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抓好生产技术竞赛必须做到“三到位”
来源: 作者:费宝权 发布时间:2009-12-11 (阅读次数:

抓好生产技术竞赛必须做到“三到位”

 

 

 

■  费宝权

 

 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是企业工会的中心工作。生产技术运动会作为职工素质工程的载体,对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至关重要。企业工会怎样有效组织技术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育人”的目的,充分发挥其职工素质提升的平台作用?结合企业开展生产技术运动会的实践,笔者有三点认识。

   一、认识要到位,抓住本质,明确责任和使命

  “先知者先觉,先行者先达。”首先,办好生产技术运动会,促进各级各类人才成长,是企业生存之基,发展之本。古语说:“为政之道,要在得人”,“得人者强,失人者亡”。这些流传千古的格言、警句,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一个企业、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专业,能否不断培养人才,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企业、这个单位、这个部门、这个专业的兴衰成败。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也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内容,充分说明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企业在推进发展战略进程中,必须重视队伍建设,必须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必须重视人、培养人、发展人。
  其次,办好生产技术运动会,提高职工技术素质,是企业抵御生产经营压力的重要举措,更是抵御金融危机影响的重要举措。
  第三,办好生产技术运动会,搭建展示技术技能的舞台,是职工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从国家的角度说,就是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企业的角度说,就是要给员工成长创造条件,提供崭露头角的机会,最终帮助员工实现价值。因此,在这个以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为特征的学习型社会环境中,企业工会组织要发挥好生产技术运动会培养人才、发现人才、激励人才的基本作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育人,有效推动一线员工综合素质和知识结构的提升,满足一线员工岗位操作、技能提高和知识更新的需要,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

   二、管理要到位,抓住关键,突出四个重点

  生产技术运动会,往往涉及企业的各个专业技术项目,组织过程中,会有赛区之分,专业之别。因此,理顺繁杂系统,摆正要素关系,保证竞赛效果的重要条件,是按照“分层次,抓重点,求质量,见成效”的总体要求,坚持与时俱进、科学统筹的工作方法,“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关键,突出重点。
  一是要顺应企业客观形势的变化,突出实效性。起作用、见实效是竞赛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为此,必须分析形势,把握形势,做到合时而行,顺势而为。比如,要顺应管理体制的改变,创新出能够适应现行体制的高效运行机制,适应人员结构、生产结构、经营状况的改变。只有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的特点、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的技术竞赛,才能确保竞赛活动更加贴近企业实际,增强工作的有效性。
  二是要按照计划部署抓好实施,建立新机制。生产技术运动会的根本目的是全面提升员工整体素质,是企业人才培养全局性谋划的一个基点,是企业全方位推进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一环。因此,必须建立完善“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部门实施,全员参与”的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用系统工程的方法设计和组织竞赛的开展。要围绕确定的工作计划体系,重点抓好管理职责落实、分工落实和竞赛涉及的设施、材料、工具、场地等,每个专业的竞赛方案、规则、理论考试命题范围和标准、试题结构、技能考试项目及评分标准、安全保证措施、竞赛宣传方案等,组织考试、阅卷,确定竞赛成绩和名次等细节落实。
  三是要注重抓好管理要素落实,增强执行力。要抓住员工培训这一工作主线,以提高广大员工综合素质为着眼点,以骨干人才培养为落脚点,切实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只有围绕“两点一线”不偏离,才能实现组织严密,制度完善,程序规范,标准严格,运作科学,最终实现执行到位。要切实抓好竞赛的宣传动员、岗位培训、预赛、决赛和总结表彰等环节的各项工作。任何一环出现问题或者工作滞后,都会影响整体工作。同时要加强竞赛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各种载体,宣传推广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各单位相互交流情况,取长补短,互相促进,推动竞赛向纵深开展。
  四是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开展培训,把握根本性。促进人才成长是生产技术运动会的根本和宗旨,必须按照企业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和技能培训的工作部署,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站在促进培训的角度抓竞赛。因此,工会组织要明确“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每一名员工都是企业宝贵的财富”的培训理念,对员工进行因材施教,识别各级各类员工的潜力特质,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让所有的人都能优秀,让优秀的人更加优秀,把员工数量优势转化为人才质量优势。要树立“培训是机遇、是待遇、是福利、是激励”的理念,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员工应知应会培训,确保操作人员达到100%参加培训、100%持证上岗、100%掌握岗位应知应会操作知识和技能的“三个100%”要求,确保竞赛活动覆盖到每一名相关岗位的员工,让岗位员工都能得到培训机会,接受锻炼,不留死角,实现全员参与,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三、方法要到位,抓住主线,处理好五个关系

    企业工会开展生产技术运动会,目的只有一个: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促进企业中心工作。这既是工会组织的工作目标,也是贯穿竞赛活动的主线。因此,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竞赛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谋划,通过有机的处理好五方面关系,实现“有利于推进企业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企业改革、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三个宗旨。
  一是要妥善处理竞赛活动和全局工作的关系。生产技术运动会是企业全局工作的一环,只有准确定位,摆正关系,才能与全局工作同频共振,互相促进。因此,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精心统筹,切实安排,把生产技术运动会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全过程。
  二是要妥善处理竞赛选拔和长期培养的关系。生产技术运动会的作用和目的是培养人,而培养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因此,必须处理好竞赛选拔与长期培养的关系,较好的发挥竞赛活动的延续性。企业工会在组织过程中,要围绕中心工作,把竞赛活动与日常培训和技术比武结合起来,消除“速成”做法,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竞赛活动。
  三是要妥善处理竞赛获奖和全员培养的关系。竞赛的目的是培养人才、选拔人才,但这种培养和选拔是全员性的,普及性的,不是针对少数员工的。因此,必须做到竞赛普及和选拔人才相结合,不搞集中封闭强化训练,杜绝将竞赛活动搞成选尖子,单纯追求“锦标”的倾向。竞赛组织部门要按规定认真组织好初赛、决赛,全员参与、层层选拔,既让人人都有机会参与,又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要让每一名员工都感到:无论工作在哪一个岗位,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就能够行行出状元,就能够成为每个领域的专家,就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得到大家的尊重和企业的认可。
  四是要妥善处理好个人素质能力和享受待遇的关系。开展生产技术运动会的目的是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因此,工作的立足点要放在培养德才兼备职工上,要对职工做出符合企业价值观的综合评价。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和理解能力与待遇的关系,把参与竞赛的立足点放在能力提高上,不能单纯拿竞赛成绩论英雄,必须结合工作实践来考查参赛选手,从而促进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
  五是妥善处理技术运动会和学习型组织创建的关系。学习型组织的核心价值观是树人。技术运动会的宗旨是促进人才成长。因此,技术运动会和学习型组织创建两项活动在本质上是相同的。企业工会在竞赛活动中,要引入学习型组织理论,把生产技术运动会作为企业创建学习型企业的一项举措,努力营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促进学习型组织创建。


  (作者单位:大庆石化公司工会)
(责任编辑  鑫明)


上一篇:工会“大学校”锻造高素质石油铁军   下一篇:抓素质工程建设促地铁高速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