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建立新市民学校破解农民工素质提升难题
来源: 作者:成都市总工会宣教部 发布时间:2009-12-11 (阅读次数:

建立新市民学校破解农民工素质提升难题

 

 

■  成都市总工会宣教部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城乡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城市,成为工人阶级中的一个重要组织部分,也成为城市的新市民。面对城市新的生活,如何帮助农民工更快更好地融入城市,增强他们对城市发展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实现由农民向城市市民身份的转换,提高他们面向城市生活所必需的综合素质,已成为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课题。
  成都市总工会在破解这个难题过程中,作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市总工会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充分发挥群众团体的组织优势,利用工、青、妇自有的培训资源和力量,创建了一个面向进城务工或即将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的公益性、社会化、开放式的新市民学校,对在城市工作、生活的农民工开展素质教育培训工作。
       制定新市民素质教育实施方案
  成都市总工会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制发了《新市民素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新市民素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对象和工作目标,明确了坚持公益性、社会化、开放式、可持续发展的办学原则,并结合农民工工作、生活规律和实际需求,提出了以认知水平、学习技能、健康生活方式、情感意志为主要内容,以直观通俗、寓教于乐的体验式教育为主要方式,通过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相结合,吸引广大农民工持续关注、主动参与。
       建立学校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学校成立了校务委员会,主要负责制订新市民素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成立各教育培训网点,审核教育培训工作经费培训使用预决算,研究实施激励措施,总结推广经验,指导各培训网点标准化建设,并实施考核评估。同时,学校还设立了教务委员会,负责编写培训教学大纲、教材读本,明确各阶段教学目标、内容和方式,审定各培训网点的教学(活动)方案,制作发放“新市民素质教育培训卡”,建立并维护学员学籍档案信息库。定期开展教学研讨和师资培训活动,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教师参与新市民素质教育课程设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规范、灵活开展教学
  新市民学校根据农民工的特点,组织编印了统一教材《成都新市民读本》。《成都新市民读本》分为“让我们了解成都”、“让我们融入成都”、“让我们合法维权”“让我们的生活更多彩”、“让我们的生活更平安”、“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让我们的家庭更幸福”以及“让我们的未来更美好”共八讲内容,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可读性、实用性非常强,深受参训农民工学员的欢迎。在教学点的布置和学制管理上充分考虑农民工的特点,就近就便设立教学点,创建了开放式教育模式。各教学基地和教学点按照统一的8讲内容进行教学,确保教学内容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同时充分尊重农民工学习的自主性,在学制设置上体现灵活性,实现学员在各教学基地、教学点自主选择就学。
       建立遍及农民工较集中的社区、企业教学网络
  成都新市民素质培训采取以市职工大学、市团校、市女性就业中心三个教育基地为教学龙头、建立幅射区(市)县和遍及社区、企业农民工较集中地点的固定、流动教学点为基础的新市民教学网络。学校从建立到现在,短短两年时间,已建立21个新市民学校培训基地,固定或流动教育点76个,共培训农民工62580人,培训人次达25万人次。
       配合灾区重建工作,开展新市民流动课堂教学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为配合灾后重建工作,新市民学校充分发挥教学内容针对性强、教学方式灵活的优势,针对灾区群众的实际,分别深入到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的重灾乡镇和灾民临时安置点开办了30次流动课堂,主要从“重建家园”、“生产自救”、“平安生活”、“未来更美好”四个方面进行培训教育,引导灾区群众增强信心、自强自立、重建家园,同时还给他们带去有关灾后心理自助等方面书籍,帮助受灾群众和农民工科学认识地震,坚定重建家园信心,积极面对未来就业创业,掌握生产安全和健康防疫常识,共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安置点,受到灾区群众的欢迎。
  现在,成都新市民学校已成为成都城乡统筹发展的一个品牌,得到市民代表和农民工的高度赞扬,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市委市政府将这项工作列入民生工程,给予一定的财力支持。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作为新市民学校工作牵头部门,将进一步研究新形势下新市民培训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深化新市民培训工作,积极争取政府、社会、企业的支持,落实人员、培训场地和经费。巩固健全新市民素质教育培训基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扩大在农民工聚集的企业、工业发展区和社区建立培训点,积极发动和组织农民工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  鑫明)


上一篇:金牌班长白国周   下一篇: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