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企业用工、减员分流、下岗、职工能进能出的竞争上岗机制已逐步形成,将加大职工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作为职工为避免被企业淘汰,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实现职工自我需求的满足和自我价值提升,企业及工会组织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帮助、促进职工成才,不断形成职工为企业创造效益,企业为职工提供发展和施展才华的舞台。

  二、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全面实施“五个一工程”

  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关键所在。职工素质的高低,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兴衰、职工自身利益的实现,而且与企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紧密相联。只有教育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发挥工会组织作为职工群众“大学校”的作用,才能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才能实现企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搞好一个教育——要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会组织作为群众组织,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群众优势。工会组织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积极引导职工树立“职工依靠企业生存、企业依靠职工发展”的命运共同体观念;积极开展“共铸理想信念、共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推动在广大职工中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要帮助职工正确看待经济关系变化中的利益调整,自觉支持和投身企业改革,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围绕一个中心——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带来的各种影响,将给企业工作和工会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现实挑战。这就要求各级工会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保企业、保职工、保稳定”作为工会当前的首要任务,团结职工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引领职工在企业经济建设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开展一个活动——要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开展“创争”活动,是工会进一步深化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载体,要通过加大舆论宣传的力度,扩大“创争”活动的影响,吸引更多的职工自觉自愿地、积极踊跃地加入到“创争”活动的行列。要从职工学习需求出发,从企业生产实际出发广泛开展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能比赛、技术交流等学习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鼓励职工岗位成才、自学成才,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
  弘扬一个精神——要大力弘扬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的时代精神。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关于关心职工和劳动模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大职工中认真开展向先进劳模学习的活动,关心劳模的工作和生活。开展评先树模活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劳动者的自豪感和作用意识。
  搞好一个建设——要积极推进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以凝炼和发扬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品牌为重点,发挥职工群众作为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培养、引导职工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陶冶职工情操,培养团队精神,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
  夯实一个基础——硬件是搞好工会“大学校”的基础。要按照“财尽其值,物尽其用”的原则,不断加大对工会“大学校”硬件设施的建设、投入;要做到经费有保障,才能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引导职工读书自学,鼓励职工岗位成才。
  在新的形势下,只有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努力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才能实现企业与职工互利双赢。


  (作者单位:昊华西南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会)
(责任编辑  鑫明


上一篇:建立新市民学校破解农民工素质提升难题   下一篇:工会“大学校”锻造高素质石油铁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