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自贡电业局提升员工素质“三招鲜”
来源: 作者:杨晓梅 发布时间:2010-01-08 (阅读次数:

灌输“六种理念”  打通“五条途径”  完善“四大体系”

 

自贡电业局提升员工素质“三招鲜”

 

■  杨晓梅

        近几年,为提升员工综合素质,自贡电业局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以人为本、推动人全面发展的要求,扎实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实施生产岗位准入制、深化学习型团队建设, 在企业内部营造了练本领、促生产、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培养出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要着力提升员工素质就是要统筹兼顾,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员工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教育培训与思想引导,从员工的需求和企业发展的需求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灌输“六种理念“,打通“五条途径”,完善“四大体系”。

(一)灌输“六种理念”

  大力开展员工学习实践活动,营造努力学习、开拓进取的学习实践氛围,在员工中广泛开展学政治、学文化、学法规、学业务、学技术、学工艺、学管理活动,不断灌输六种理念:
  1.“学习理念”  建立学习竞争机制,用终身学习理念指导现代企业管理。以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为目标,以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为手段,以提升员工队伍职业技能和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培养学习型组织理念和行为为突破口,实施依法治企,以德兴企,以学强企战略;构筑多层面、立体化的终身教育培训体系,建立以开放、互动、全员、全过程为特征的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学习、坚持学习、改造学习;创造政治氛围、组织氛围、文化氛围,激发团队和个体的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组织和引导员工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与时俱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2.“法制理念”  就是用法律、法令、规定来治理企业。电网企业要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必须坚持五个“统一”。一是坚持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的统一;二是坚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当今时代精神的统一;三是坚持依法治企与以德治企的统一;四是坚持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统一;五是坚持提高个人修养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建设的统一,自觉用法制观念规范员工行为,把《员工守则》作为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把《供电服务“十项承诺”》作为对客户的庄严承诺,视信誉为生命,弘扬宗旨,信守承诺,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通过强化法制理念,健全约束机制,实现规范管理、依法经营。
  3.“道德理念”  就是用“公德、道德、美德”来推动现代企业发展,符合以德治国的思想。公德,是指社会公德,主要内容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道德,是指职业道德,主要内容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美德,是指家庭美德,主要内容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坚持用道德理念教育引导员工“学会沟通、学会包容、学会感恩、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企业”,积极营造一种人与人之间彼此尊重、充分了解,理解、谅解、和谐相处的环境氛围,保证员工每天都能以包容的气度、感恩的心情快乐地投入工作、享受生活。
  4.“管理理念”  以“管”为手段、“理”为主线,在管理上做文章,用“体制、机制、制度”来管理企业,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的特征。体制,就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逐步对企业进行改造,形成组织扁平化、精干高效、运转灵活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就是不断学习借鉴、探索创造,逐步形成现代企业管理的长效机制;制度,就是企业根据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按照党和国家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现代企业管理实际制定的、适应现代企业管理需要的一系列规定、措施、办法和细则等,这些规章制度就是本企业的“小立法”。只有全体员工用共同的标准、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共同遵守法定的行为准则,才能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5.“情商理念”  就是用“友情、激情、感情”来促进现代企业建设,符合以人为本的思想。友情,就是对同志友爱,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地位平等、互相关爱、彼此信任、真诚相待,形成一种融洽的干群关系、同志关系;激情,就是对工作有激情,每个员工把从事的工作当成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岗位,把做好工作当成一种责任和人生追求,有一种不把工作做好、不把工作做到极致誓不罢休之感,从而积极主动地、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在工作中努力超越,追求卓越,取得更优异的成就,以此来拉长自己人生的长度和增加人生的厚度;感情,就是对企业有感情,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要树立我与企业同生存、共命运的思想,关心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实现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自己也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物质、精神受益。
  6.“技能理念”  就是在企业发展战略的框架下, 加强员工业务技术素质培养。要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和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使人才培养考核选拨形成有效的动态管理。通过推行持证上岗和生产岗位准入制,鼓励员工精一门、会两门、通三门,完善学习—考核—使用—待遇一体化的激励机制和人才竞争机制,并对员工队伍中不同的专业,建立健全学习培训体系,不断优化学习环境、学习氛围,进一步改善员工的知识结构,提高岗位技能,加强员工业务技术素质培养,提高员工的学习技巧及操作能力。通过培养一大批知识化员工,建设起一支高素质的技能型员工队伍,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素质,为建设“一强三优”现代供电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打通“五条途径”

