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2)
来源: 作者:汪金德 发布时间:2010-01-08 (阅读次数:

  ——培养最佳实践者是关键。各级管理者通过培训、指导、支持、激励等手段,履行培养最佳实践者的责任。公司把最佳实践成果纳入知识产权管理。建立《最佳实践者案例信息库》、《最佳实践者成果固化跟踪制度》、以最佳实践者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创新工作室”或“创新工作小组”等制度,推动了管理、技术、人力、运营改善等部门把职工的最佳实践复制、转化成技术管理资源、工具,不断消除“管理短板”。培养最佳实践者,使管理者的管理思维、管理方法、管理作风发生深刻变化;使职工素质工程得以深化,职工要成为最佳实践者就要提高自身素质。
  ——宣传最佳实践者是手段。通过大力宣传,形成职工创造最佳实践的氛围。宝钢的报、刊、台、网推出了620多名最佳实践者事迹,发布了430多个最佳实践典型案例。各单位通过评选最佳实践案例、“管理者讲故事”、“谈员工”等多种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最佳实践者,并作为技术培训、政治思想教育、管理研讨的生动教材。职工在应对危机中的最佳实践事迹感动了各级管理者,感动了广大职工。广大职工感受到被重视、被尊重,激发了创造最佳实践的责任感、使命感。各级管理者更加坚定了依靠职工渡过难关、办好企业的信念。

  三、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取得的效果

  (一)强化了依靠职工办企业的认识
  依靠职工办企业,既是政治要求,也是管理科学的理念,是一项与把中国特色转变为中国优势的要求相一致的管理行为。现代企业以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为特点的大生产方式,决定了企业的价值链、制造链、供应链由多专业、多技术、多团体的分工、协同完成。职工的情绪、态度、技能,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影响。企业自觉践行“全依靠”方针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宝钢发展的内在要求。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使宝钢对依靠职工办企业有了新的理解。
  (二)将理念转化为制度
  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与宝钢实行的开放性岗位责任管理模式相适应。所谓开放性岗位责任制,是指允许职工可以在岗位职责外发挥盈余能力。组织职工创造最佳实践的内容和形式,丰富和促进了以合理化建议、自主管理、持续改进、经济技术创新为主要方式的职工自主管理活动。职工自主发现问题、自主立项选题、自主结合团队、自主开展攻关的JK活动成为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的文化和制度基础。
  (三)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造活力
  最佳实践者活动聚焦职工的岗位实践,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激发。一年多来,职工自主立题经济技术创新课题5576个,6万多名职工自主参与课题活动。形成专利772项,技术秘密1753项,先进操作法205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9万条,采纳后实现经济效益10多亿元。目前,宝钢个人发明在10项以上的就有几百人,显示了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强大力量。
  (四)促进了企业经营任务的落实
  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丰富和深化了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文化内涵,促进了共同发展目标的实现。在应对危机中,企业不停产、不减员、不改变工资结构、不减少福利计划,确保了队伍稳定。广大职工为落实公司产品经营、成本改善、管理变革等任务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最佳实践。今年1-10月,公司实现降本增效60多亿元,实现利润114亿元,宝钢实现了业界业绩最优的目标。
  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让每个职工都成为最佳实践者,既是企业应对危机的需要,也是企业管理创新重要内容和目的,更是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响亮而有效的号召。宝钢工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充分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组织发动12万职工做推动宝钢又好又快发展的最佳实践者,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成为上海工人阶级队伍创造最佳实践的先行者。


    (作者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  唐宋)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三聚”聚辉煌   下一篇: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