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2)
来源: 作者:天津市总工会宣教部 发布时间:2010-01-08 (阅读次数:

  (四)职工思想活跃,道德观念呈多元发展态势
  一是价值观的务实性。调查显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职工价值观取向趋于理性务实。在回答问卷“您认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时,在7个选项中,选择“提高职工工资”的占40.99%,选择“保障工人就业岗位”占19.49%,选择“提高职工社保水平”的占15.60%,以上3项“务实”的选择共占76.08%,而选择“实行民主管理”、“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提高职工素质”和“增加工人在职代会的代表数量”等4个“务虚”选项的总计不足1/3。
  二是道德观的趋利性。在职工座谈中,同志们在谈到敬业爱岗后,更多的也谈到了物质利益问题。他们说,现在离开钱,什么也办不成,再革命也得吃饱饭。所以谈了不少收入、奖金、红利、涨工资等人人关心的问题。调查表明,“最能提高积极性创造性的是”,43.51%的职工选择了“收入提高奖金增加”,是各选项中最高的,后面依次是“环境和谐心情舒畅”,占15.05%,“晋升职位”占10.71%。
  三是认知观的差异性。由于所处环境的复杂,身份的多样,收入差别的悬殊,职工观念认知存有很大差异性。在座谈中,当问及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时,那些濒临破产倒闭的企业职工谈论较多的是何时、是否能完全按政策破产;经济效益不太好企业,其职工谈论较多是岗位是否稳定,关注是否还要大裁员;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其职工谈论较多的是食品安全、腐败、房价;房地产企业,其职工谈论较多的是国内国际经济走势;外资合资企业,其职工谈论较多的是劳动权益是否得到保障。这些说明,不同环境,不同身份,不同经济收入的职工群体所思所想不同,关注的焦点不一样。

   二、在社会各种思潮影响下,职工队伍中值得注意的一些倾向性思想问题

  调研中我们感到,职工队伍思想道德观念主流基础是健康的,但由于社会各种思潮的影响,在职工群众中也出现了一些倾向性问题。
  (一)部分职工尤其是一线工人对工人社会政治经济地位下降忧虑不满
  职工们在座谈中对工人的社会政治地位低表示出忧虑。他们说,现在社会上受人追捧的、令人羡慕的是大款、老板、官员。评选的劳模不少是这个“总”那个“长”,这个“家”那个“师”,那些辛辛苦苦创造劳动价值的一线生产工人所占比例很小。在工资收入调查中,44.55%的职工工资在1000~2000元之间。54.18%的职工认为天津职工工资水平偏低。有的说:“我干这一行几十年了,技术也不错,但拿的工资太可怜了”。职工们对收入悬殊不满,认为这几年国家工资涨的很多,可轮到工人,涨的太少了,这与职工们创造的社会价值不符。认为“公务员工资高,垄断企业职工工资更是高的离谱”,“国企老总工资比职工高出几十、几百倍”。农民工反映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农民工代表当选人民代表、党员代表、职工代表参加人代会、党代会、政协会、职代会,评上先进、当选劳模,这固然反映了农民工地位的上升,但就农民工整体而言,政治地位低、经济收入少、工作条件苦、生活环境差等状况依然严重。问卷调查中,在回答“你心目中最有社会价值的人”时,选择“优秀技术工人”的只占9.56%;以“做一名优秀工人”作为个人理想和追求的,只占2.78%,这种极低的比例正好说明职工们感觉到并承受到职工社会政治经济地位的下降。
  (二)许多职工对一些重大社会问题有看法
  在问卷调查回答“你感到压力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时,“收入低”占31.15%,“看病难,看病贵”占20.01%,“房价高”占18.97%,“社会保障待遇差”占6.02%。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职工感到压力最大的也是关注力最集中的焦点问题是收入、医疗、房价、劳保待遇等问题,这同时也是职工最不满意的问题。座谈和访谈也印证了这一点,当问及目前最关心的社会问题时,谈论较多的依次是工资收入、教育付出、看病难、买房贵、分配不公、食品安全等问题。相当一部分职工认为:这些问题的产生和长期存在,是由于政府工作力度不够、某些行政部门不作为造成的,因而对政府某些方面的工作状况有看法。
  (三)部分职工对某些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实施不到位感到焦虑不解
  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完善和实施,是座谈和个别访谈中提出的一个比较集中的带有共性的问题。有的企业对有关企业破产的法律、法规政策不满意,普遍认为国家法律法规制定的相当好,但执行不力,职工群众干着急。比如企业按法律实施破产,会出现“破产进程缓慢”, “破产资金迟迟不到位”,“破产企业的职工拿不到应得补偿”等执法不到位现象。有的企业和个人对有关拆迁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定实施不太满意。“野蛮拆迁”、“政府拆迁补偿拨的多,拆迁户落到手的少”,“被拆迁企业得不到土地补偿,企业职工无法合理安排”等问题层出不穷。除此以外,《劳动法》、《公司法》,以及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政策法规,大都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
  当前职工队伍思想中消极因素还有很多,以上三个方面只是职工队伍思想影响最大的问题,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予以解决。

     三、进一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的对策和建议

  (一)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育广大职工,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广大职工思想道德素质
  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指出,中国工人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社会主义中国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因此,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教育广大职工群众,把职工队伍的思想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来,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便深刻理解领会党的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增强执行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始终能够使广大职工以饱满热情、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

  • 共3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上一篇:“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   下一篇: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