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建家与先锋号结合推进构建和谐企业
来源: 作者:林美珍 发布时间:2009-11-04 (阅读次数:

建家与先锋号结合推进构建和谐企业


林美珍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全国总工会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实践中,创新推出创建模范(先进)职工之家活动。二十多年来,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成为推进企业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十分重要的载体与途径,得到企业党政工领导和广大职工的广泛参与、热忱欢迎。也就在那个年代,北京公交和福州公交等率先推出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二十几年间,公交车、长途客运、出租汽车先后亮出“工人先锋号”牌匾,并且长期坚持评选“工人先锋号”车组,得到广大驾乘人员的拥戴,也得到当地工会组织的支持;2007年,全国总工会号召全面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如今,两个创建活动在全国各级工会组织下,如火如荼地开展,有声有色且有力有效地促进着企业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命题,企业作为社会组成的基础部分,其和谐状况如何对整个社会和谐建设至关重要。为此,本文就搞好两个创建结合,不断推进和谐企业建设作一些粗浅探讨:


  创建模范(先进)职工之家与创建“工人先锋号”,既是独立的,又是不可截然分割的。两个创建,犹如两个大小不同同向转动的轮子,目标一致,但角度不同,侧重点不一样。要使两个创建互为补充有机结合,就需要在工作思路上弄清楚搞明白两个不同的侧重点。从创建职工之家的角度看,建家就是建企业,它的侧重点在于以企业为单位,体现这个企业的特色文化、精神理念、效益状况等。可以说,它是一家企业的宏观性工作。它需要通过企业党政工团达成共识协力协为,全体职工和衷共济广泛参与,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了共同目标,采取一定措施,朝着整个企业政治开明风正气顺、经济效益不断增长、民主管理有序开展、职工权益有效维护、企业文化凝智聚力、职工为本温馨平安的方向发展、再发展。就创建“工人先锋号”而言,它以车间(科室)、工段(班组)乃至岗位为单位,其侧重点在于体现一个集体一个窗口的精神风貌和一流业绩。所以,从企业层面来说,先锋号是微观性的工作。具体地说,创建“工人先锋号”的侧重点,在于以窗口班组、小集体为单位的职工在创建中所展示的高尚精神情操、良好道德素养、精湛技术技能、优异创新成果和明显效益业绩,从而彰显其与众不同的文明意识、窗口质量、创新标杆、表率作用与先锋旗帜。

  
二、梳理重点,发力抓根本

  两个创建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创建模范(先进)职工之家和“工人先锋号”,只是当下社会推荐评选的众多荣誉称号之一、二,但它却是工会组织配合党政调动职工积极性的两个重要品牌。在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道路上,工会组织和企业党政必须十分清醒地意识到职工身上蕴含着的聪明智慧和无限的热情与创造力,只有通过一定的途径进行引领调动,通过一定的平台让其展示发挥,才能使他们的意愿诉求得到表达,能力水平得到表现,从而找到家的感觉,品到当了先锋作了主人的况味,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实现共建共享。从这个角度讲,建家和先锋号目标一致殊途同归。
  首先,建家是一项宏观性、综合性的工作,它涉及企业管理、经济效益、人才使用、民主决策、文体活动、可持续发展诸多方面,需要统筹安排兼顾各方。它的根本在于,通过积极谋划,突出建家活动不同时段的重点,使职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通过教育培训、技术技能比武比赛,激发职工去学习去钻研,不断提升素质素养;通过组织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培育职工的兴趣爱好,进而调节心态增进凝聚力向心力;通过推荐评选包括“工人先锋号”在内的各级各类先进,增强职工荣誉感责任感,增添团队激情与活力。也正是基于这一点,建家活动在谋划面上工作时,应充分关注到先锋号活动已有的成效、不断提升的后劲、进一步发展延伸的趋势,始终注意在关心、培植、管理和推动上下功夫;建家工作的题中应有之意务必包含有先锋号活动的方方面面,需要先锋号为它扮靓为它造势为它风采。因此,建家工作的根本在于全面把握,对先锋号创建高度重视有所倾斜。
  其次,先锋号活动是微观性工作。但那些貌似微观的班组、科室、岗位,可能与科研攻关、与超前发展、与发明创造、与节能减排等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它的产出,它所产生的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积极效应却可能无法用数字测算。一家企业建家工作由于这样或那样原因,一定时间段之内,还没有达到市级先进、省级模范,但这一家企业的某一个、某一些班组、科室、窗口,因为其服务上乘、业绩突出、创新居先、贡献特别,就可能就应该被授予先锋号;先锋号活动更注重发挥一线职工的责任意识、团队作用、互助风格和首创精神,它是当下建家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先锋号活动应当提升到政治影响、社会效益、精英团队、荣誉至上的层面,加以培植、选树、表彰、激励,想必这是其根本之所在。

