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工会“大学校”锻造高素质石油铁军
来源: 作者:刘洪斌 赵则阳 发布时间:2009-12-11 (阅读次数:

工会“大学校”锻造高素质石油铁军

 

 

■  刘洪斌  赵则阳

 


        中原油田是中国石化集团所属的特大型油气生产加工企业,现有员工9.2万人。自2004年以来,为适应油田持续有效和谐发展的需要,打造过硬的石油铁军,我们按照集团公司和上级工会的要求,结合油田实际,为适应油田持续有效和谐发展的需要,打造过硬的石油铁军,中原油田工会按照集团公司和上级工会的要求,结合油田实际,在提高职工素质中自觉发挥“大学校”、“大熔炉”作用,全面提升了队伍素质,有力地推动了油田发展。


一、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中原油田各级党政工组织深刻认识开展“创争”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把这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一)组织到位。“创争”活动能否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创争”活动伊始,中原油田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挂帅、油田工会等9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争”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活动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协调、有关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格局。各二级单位和基层队(站)也建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创争”推进网络。
  (二)规划到位。建立科学的目标规划体系是“创争”活动全面、有序开展的基础。中原油田先后出台了2004-2006年和2007-2009年“创争”活动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各单位根据油田的总体要求,从厂(处)、队(站)、班组到员工个人,结合实际,制订三年“创争”目标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具体的达标措施,做到奋斗有方向、学习有目标。坚持理念导入和愿景塑造,各单位和基层队(站)结合实际,建立了员工个人学习档案,健全了达标考核办法,深入开展学习理念教育普及活动,层层构筑了各具特色的团队愿景和员工个人愿景。基层单位建立员工励志室,设计制作展架,展示员工团队愿景、个人愿景、职业座右铭,通过公开对比愿景理念,增强了员工自发完成目标的主动性。油田订阅500册《中国职工教育》,作为“创争”活动的指导性期刊,一些单位通过创办《学习》、《行动成功学训练手册》等信息期刊,以及“员工网络大学堂”、百家讲坛等形式,传播学习型组织理念,传递变革创新信念,帮助员工找到学习、成长的方法和途径。采油四厂把全厂3700名员工的个人愿景汇编成册,并在小区路两旁全部悬挂,激励员工胸有大局、奔有目标、学有动力,为“创争”活动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措施到位。为了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近年来,中原油田组织45000多人参加了全国“创争”活动知识竞赛,使员工加深了对“创争”活动意义、理念和方法的认识;举办了14期“创争”培训班,培训骨干3000多人;组织了征文活动,引导员工加强对“创争”理论知识的学习研讨;召开了3次经验交流会和现场推进会,组织了3次专项检查,进行了8次集中调研,加强对基层工作的督导;举办了“创争”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11场,10000多人参加,由学习型红旗班组和知识型员工标兵代表介绍了“创争”先进事迹。制作发放报告会光盘160张,并将评选出的年度知识型员工标兵、学习型红旗班组先进事迹汇编成册,发放到每一个基层班组,组织员工学习。我们还采取授牌下基层的方式,再次表彰了10个学习型红旗班组和10名知识型员工标兵,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一些基层单位设立员工阳光工作室,建立“人本墙”,展示年度、月度优秀员工的工作照片和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广泛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二、创新载体,广泛参与


