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工作的优势及其对策
来源: 作者:曹凤月 发布时间:2009-11-04 (阅读次数:

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工作的优势及其对策


曹凤月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历史中,工会一直充当着重要的角色,是一支强有力的、不可忽视的力量。但是,企业文化毕竟是管理科学发展的最新阶段,作为管理科学有着一套科学而严谨的内容和可操作的程序,而工会工作由于受传统的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等因素的制约,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中不能很好地与企业文化的要求相契合,导致在企业文化建设和推广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因此,发现目前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不足和认识上的误区;找到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优势;提出一些的建议和对策,这对于工会有组织地、科学地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企业文化发展进程,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1.企业文化工作普及率不高、组织机构不健全,大部分处于企业文化的形成和酝酿阶段
  企业文化来到中国20多年,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企业文化成了老生常谈,但是作为一项在企业中广泛开展的管理工作,有的企业做的深入,有的做的肤浅,有的还未开展,从其普及的程度上还不够高,组织机构也不十分健全。据2005年企业家调查系统数字显示,超过半数(54.1%)的企业有相关部门负责企业文化工作,没有相关部门负责此项工作的占45.9%,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有组织地开展企业文化工作的企业只有企业总数的一半,大部分企业的企业文化工作由于没有专门的组织和人员负责处于无法开展的阶段。关于企业文化的发展阶段,调查显示,44.1%的人认为企业文化目前处于基本形成阶段,36.2%的人认为处于探索阶段,认为处于深化和提高阶段的只占16.3%,另外还有3.6%的企业处于不太清楚的阶段。可见,目前就我国企业文化的形成发展来说,绝大多数企业(80%)处于形成和探索阶段,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企业处在深化和提高阶段。而这种情况,在不同所有制的企业表现也不尽相同,2004年调查的数字显示,大型企业企业文化组织机构比较健全,而小型企业和私有企业有70%左右没有专门负责企业文化的组织部门。
  2.思想上重视,行为跟不上,知行严重背离
  企业文化作为管理科学发展的最高阶段,同时也自然而然地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最新手段。关于这一点,早在20年前就被管理大师阿伦.肯尼迪以一本著作的名字而响亮地告之天下“企业文化——现代企业的精神支柱”。在当今,任何一个企业的领导和员工在理论上也无不认同这一点,可是在实际的应用中却无法体会这一理论的真谛。关于这一点,调查中显示,有88%的企业领导人认为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影响很大,这说明绝大多数企业领导人对企业文化的作用是肯定和认同的,但是,当问到领导人是否重视企业文化工作时,重视企业文化的只占35.1%。这反映了企业领导人在理论上认同企业文化作为现代管理手段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意义,而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重视企业文化工作,更没有身体力行在管理中通过各种制度规章和做法去认真贯彻企业文化,说明存在严重的知行背离现象。
  3.把企业文化工作等同于一般的管理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员工福利和职工文体活动
  由于企业文化工作主体多元,形成了多头管理、多部门参与的状况。不同的部门参与企业文化工作在管理方式和工作内容上都带有自己本部门的工作特色。企业文化工作主体多元化,总经理和懂事长抓企业文化工作,其目的很明确,为了利润和效益,仅仅把企业文化作为一般的管理手段,没有突出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精神命脉和灵魂在各项管理中的精神引领的作用;党委抓企业文化工作,容易把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政治任务,混同于思想政治工作,突出稳定作用,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工会抓企业文化工作,由于其工作本身的特点,又容易混同于员工福利和职工文体活动。这就形成了在不同的企业中,不同部门抓企业文化工作,所重视的企业文化工作的方面各有侧重,层面深浅不同,不利于企业文化完整体系和固定内容的形成。
  4.企业文化建设缺乏个性
  由于企业文化是个舶来品,大多数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效仿国外成功的企业,纷纷提出一些口号作为自己企业的企业精神和价值观,如“质量是生命,顾客是上帝”、“团结、进取、创新”等等,导致很多企业的企业文化大同小异,甚至出现大量的雷同现象。事实上,不同行业的企业,生产不同的产品,提供不同的服务,有不同的顾客群体,有不同的历史背景和传统,企业精神和价值观不可能一样。企业文化建设需要个性化,只有深入企业的历史和现实,展望企业发展的未来,明确企业的任务和目标,了解员工和顾客的需要,才能制定出符合本企业情况的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来。如福特汽车公司的企业文化宗旨非常具有个性:“要生产每个人都买得起的汽车”,集中体现了不把利益防在首位,造福人民的管理思想。松下的企业文化的主旨是“松下电器公司是制造人才的,兼而制造电器产品”,体现了松下公司尊重人,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和管理哲学。
  5.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实现经济利润的手段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西方的管理学家习惯地把企业文化作为实现经济增长、增加利润的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这在管理学界基本是共识。的确,企业文化和企业利益最大化不是对立的,企业文化可以作为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手段,但是,不能作为最终的目的,如果把利益最大化当成企业文化工作的最终目的,只凸显了企业文化的工具意义,而失去了其宝贵的人文价值。事实上,包括企业为什么存在这样的根本问题,也不能简单地说只是为了利润,应当看到在工具理性背后蕴涵着更为深层的具有终极价值目标的文化意义,即企业之所以需要文化管理,是因为企业不仅需要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还有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的意义;企业不仅要为员工提供高工资、高福利,还要为员工的全面发展,自我实现,幸福满意的生活负责任;企业不仅需要与员工和谐共处,也要与社会其他利益关系群体共存、共容、共生。
  6.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大量短期行为,缺乏持续性、稳定性和规范化
  企业文化是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经过长时间累积积淀而成的以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管理哲学、经营理念、领导作风、管理风格的总和。因此,企业文化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短期行为,而是企业管理中一项长期而稳定的任务,只有这样,企业文化才会作为企业的灵魂成为企业的内在基因,在企业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生生不息,具有永久的生命力。目前,我国国有企业领导体制的问题,容易导致企业文化的短命。国有企业领导的上级任命制,使得换一届领导企业文化工作就随领导的口味和倾向变换一次,企业文化变来变去根本规范不起来,更谈不上落地生根。
  7.把企业文化等同于形象设计,导致企业文化建设的表面化、肤浅化
  大多数企业领导和管理人员对企业文化缺乏全面而深刻的理解,把企业文化简单理解为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只满足于提出一些口号,做点时髦的形象设计,设计出厂徽、厂标,印一些精美的企业宣传画册 ,就认为企业文化建设大功告成。事实上企业文化的建立,需要企业领导、员工、专家共同努力,研究企业的历史传统,现实需求和未来发展,共同制定企业愿景,企业使命、价值观,然后再结合企业的生产、销售、 服务、教育、人力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形成制度和规范,通过宣传教育培训为干部员工所接受,在日常工作和行为中贯彻执行,这样企业文化才算落地生根。
  8.不重视企业文化理念在管理个环节中的渗透、转化
  企业文化工作是个系统,不仅有文化理念的挖掘和提炼过程,即企业精神和企业价值观的确立过程,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要有企业价值理念在经营管理中的转化和渗透过程。目前我国有企业文化专业机构的企业,基本实现了企业价值理念的建构,但是大部分企业还为完成价值理念的渗透和转化工作,没有实现企业文化的落地生根。

