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企业工会组织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中要理解把握的“10大关键词”
来源: 作者:张玉党 发布时间:2009-11-04 (阅读次数:

企业工会组织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

 

中要理解把握的“10大关键词”


张玉党

 

 

 

 

 

        近年来,我们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电厂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四大、十五大精神,认真履行工会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职责,做到了全力、全心、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其做法参加了全总召开的“全国工会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素质工程论坛”的交流,先后获得了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案例奖等10多个奖项,并被收入企业文化建设教材。企业还先后荣获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企业、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优秀企业和全国职工教育优秀企业等称号。
  我们在实践中感到,工会组织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中要理解把握“10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认识——四一共识

  早在2000年前,我们就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工会建设的关系?企业工会组织该不该参与、能不能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工会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有什么优势等,进行了认真、深入、细致的思考。我们通过学习、比对、思考,最终达成了“四一共识”。“四”,就是四个一致:一是企业文化建设与工会组织建设的目的相一致,两个建设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企业职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二是企业文化建设与工会组织建设的主体相一致,两个建设的主体都是企业职工;三是企业文化建设与工会组织建设的路径相一致,两项建设都必须根植于企业管理的实践、落实到最基层的实际工作中去、结合职工的思想实际去做;四是企业文化建设与工会组织建设的方向相一致,两项建设都必须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代表职工的根本利益;“一”,就是一个明确:即企业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负有重要的职责,承担着参与领导、宣传引导、组织协调、实践推动、典型选树、经验推广等重要任务,企业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很强的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不是该不该参与、能不能参与的问题,而是必须参与、必须积极参与和必须全力、全心、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实践证明:这个“四一共识”是到位的、正确的。

关键词二:方针—— 十五个字

  我们坚持源头参与、全程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初期,参与讨论研究并设立了“要管用、全覆盖、易操作、可评价、本土化”的“十五个字”企业文化建设方针。“要管用”,意思是说企业文化要能够反映企业和职工共同的价值观,要能够凝聚企业全体职工,要能够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全覆盖”,意思是说企业文化建设要覆盖企业党政工团的全面工作,要渗透到企业党政工团工作的各个层面和环节,要吸引全体干部职工的广泛参与;“易操作”,意思是说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要实实在在、简便易行,要能够被大家所接受、掌握和使用,要能够在实践中推得开;“可评价”,意思是说企业文化建设要有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测量评价标准,是可以进行衡量和追溯的;“本土化”,意思是说本企业的企业文化一定要有别于其他企业和行业,要有本企业的特色、特点和特征。这“十五个字”的企业文化建设方针,看起来不起眼,听起来很平常,但内涵深刻、落实难度大。从我们今天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来看,充分体现了这“十五个字”的要求。

关键词三:体系—— 六位一体

  在2001年前后,国内有的企业开始创建学习型企业,随之有众多的企业迅速跟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放弃企业文化建设,也没有盲从创建学习型企业,而是理性地对几年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进行了认真全面总结,并潜心地学习研究了学习型组织理论。在此基础上,既肯定了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又看到了学习型企业未来发展的走势。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工会组织从始至终参与了企业文化调研、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学习研讨,经过分析、比对、论证、整合、融合、创造,于2005年提出了学习型企业文化的概念,按照学习型组织理论的相关模型、彼得·圣吉“五项修炼”和企业文化理论关于精神、制度、物质“三个形态”文化层面要求,谋划构建了以“理(理论、理想、理念)、法(法律、法规、法令)、德(公德、道德、美德、品德)、制(体制、机制、制度)、情(感情、友情、激情)、术(技术、战术、艺术)”为基本要素的学习型企业文化体系,简称为“六位一体”学习型企业文化体系,形成了 学习型组织中国化的企业版本。

