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析
来源: 作者:周鄂鹏 发布时间:2010-01-08 (阅读次数:

凝魂聚气  强基固本


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析

 

■  周鄂鹏 

 


 

        在经济全球化的格局日趋明显,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与探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全方位的、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企业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下面就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做一粗浅探讨。

一、对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问题的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深层次的利益差别和矛盾不断影响着企业职工的思想,具体表现在:
  (一)职工队伍分化为不同群体,工作对象变得复杂
  随着企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逐步完善,职工队伍在悄无声息中分化,出现了不同利益的职工群体,主要有:一是经营管理者群体。这个群体是企业的党政领导,施行的是年薪制分配方式;二是“白领”员工群体。这主要是专业技术人员、单位高级职员和管理人员,他们的岗位区划,可以作为分配要素参与分配;三是普通职工群体。他们是企业从事具体生产劳动的一线职工,也是企业人数最为庞大的群体,他们要通过自己掌握的技能取得工资。四是打工者群体。主要是企业外聘的农民协议工、劳务工、季节工等,他们靠具体劳动来获取报酬。上述这些不同的职工群体由于所处的地位不同,自身需求不同,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和希望也不尽相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针对职工队伍结构上发生的这些新变化,调整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
  (二)职工收入差距不断拉大,使思想政治工作难度加大
  随着分配制度的改革,过去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己被打破,现在企业实行的是经营者年薪制和职工的岗级制,同时岗位、技术等要素进入分配领域,企业内部分配方式和工资档次呈现出多样化,思想政治工作难度加大。
  (三)企业实施重组改制,精减机构,政工组织处于缩编状态
  政工干部逐步趋向身兼数职,有的政工人员由于工作过多,疲于应对,没有时间和精力研究和思考新的工作思路。虽然上级工作要求较高,但具体工作质量跟不上形势,工作方法滞后,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作用、任务的变化缺乏超前性研究,工作方式与基层实际和职工需求贴得不紧,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显得被动。在工作方式上,仍偏重搞活动,活动方式墨守陈规。很多企业大搞形式主义,在理论上没有弄清楚,却盲目地做起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形式上仍然是你听我说式的教育,缺乏渗透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许多企业职工抱着被强迫接受教育的态度来听讲,很难产生好的效果。在这种传统枯燥的宣传教育形式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无法深入人心,企业领导和职员也无法得到有效沟通,最终思想政治工作得不到合理开展,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二、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一)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形成变化的规律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思想是人脑的产物,是客观事物在人脑的能动反映,是支配行为的原动力。思想产生的基础是客观存在和人们的社会实践。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必然会有各种客观存在反映到头脑中来,先形成感性认识,再形成理性认识。在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按照客观规律来办事。一是要心中有数,工作上有的放矢;二是必须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的形成变化规律。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握思想形成的每一个环节,并采取相应的说服教育措施,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职工的思想既有稳定性,又有可变性。所谓可变性,是指思想随着主客观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变化。职工的思想朝着哪个方向变化,主要是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与疏导功能的强弱。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影响职工思想变化的因素很多,包括物质、精神、政治、社交、心理等各种因素,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多加关注,勤于研究,做到知已知彼。
  (二)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生产经营是企业各项工作的中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主题,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来开展,突出三个方面:
  1.大力宣传企业的目标、方针。目标、方针是企业一年的总规划,也是企业全体员工尽全力要实现的最大目的。每年之初,企业目标方针一经职工代表大会确定,就应通过各种会议 、宣传工具和媒体,大张旗鼓向干部职工宣传,使企业目标、方针在职工脑海中形成概念。在落实目标、方针的各个阶段,通过经济工作分析和厂务公开等形式,把目标、方针落实执行情况向干部职工通报,不断激励干部职工的斗志,调动他们的生产工作积极性,以全面实现企业目标、方针。
  2.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硬指标。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没有科学的管理, 企业就不能生存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就会得到充分的发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同步计划和安排,做到思想政治工作有硬任务、硬指标,同管理工作一样,定期检查考核,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个阶段、各个班组和环节,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对症下药,化解矛盾,以保证职工思想稳定。
  3.遵循三项原则展开思想政治工作。第一是预见性原则,就是要超前思维,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前头。第二是时效性原则,就是要讲求效率,思想政治工作迅速及时。第三是一贯性原则,就是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让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融为一体。围绕生产经营做好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应包括:围绕企业体制改革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前后,要做好宣传发动、舆论引导工作;围绕稳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视职工来信来访,对职工反映的问题要积极妥善解决,防止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滋长蔓延;围绕安全生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全面建设无违章企业而努力;围绕优质服务做好思想政治服务工作等。
  (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办法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就表现为以员工为本。在以人为本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首先要转变工作观念,将员工视为企业的人力资源,而不是单纯机械的劳动力。要拓宽工作领域,实现由公有制企业向非公企业延伸,由固定员工向流动人员、下岗工人、合同工、临时工、农民工延伸,由生产领域向开发领域和营销领域延伸。要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手段。推进由灌输式操作向民主化设计转变,由模式体现向艺术表现转变。注重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上教育活动,建设网络政工队伍,增强网上信息的占有和调控能力。


  (作者系烟台汽车制造厂党办主任)
(责任编辑  晓梦)


上一篇:“三透”开辟新路径   下一篇: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