二、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优势

  目前,企业文化工作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管理主体多元化。企业中主要抓企业文化工作的有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工会,此外还有团委、宣传部、人力资源部等等。可见,工会组织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不仅如此,由于工会工作的历史传统和项目内容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高度契合,使得工会无论是直接从事企业文化工作,还是间接参与企业文化工作,在企业精神的提炼、核心价值观的推广、文化与管理的融合与渗透等方面,均显现出比其他组织有更强的优势。
  1.工会是我国最大的群众组织,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企业文化的普及
  企业中有很多组织,包括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按照传统的组织分类企业中主要组织有党、政、工、团,非正式的组织有同乡会等。从这些组织拥有的会员人数上来说,工会无疑是最大的组织。在国有企业中,基本所有的员工都是工会会员,改制后只要有工会组织存在,这个数字依然保持。另外,工会这个组织的特点是群众性强,绝大多是都是一线的职工群众。因此,从工会会员人数和组织特点来说,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从上到下贯彻企业精神,把企业精神和员工的工作、生活相结合,在较大范围普及企业文化。
  2.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有效避免企业文化的工具化,实现企业文化的终极目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和谐企业
  企业文化的工具化也是目前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个特点,同时这也是一个误区。企业文化不仅仅是企业中的一项管理工作,为提高企业效益服务,企业文化建设还应该有更高更深的文化内涵,做到企业文化管理的科学化、定量化、数字化并不难,难的是做到企业文化的人文化。工会无论是直接从事还是间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由于自身存在的群众性、亲民性,职工的娘家、贴心人等特点,使得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尊重人、关心人,提升人的素质、关心人的全面发展,构建和谐企业等核心内容特别容易契合。而这些方面的有效的契合,不仅可以有效避免企业文化的工具化倾向,也更加有利于从深层次上落实和实现企业文化的宗旨,实现企业文化的人文精神。
  3.工会和职工有天然的联系,与职工群众水乳交融,有利于深入群众,挖掘和提炼企业精神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是企业精神和文化价值观的提炼,其次是建立体现这个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和规范,即建设制度文化,最后把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员工行为,即行为文化,这三个环节有效结合、融会贯通,最后实现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灵魂,贯穿在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之中。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必须首先要有一个能够反映企业远景和使命,体现企业传统文化、现实要求和未来发展的企业精神。而工会在建设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特别是在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和建构上面具有很强的优势。首先,一个好的能够反映企业历史传统、现实要求和未来发展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必须来自群众,只有来自群众,才能反映群众的真实遗愿和要求,最终被群众所接受和认同。而这个来自群众,反映群众意愿和要求的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必须依靠工会,因为只有工会最贴近员工,最了解员工。其次,工会的群众性组织特点决定,在发动群众,集思广益提出合理化建议上具有绝对优势。所以,无论从好的核心价值观的性质和要求来说,还是从其产生的过程来说,工会都具有天然优势。
  4.工会拥有组织职工经济技术改革、合理化建议和民主管理的优势,这些工作内容的开展有利于企业价值理念、企业精神与企业管理各环节的融合和渗透
  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是第一个重要环节,但是只提出了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只能算是刚刚起步,更重要的任务还在后面,即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与企业管理各个方面的制度和做法的融合和渗透。而在这个方面,由于工会工作的历史传统和本分的工作内容,具有很大的优势。工会可以利用组织技术练兵,推出英模和榜样,以此来展现企业风貌、体现企业精神;利用组织合理话建议,培养员工参与意识,提高企业自我管理水平;利用职代会鼓励员工提出既与于员工切身利益相关,又与企业前途、命运相关的各项生产、销售、研发、教育培训、福利等方面的制度建议。通过工会组织的这些活动,一旦形成制度化的定期行为,在不知不觉中企业以人为本的精神与价值观与企业的各项制度就融合渗透起来了,尊重人、关心人、反映员工需求的核心价值理念自然而然地熔铸在制度中,成为了制度的血脉和灵魂。
  5.工会拥有天然的文化和教育阵地,有利于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推广和普及
  企业文化建设中最后一个环节就是企业文化的推广和普及,通过推广和普及活动使企业的文化成为内部所有管理者和员工所接受的文化,成为社会上为所有利益关系者所熟知的文化,实现企业文化与群体文化、社会先进文化的对接。而在这个方面,工会工作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工会可以利用自己的本职工作开展体育比赛、文艺演出,英模报告、技术学习、管理培训,使企业的管理理念渗透并体现在员工的行为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员工接受,在定期举行的仪式和活动中固定下来,通过年复一年的定期活动把企业文化巩固下来。大型企业可以多组织一些对外的体育比赛、文艺演出、英模报告、公益活动,向社会展示自己企业的企业文化,树立企业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形象,这些将十分有利于企业文化的传播和推广。