关键词四:理念——一加九条

  我们坚持把培育先进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作为推进“六位一体”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企业文化理念征集活动。经过梳理、分析、挖掘、阐释,确立了“六位一体”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理念系统,即“一条核心理念、九条子理念”(尽管核心理念、子理念不是同一个层面,为了表述方便,且称之为“一加九条”)。“一”,就是一条核心理念:即讲诚信、重人本、谋效益、求和谐;“九条”,就是“九条子理念”:即以“爱国、敬业、求实、奉献”为内容的精神理念,以“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事事学习;快乐学习、团队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以“安全为天、生命至尊”为内容的安全理念,以“责任比能力更重要”为内容的责任理念,以“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为内容的勤政理念,以“冰清玉洁、热心为民”为内容的廉洁理念,以“恪守职守、办事高效、运转协调、管理规范、从严治企、清正廉洁”为内容的作风理念,以“热心热情对待职工、全心全意服务职工”为内容的服务理念,以“人品即产品、产品即人品”为内容的质量理念。理念系统形成后,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广泛的宣贯、研讨,编印下发了文化手册、宣贯辅导材料和折页等。

关键词五:方法——五十六法

  我们认为,要真正让“六位一体”学习型企业文化体系落地生根,还必须有支持性的文件,这就是具体的方法。根据“六位一体”学习型企业文化体系的基本内涵,设计形成了一整套覆盖全面、吸引全员、贯穿全程的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56法”(精神文化“16法”、制度文化“21法”、物态文化“19法”)。“56法”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可以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在数量上增减或进行拆分合并。如:主题教育法,一般每年开展一个主题教育,主题教育贯穿全年,还可根据实际需要和阶段突出问题,随时穿插进行短期的专题教育;读书自学法,十多年来坚持“振兴杯”读书自学不断线,开展读书知识竞赛,召开读书成果分享会、读书经验交流会、读书自学先进表彰会,把每年的世界读书日确立为读书节,工会每年给每位职工报销50元订阅报刊的费用等;生涯设计法,每位职工在专门人员的指导下,根据个人的岗位,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提出自己未来3--5年的发展目标;典型示范法,每年评选表彰10大优秀员工、10大学习标兵、10大技术标兵等10个系列的先进典型;人文关怀法,每月举办以“感恩社会、感恩企业、感恩家庭、感恩同事”为主题的员工集体生日会,设立了职工“助困、助病、助学”资金,建立了职工生病住院探望和扶贫济困制度;愿景拉动法,企业、分场、班组、个人都设立了自己的愿景;擂台比武法,每年开展一次“兴电杯”职工技能大赛,对优秀选手、技术大拿予以重奖;活动吸引法,每年元旦、春节举办一届“聚力杯”拔河比赛、“协作杯”跳大绳比赛和主题不同的迎新春长跑比赛或健步走活动,每年三八期间举办一届主题不同的女职工舞蹈大赛,每年五一举办一届“超越杯”篮球赛, 每年七一举办一届“五爱杯”歌咏大赛,每年国庆、中秋举办一届主题不同的综艺晚会和“家园杯”摄影比赛,每年开展一届主题不同的职工论坛、会员活动月和法制宣传月活动。所有活动系统思考、统筹安排,做到了常流水、不断线;每项活动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做到了有声有色、有形有神。

关键词六:工具——九千标准

  我们把“六位一体”作为一个体系,类似于纲,把“56法”作为体系的支持性文件,类似于目。按照原理,纲举目张。为了促使“目”能够“张”到位、“张”出效果,我们选择了ISO9000标准作为管理工具,并按照ISO9000标准要求,编制了作业管理文件,对每一种方法的名称、基本内涵、职责作用、适用范围、操作要点、评价办法、使用时间、注意事项等都作出了详尽的描述,有效解决了“6W1H”问题,即每件事谁来做、在哪里做、做什么、什么时候做、为什么做、为谁做、怎么做等,从而做到了每一件事都在受控的状态下进行,每个岗位、每个人都在受控的状态下工作,基本上做到了让大家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行的状态。尤其是对阶段性的工作、重要的项目等,认真掌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即事前精心策划、事中严密控制、事后认真反思和持续改进,从而保证了各种方法、活动的质量效果。

