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来源: 作者:刘建军 发布时间:2009-11-04 (阅读次数: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刘建军

 

 

 

 

 

       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生产经营活动中所自觉形成的,并为广大员工恪守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的综合反映。在职工思想多元、多变、多样的新形势下,充分认识企业文化的独特功能,全面了解影响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因素,准确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对于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凝聚、激励、约束、导向纽带和辐射作用,以文化力推动生产力,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促进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实质是以人为本,而企业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职工的奉献精神,使企业健康、稳步、持续地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因此,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从“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入手,全面落实尊重人、理解人、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时代人文精神,使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创造一个领导与职工同心同德、共创大业的文化氛围。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必然选择。企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当前,从企业内部与外部的关系来看,总体上是和谐的,但也应当看到,企业在改革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因此,引导企业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妥善处理内部利益关系、效率与公平的关系、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促使企业、职工的利益分配求得最大值的和谐统一,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都迫切需要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来逐步解决。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任何一个现代企业的维系和发展都需要两个纽带,一个是物质、利益、产权的纽带,另一个是文化、精神、理念的纽带,两者互相支撑,缺一不可。企业文化是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概括、总结、提炼而成的,它存在于经营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又影响和左右着经营和管理的效果。但是,离开生存和发展,离开经济效益,企业文化便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只有通过经营管理和各项制度才能将企业的核心理念、人本思想和价值观充分体现出来,使之成为规范、进而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因此,要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做好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企业文化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更深刻,外延更扩展,更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更便于和生产经营水乳交融,从而增强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企业文化强调以人为本,注重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从而实现职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和谐统一,这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经济工作找到了最佳结合点,也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新的领域。

二、影响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因素

  一个企业的真正存在,不仅要有一定框架和要素,最根本的是它有一种精神锁存于职工的心灵之中,这就是企业文化。它必须经过企业管理者长期坚持不懈的灌输塑造,并由企业全体职工的积极参与才能逐渐沉淀积累而成。影响企业文化建设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对职工的重视程度。一是企业职工主人翁地位的确立。企业主人翁地位的确立是稳定职工队伍的前提。职工在企业中既是劳动者,又是管理者,只有把职工当作主人看待,企业才能产生凝聚力和向心力,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发挥。二是企业对人才的尊重程度。随着铁路建设步伐加快和发展力度加大,最宝贵的资源是人才,人才已成为影响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此,要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稳定人才队伍,以达到企业持续发展的目的。
  (二)企业既定目标的实现程度。企业既定目标的实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落脚点。企业如果能够成功地经营,实现高速稳定发展,不仅对职工具有导向激励作用,使职工对前途充满信心,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而且能够增强职工的事业心,满足职工实现自我发展的高层次需求,使职工发自内心对企业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宿感,这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精神基础。企业既定目标的实现,有利于推动企业文化深入发展;反之,则会产生消极影响。
  (三)企业管理者素质的具备程度。企业管理者拥有较高的素质是企业文化建设得以成功的保证。一是管理者的领导才能。企业领导人的管理能力、创新精神和战略眼光等都直接对企业的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领导者每一项战略决策的确定都维系着企业职工的理想和信念。二是领导者的品行修养。为人表率、廉洁奉公、爱才用才和关爱职工等领导艺术也会树立领导在职工心目中的形象,并对职工价值观和行为规范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形成企业的整体风气,最终影响企业文化的形成。
  (四)职工物质和精神需求的满足程度。企业职工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的满足程度是影响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职工的生活水平和文化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因而对物质和精神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同时,在社会转型、体制转轨的大背景下,职工的思想问题和矛盾大都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企业文化建设只有结合职工的实际利益去开展,才能达到预期目的。因此,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关心职工的物质利益和精神需求,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调动起来,职工的需求得到满足越充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越强,职工队伍就越稳定,对促进企业的发展就越有利。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