 
三、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1.思想原则建议:确立角色意识—工会是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主要角色
  工会要想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树立自己的角色意识和主体意识,这是工会作好企业文化工作的前提。工会直接从事或间接参与企业文化工作有诸多其他组织不能比的天然优势,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既然如此,工会就应当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当然主体,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义不容辞的职责。为此,在众多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工作的情况下,工会树立其明确的角色意识,对于快速找到定位、大胆开展工作十分重要。如果认识不到自己工作的优势,也不认为自己是企业文化工作的主要角色,在工作中遇到和企业文化有关的工作就会出现与己无关的感觉,甚至能逃就逃、能躲就躲。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工会要大胆树立起自己的角色意识、主体意识,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当然主体,勇于担当企业文化建设的大任,在工作中放开手脚,这是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关键。
     2.工作方法建议:转换工作方法,改变传统工会工作政治化、娱乐化、福利化的模式,提升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把工会的各项工作和企业文化的科学管理融合起来
  工会工作要想与企业文化工作相结合,需要利用思想政治工作、职工维权、员工福利、职工文体、员工培训活动这些本职工作的强项,以这些活动为载体,为企业精神的确立、渗透、转化、展示、传播、巩固服务。但是,要注意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在工作方式上要上档次、科学化、规范化,学会使用企业管理中最新的理论和方法来从事传统的工会工作内容,努力作到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企业价值理念的建构、企业文化的渗透、转化、巩固与传播的有机贯穿,实现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的现代科学管理、文化管理的高度结合。
  3.工作内容建议:重点在于发挥优势和特长,促使企业文化的提炼、融合、渗透、推广和普及
  传统工会工作内容有很多项目,不同的人负责不同的项目,各部分工作相对独立,工作基本上没有太多的难度,凭日常经验基本可以完成,工作的内容大多都是围绕维护职工权益、丰富职工生活而开展,虽然客观上体现了企业文化的人文管理,传播和推广了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但是从表面上看与企业文化管理还有一定的距离。为了实现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的高度结合,使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工会组织要认识到自己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和企业文化相关的,都在有意无意地为企业文化的渗透、转化、巩固和推广做着工作。在这种认识的前提下,明确自己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围绕企业文化的建构、渗透、宣传、展示、推广这个主旋律去开展各项活动,实现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工作从无意偶合到有意结合的转变。
  4.工作路径建议:使工会组织与企业文化建设机构和部门密切结合,形成最佳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筑一个文化管理的阵营
  文化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工会和企业文化建设部门同属企业的管理机构,二者虽然从工作内容的表面和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所不同,但就文化管理的性质来说二者从长远的目标上说是一致的。工会参与并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路径主要有两条,一条是在没有企业文化专门部门的企业,工会只好利用自己的工作优势和特长,在开展工会工作中主动贯彻企业文化精神、落实企业价值理念。另一路径就是在同时设有工会和企业文化部门的企业,工会组织和企业文化组织要对二者工作的性质有共识,二者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发挥资源整和优势,共同开展文化管理,例如企业文化组织负责文化的设计,科学方法的选择,而工会组织负责企业文化的展示、推广、宣传等工作,这样两个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一个文化管理的最佳排当,共同推进企业文化的发展大业。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企业文化研究所)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下一篇:“创争”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