关键词七:重点—— 四大专项

  我们在“六位一体”学习型企业文化体系的统领之下,又先后分别开发了“六位一体”安全文化、廉洁文化、质量文化和班组文化等作为专项文化,还将根据需要逐步开发其他专项文化。“四大专项”文化既是“六位一体”学习型企业文化的重要支撑,又是“六位一体”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延伸和细化。安全专项文化建设是重中之重,因为安全问题是个政治问题,事关职工的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廉洁专项文化建设也涉及到安全问题,主要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安全;质量专项文化建设也与安全问题紧紧相连,因为工作、工程质量出现问题也直接威胁安全生产;班组专项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为班组是最基层的行政组织,是所有工作的落脚点,既是创造效益的地方,又是发生安全、质量事故的地方,抓好班组文化建设迫在眉睫、意义重大。

关键词八:考核——四十三条

  我们以“班子建设好、队伍作风好、民主管理好、质量标准好、安全生产好、任务效益好”等“六好”为总抓手,编制了常态考核标准“43条”和阶段性非常态考核标准若干条,标准做到了定性与定量结合,考核做到了动态与静态结合,每月下达作业计划书,月度综合评定与全员效益工资挂钩,年度综合评定与晋级评先挂钩,形成了严密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

关键词九:创新——四大创新

  我们始终有一种强烈的创新意识,不断创新,全面创新,持续创新。一是创新管理体制,实现了管理系统化、机构扁平化、干部竞聘制和薪酬浮动制;二是创新管理模式,突出了“三本”管理、推行了“6S”精益管理和引入了对标管理;三是创新管理制度,建立了业务分工AB角制度、机关服务首问制度、阶段工作反思制度、重要工作讲评制度和工作效果测评制度;四是创新管理方法,实行了工作计划象限管理法、日常工作“ABC”管理法、重要工作项目管理法、机关服务“三零”管理法、会议限人限时管理法和文件限字限号管理法。

关键词十:目标—— 四舒五精

  “六位一体”学习型企业文化是我们在实践中的创造,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当前,我们正在对几年来所走过的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之路进行总结、反思、盘点,正在对先进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创建学习型企业的经验进行学习、消化、吸收,正在着手编制设计2010年—2014年学习型企业文化发展规划,基本定位了“四舒五精”的发展目标。“四舒”,即环境舒适、生活舒心、才华舒展、心情舒畅;“五精”,即人员精干、工作精心、业务精通、管理精益、效益精良。
  有句话叫做: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找对了方向,就不怕路途遥远。我们将在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的道路上负重前行、探索前行,我们也决心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做法,以奉献社会,与大家共享。


(作者单位: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电厂工会委员会)

 
点评:

  读完这篇稿子,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感慨颇多。这里想用“五个字”来概括:
  “明”,即认识明。他们把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积极主动、全心全力去抓,而且是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方位参与,实在难能可贵。
  “清”,即思路清。从方针、理念,到体系、方法,这里面有一种内在的逻辑关系,是一个金字塔的形状,是一层一层在展开,而展开的过程就是企业文化由虚变实的过程。
  “新”,即体系新。这也是令人感动的地方。他们在实践的基础上,理性思考,善于创新,敢于创造,设计了“六位一体”学习型企业文化体系,既有理论性、系统性,又有实践性、创新性,这种精神值得肯定、值得褒奖、值得学习。
  “活”,即方法活。他们根据实际,设计了一系列方法,每一种方法都可操作、可测量、可评价,这也是许多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难以落地的症结所在,是可资借鉴的。
  “好”,即效果好。他们的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了管理,结合安全生产、廉洁建设、质量控制、班组管理工作一道进行;他们企业文化建设落到了基层,走进了班组,变成了常态;他们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现了人文,有文化味、人文味,走进了人心,起到了凝心聚力、激发潜能的作用。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立兴隆之鼎 建幸福之家   下一篇:建设优秀企业文化 促进公司科学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