 
三、积极运作,相辅且相成

  两个创建,都应当遵照深入宣传、着力培植、求真务实、公开公正、班子把关、逐级申批的运作原则。要使两个创建相辅相成,在具体运作上,则必须根据不同侧重点不同范围的要求,统筹调剂平衡之兼顾之。
  创建模范(先进)职工之家,是企业的宏观性工作,范围广、动作大、涉及人多。人们形象地说,建家是五彩缤纷的框,从企业的经济、政治、文化到合同、管理、制度,再到创先、安全、资料等,都可以也应该往里面装。简言之,建家工作要以职工为本,突出重点突出本单位特色;要能体现职工在发展经济、共建共享中的主人翁作用;要把“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贯彻始终;要在企业“两会合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上体现职工有话语权、参与权、监督权;要将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列为重要内容,从专兼职工会干部配备、建家有序展开到原始资料健全一一到位经得起检查、考核与审视;同时,要将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纳入企业建家的组成部分,通过先锋号活动使建家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因之,建家运作要积极:其一,通过学习培训,在对建家工作的意义正确认知的基础上,企业党政工团领导乃至中层干部、二级单位管理者,都要对建家重点要义、涉及的各项工作有较深刻的理解把握,并建立由党政工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的企业建家工作领导小组;其二,企业工会、团委等作为具体操作部门,其管理者和工作人员要全面掌握相关标准、考核细则、运作机制、推进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有关会议;其三,建家工作领导小组要提出本企业建家的工作安排方案,形成共识研究通过后,分工合作逐一抓落实。具体工作中,还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向先进单位学习取经、请上级工会派员指导等办法。
  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是企业的宏观与微观交叉运作的一项工作。首先,深入宣传发动。企业工会在党政领导支持下,通过职代会以及其它大小会议或广播、电视、板报、公开栏,在企业内广泛深入地营造氛围着力宣传,让先锋号活动走进一线职工心中,特别是作为班组长、窗口负责人等身处兵头将尾的骨干人员的心中,使他们充分了解认知先锋号活动的表率效应、标杆效应与先锋效应,促使他们树立信心调动激情,积极响应真抓实干。第二,做好重点培植。一方面要根据一流、领先、安全、和谐等基本条件,对现有团队进行梳理排队,同一标准同一尺度下,考核比较出哪些班组哪些窗口哪些岗位的综合效应最佳,好中选优地进行重点培植;另一方面,先锋号活动应按照动态、发展、变化的思路进行培育鉴别,通过比学赶帮超活动,着力培育一批先锋号集体,使活动过程你追我赶,不断出新出奇出典型,先进更先进。第三,荣誉逐级晋升。先锋号活动是根据上级工会出台的《管理办法》,按照全国、省(部)级、市(厅)级、县(市、区)级四个级别授予荣誉称号。其申报命名程序严格,一般宜一级一级向上晋级;非特殊贡献,原则上不要越级晋级。先锋号评选,实行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在通过当地主流媒体或采取报告会、交流座谈会、事迹图册等大张旗鼓宣传各级“工人先锋号”先进事迹的同时,推荐先锋号集体的代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疗休养、学习考察、培训进修,对他们不啻是一种激励,同时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也是应该的,从而让他们感受到先锋号群体的荣耀风光,感受到社会、企业对他们的关心、关怀、关爱。


(作者单位:福州市煤气公司)
(责任编辑  晓梦)

一、廓清思路,把握侧重点
上一篇: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考与实践   下一篇: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思考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