    企业文化是企业赖以成长和发展的精神土壤。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和生产经营实际,发挥优势,选准突破口,重点抓好“四个结合”。
     (一)企业文化建设与培育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紧密结合
     企业价值观在企业文化诸要素中处于核心地位,企业精神是集体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在企业的反映。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是企业生存和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精神动力。企业价值观的认同、企业精神的培育,是企业领导必须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要通过企业经营理念、目标、宗旨、发展战略等,构筑企业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形成具有行业特色、反映企业发展概貌的企业精神,并以此来引导、熏陶、更新职工的思想观念,使之深入人心,渗透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
    企业管理者在培育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过程中,要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方式,显现时代进步的主旋律,融入现代管理文化的特质,凸现现代管理文化的最新成果,顺应现代企业发展大趋势,以创新为根本,为激活员工的聪明才智创造良好的环境。南宁铁路局立足局情,放眼全路,融入广西,面向东盟,深刻分析我局发展条件、发展环境、发展基础、发展方式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确立了坚持“安全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在服务西南区域新发展中形成大通道、在打造沿海经济新一极中当好先行官”的新目标,这就是新形势下的一种自我加压、开拓进取的企业精神,成为激励全局职工完成路局生产经营目标、实践科学发展的精神力量。同时,转化为全局职工共同的群体意识、评判标准和行为准则,从而,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和自我超越,以提高企业管理的整体效应。
     (二)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
  企业生产经营过程是经济资本与文化资本、有形资本与无形资本同步投入、同步运营、同步积累、同步增殖的过程。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要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一方面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没有必要的行政管理手段和较完善的规章制度,企业就无法进行有效的生产和经营活动。还要辅之以奖罚分明的经济手段,打破原有利益分配格局,建立新的激励机制,以激发职工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奉献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充分体现企业文化对人的价值的尊重和对人的潜能的开发,实现以人为中心的整体优化管理。企业文化是一种无形的文化上的约束力量,形成一种规范和理念,来弥补规章制度的不足。它对管理的现实指导意义就在于挖掘文化管理的本质,丰富文化管理的内涵,提高文化管理的导向作用。把“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使职工自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以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共同目标。
    二要与时俱进,积极创新。企业文化建设要随着市场经营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创新和提高,要不断吸收、容纳各种新的文化要素。铁路企业文化建设要突出行业特色和品牌特色。近几年,南宁铁路局推出的“直达班列”、“五定班列”都是较好的铁路行业特色尝试。今年,面临铁路建设任务艰巨、经营成本压力巨大、金融危机对运量的影响等挑战,我局提出“两副担子一起挑、两项成果一起拿”的奋斗目标,运输经营、铁路建设协调发展。一方面统筹管理,整合各种建设资源,形成“大建设”格局。另一方面深化“做大南宁站、打响桂林牌、扩大直通流、开好城际车”的客运思路,“客便其行,货畅其流” 使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作用更加凸显,为铁路企业文化建设注入了服务意识和品牌意识,使企业的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创新品质,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强大动力。
  (三)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队伍教育培训紧密结合
  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业务技能、精神面貌决定了企业文化的整体水平。一个健康的企业,应该尽快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一要建立一支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和管理水平的优秀管理队伍。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与完善,铁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和运输生产的发展,急需大量具有高学历、高智能、复合型的经营管理人员。企业要为其成长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以其卓越的精神力量,在企业中树立典范,影响和带动全体职工奋发进取。
    二要培养素质高、能力强的职工队伍。对企业职工进行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使职工增强主人翁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企业目标而自觉服从企业规范和准则,把自身利益与企业兴衰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努力营造学习科学、学技术的良好氛围,通过多种途径对职工进行培训,提高职工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掌握一专多能的本领。并大力倡导读书学习活动,增强职工的学习力,最大限度地发掘职工的潜能,激发职工的智慧,实现职工的价值。 
  (四)企业文化建设与发挥党政工团作用紧密结合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宽、内容广泛,是以人为中心的高层次管理科学,是全员文化,是整个企业的共同任务。充分发挥企业党政工团作用,是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首先,企业党政工团领导必须成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企业文化同时也企业管理者的文化。企业管理者把企业文化建设看作经营管理者的本分,把管理、安全、效益当作一种文化去研究,突出独具个性和前瞻性的管理意识,通过长远目光、人格魅力和管理艺术,感染和影响职工发挥最大的潜力,推动企业科学和可持续发展。
  其次,党政工团组织各尽其责。一是要把尊重、信任、理解等积极健康的情感注入到职工的思想中,通过营造人性化的管理氛围,使企业的意志和理念在人文关怀中得到有效的传播和渗透,达到职工与企业的高度统一。二是通过党建工作带动、引导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职工的思想和行为,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企业的整体发展能力。三是通过多种新颖灵活的载体和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帮困解忧 “三不让”等企业需要、职工欢迎的活动,满足职工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精神。同时,使企业文化建设更具体生动,使职工在各项有益、有情、有趣的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作者单位 南宁铁路局党校 )
(责任编辑  鑫明


上一篇:中国移动文化:创新引领“飞奔”   下一篇: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工作的优势及其对策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