  按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建设一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只要打通五条途径,就能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技术精堪、作风过硬的员工队伍。
  一是营造氛围  营造学习氛围是提升员工队伍素质的前提和基础。树立企业发展,教育优先;企业竞争,素质为本的理念,把提升员工素质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基本策略,员工教育才会有一个常抓不懈的驱动力。电网企业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提升员工素质学习实践活动,以学政治、学法规、学业务、学技术、学工艺、学管理等为主要内容,借鉴国内外企业的典型经验和教训,营造一种学习向上的企业环境氛围,从而促进员工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和生活方式都朝着人企共进的方向发展。进行学习型组织理论普及教育,明确 “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开展以“学文化、学技术、学业务”为主要内容的“创争”活动,使每位职工真正从心灵深处有所感悟并萌生学知识、提素质的渴望,从而使“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的理念渗透到企业干部员工头脑和心中。
  二是夯实基础  首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企业核心价值观,激励员工学以致用,努力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夯实员工的“学习基础”。其次,开展爱企业、爱岗位、爱员工的“三爱”教育,夯实实践基础。爱企业:就是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爱岗位:树立以岗为荣,以岗为乐的思想,勤于工作、乐于奉献、遵章守纪、文明服务、规范操作,高效有序,创造性地完成本职工作。爱员工:就是以人为本,关心人、爱护人、理解人、帮助人、激励人、凝聚人,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再次,以员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促进领导与员工、员工与企业、员工与员工、企业与客户、企业与社会的五个和谐, 为员工发展搭建平台,夯实和谐发展基础,形成人企共进局面。
  三是创新机制  健全、完善、创新和规范运作的员工素质提升机制,是提升员工队伍素质的关键和动力。建立优秀人才选拔机制,对选拔出来的技术能手和优秀技能人才,在给予一定待遇的同时,规定其任职期间须履行带徒传艺、解决生产难题等职责,实行动态考核管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全员培训制,开展多层次、全方位职工教育培训,为全面构筑人才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搭建平台  坚持以发展促和谐,筑牢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基础,加快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步伐;以适应电网发展和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要求为指引,大力加强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一方面制定《生产人员岗位资格准入培训考核及职业资格制度》,加大培训考核的宣传力度,让员工充分认识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另一方面加大对培训的投入力度,建立培训基地,如建立500kV变电运行仿真操作系统、电力营销及输配电线路实训基地,为生产人员培训考核创造了条件;同时,结合绩效考核工作的开展,建立员工个人培训档案,在岗人员必须接受教育培训,完成情况纳入当年本人绩效考核和同业对标体系考核,与绩效年薪挂钩,形成全员培训的良好态势。
  五是畅通渠道  高度重视提高两级班子的群众观念、群众意识,从建立健全机制上保证员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落实。在融洽企业与员工关系上,进一步探索民主对话、民主恳谈形式,抓住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问题,员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落实广大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形成员工知晓企业实情,监督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民主风气,调动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

(三)完善“四大体系”

  员工素质提升实践活动方案的科学设计,只是为开展员工素质提升活动提供了条件和可能,而要贯彻落实到位,必须领导推动、多措并举、全员参与,形成员工自觉学习、不断实践提升素质的长效机制。
  1.组织管理体系  员工的素质提升实践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必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齐抓共管,职能部门互相协调、各司其责,干部员工全员参与的格局和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素质提升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的职责,组织、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学习型企业文化进机关;教育培训中心负责学习型企业文化进课堂;宣传、工会负责学习型企业文化进车间、班组;工会女工委负责学习型企业文化进家庭;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优质高效地运行,为员工素质提升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持续改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循环推进体系  员工素质提升实践活动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载体,把这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这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分解细化,借鉴ISO9000质量标准体系管理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循环推进,强化过程控制,把质量标准体系中描述的质量环12个阶段转化为:形势分析—制订计划—宣贯发动—组织实施—调查研究工作—阶段检查—总结交流—巩固改进—形势分析等阶段,如同一根链条,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形成工作质量环。员工学习实践活动的整体工作、阶段工作、单项工作或单项活动,都从形势分析开始到巩固改进结束,又从形势任务分析开始进入新的循环,而每完成一个循环都把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每完成一个小目标都更接近大目标,从而保证持续不断的过程出彩、长期艰巨任务落实出效。
  3.投入保障体系  充分发挥“四个阵地”的作用,增强员工素质提升实践活动实效。把员工素质提升学习实践活动纳入到企业年度整体培训计划,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会同教育培训中心,制定教案,抓好组织实施,发挥教培阵地的作用;对企业内部报纸、电视、刊物、网络、橱窗等,下达包括员工素质提升实践活动内容在内的宣贯任务,落实承办部门,提出具体要求;在媒体开设学习型企业建设专题、专栏、专页等,发挥宣贯阵地的作用;在图书室、阅览室、工会图书角设立员工素质提升实践活动图书专区、专柜等,创办学习室、活动室,发挥学习阵地的作用;赋予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结合员工素质提升实践活动实际选题研究,为活动的开展提供理论指导,发挥研究阵地的作用。
  4.动态激励体系  一是进行课题调研评比,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安全文化”、“感恩文化”、“廉洁文化”及“和谐文化”的专题调研活动,在全局范围干部员工中开展职业设计比赛,评出优秀课题,予以表彰;二是对员工素质提升实践活动开展评比,对组织规范、有创新、效果好的项目予以表彰;三是适时在员工素质提升实践活动工作扎实、管理规范、有成效、有特色、有创新的单位、部门召开现场推介会,总结交流,表态发言,提出要求;四是研究会对学习研讨成果进行表彰,对员工素质提升实践活动做出优异成绩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总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新形势下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是一项系统工程,谁能抓住机遇尽快提高员工队伍综合素质的水准,谁就占据了企业科学发展的制高点、主渠道;谁能够着力加强员工队伍综合素质教育培训,谁就会拥有一支知识结构新、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全、工作能力强的新型员工队伍,谁就抓住了电网企业实现“一强三优”现代战略目标的关键。


  (作者单位:自贡电业局)
(责任编辑  鑫明)


上一篇:企业文化建设着陆点和升华处   下一篇:强化培训 提高素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