  中原油田各级组织注重在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上下功夫,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引导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到“创争”活动之中。
  (一)强化培训,搭建员工成才平台。中原油田坚持把员工培训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建立了油田、厂(处)、队(站)、班组四级培训网络,不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近年来,油田层面统一组织脱产培训10万人次,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培训20多万人次,每年全员培训率均在60%以上。2008年,油田组织完成培训项目293个,培训员工2.87万人次,职业技能鉴定1.2万人次。不少基层单位利用网络开展培训,建立“分散学习、统一考核、严格奖惩”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部分单位通过与石油院校联合办班实行连锁培训,组织员工将外出培训学到的知识在单位内部广泛传授,实现了知识共享。采油一厂为解决“创争”活动不均衡、难考核的问题,开展了“员工素质提升达标竞赛”活动,建立了员工自定目标、单位严格考核、结果网上公示、得分与奖金挂钩的“创争”模式,调动了全员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了“创争”活动均衡扎实开展。
  (二)开展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激发员工学习热情。中原油田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技术比武,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直属单位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做到了以比促学、以赛促练;基层班组坚持每周一练,促进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有机结合。在油田工人技术比武中,每届都有近万余名员工参加赛前培训和选拔比赛,有一千多人参加50多个工种的角逐,达到了全员参与、共同提高的目的。近年来,油田在省部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先后获得团体项目5个第一、3个第二,个人项目17金、13银、12铜的优异成绩,位居中石化上游企业前列。
  (三)注重技术创新,畅通学以致用的渠道。中原油田不断加强“创争”与“创新”的紧密结合,广泛开展以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广大员工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进行立项攻关,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创争”活动开展以来,油田共有218个基层单位被集团公司评为红旗和优胜采油(气)厂、星级站(库)和金银牌队,413个基层单位达到油田星级站(库)和金银牌队标准。科研单位定期开展“科技大篷车”活动,促进了科研水平的提高。除此之外,近年来,油田各级工会组织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创新成果评审,年创新成果均在1000项以上。
    (四)鼓励自学,拓展员工的学习空间。中原油田各单位把读书自学作为一项重要的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2007年以来,油田不断加强职工书屋建设,目前共有职工书屋114个,其中有2个单位的图书阅览室分别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河南省总工会命名为“全国职工书屋”和“河南省职工书屋”;油田筹集资金20万元,在海外施工单位设置4个图书阅览室;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通过建立图书室和网上书库、开辟图书角、创办流动书社、开展图书漂流等活动,为员工读书自学提供了条件。近年来,油田累计为外闯市场员工发放业务技术书籍800多种、26000余册,各基层工会为员工赠书11万余册。目前,油田共有读书自学小组4200多个,参与员工达47000多人,有4000多名员工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一些单位每年还举办以赠书、现场售书为主要内容的读书节活动,为员工读书自学搭建了平台。


三、建章立制,保障到位


  (一)健全机制,为活动提供物质保障。中原油田行政注重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员工素质提升予以支持,按员工工资总额2.5%的比例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做到专款专用,为“创争”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证。油田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新建基层练兵台和练兵场630个、二级培训学校10个,完善采油、作业、钻井等培训基地6个、汽车驾驶训练场1个,建成了集团公司电工、焊工等7个专业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基地;自主开发主体工种和涉外施工101个岗位及培训课件包,完善培训教材36种,开发购置主体工种教材12个,添置了一大批教学机具和仪器,为“创争”活动的开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二)强化激励,建立科学的奖惩体系。“创争”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为保证活动持久、规范开展,中原油田建立了学习型班组、知识型员工考核评价体系,把“创争”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考核范畴。每年评比一次学习型红旗(先进)班组和知识型员工标兵、知识型先进员工。两年开展一次优秀人才、高技能工人评选与考核。对优秀人才、高技能工人和获奖班组及个人给予奖励,并实行动态管理。近几年,油田划拨600余万元,对400多名局级以上技术比赛获奖员工以及129个省部级、局级“创争”先进班组和个人进行了奖励。油田为基层“创争”先进班组颁发了30台电脑和价值23万元的图书,改善了员工的学习条件。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也制定了一系列促学、助学、奖学措施,通过在晋职晋级和奖金发放等方面向高技能员工倾斜、优先安排知识型员工到外部市场工作、向自学取得学历的员工发放助学金、对“创争”先进个人奖励外出培训的机会、用高技能员工的名字命名培训班和创新成果,有效地调动了员工参与“创争”的积极性。
  (三)完善制度,确保活动规范运作。自“创争”活动开展以来,中原油田建立了活动开展有依据、工作落实有制度、实施考核有标准、成效好坏有评价的工作运行机制。油田制定下发了《学习型班组、知识型员工评审办法》、《技术工种带头人奖励办法》、《技能大师和首席技能大师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并严格贯彻执行。基层单位健全员工档案资料,设立了“员工素质提升信息管理系统”,专人负责定期更新相关信息,员工可随时上网查阅参加素质提升达标竞赛的个人信息、提升目标和已完成的提升信息情况,实现了信息录入、数据统计、考核评分和员工动态管理一体化。
  经过几年深入扎实的工作,中原油田“创争”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操作岗位员工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持双证率达到68.78%。技师、高级技师达到2223人,比活动开展前的2003年增长了7.7倍。目前,油田有省部级以上各类专家106人,优秀人才1994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人,全国技术能手7人,省部级技术能手82人,油田技术能手540人,技术工种带头人548人。队伍素质的提升,促进了企业发展。油田连年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经济总量和效益节节攀升,连续6年被评为全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30强和河南省外经贸状元企业。


  (作者单位:中原油田工会)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   下一篇:抓好生产技术竞赛必须做到“三到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