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海员建设 > 文章内容
大连远洋:2004年工会年终工作总结及2005年工作安排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14 (阅读次数:
2004年,公司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业绩,经济效益迅猛攀升,职工收入与日俱增,呈现出一派公司欣欣向荣、员工士气高涨的喜人景象。一年来,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职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改革、稳定这一中心工作,抓住落实依靠方针、履行维护职责、拓展工作领域、深化重点工作、真情办好实事这一主线,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知识武装工程,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一)继续开展读书自学活动。为使这一活动扎实开展,我们首先与党委工作部联合下发了有奖读书活动通知,随后购买并发放了《把信送给加西亚》、《自动自发》等六本书;其次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学习型职工”竞赛活动意见》。通过这项活动,引导和激励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推动团队学习、全程学习,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职工培训工作力度。

1、经与船员管理公司、职工学校协商,在职工学校参加各类培训的大远学员中长期举办“开展学习竞赛,争创优秀学员”活动。

2、按照集团船员技能竞赛的总体部署,在公司党委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举办了船舶驾驶员、轮机员及厨工的英语和实操的封闭培训,专门聘请专家、学者为他们辅导。为搞好这次培训,我们依照竞赛大纲要求,成立了船员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制定了技能竞赛方案。之后,相继召开了几次专题会议,出台了“集训方案”。经过几次考核,有33名优胜者参加了中远集团技能竞赛,并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

3、组织举办了厨工厨艺培训、考核竞赛。在连休假的33名船员厨工参加了培训和竞赛,进一步提高了船舶厨工的服务意识和技能。

4、为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的“三个条例”,我们在新港船员基地组织举办了企业安全文化培训班,有110人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班扩大了培训范围、增加了培训内容,强化了职工安全生产监督意识。

5、组织技协会员进行拓展性训练。活动培养了大家的团队意识,提高了大家合作水平,开发了工作思路。

(三)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的原则,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

1、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大连市总工会举办的“风采主力军”的五月放歌、职工乒乓球赛、职工保龄球赛等活动。

2、组织举办中远驻连单位迎春联欢会和“中货杯”职工排球赛。

3、积极组织美协会员参加全国交通职工书画展,并取得好成绩。

4、组织机关职工开展全民健身达标挑战赛。

5、成功地组织举办了大远第十二届职工运动会。

6、组织召开文艺爱好者协会年会。

7、在船舶文化体育活动方面。一是保证船舶活动经费;二是保证船舶文体活动用品的供应。全年为60艘次船舶配备了文化体育用品,得到船舶欢迎和好评。

丰富的文体活动满足了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振奋了职工精神,陶冶了职工情操,增强了职工体质,促进了和谐环境建设,形成职工文化体育工作新局面。公司也因此获得了大连市职工体育工作红旗单位称号。

二、职工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深入开展“安全在我身边,降本增效从我做起”活动。按集团工会2004年的工作部署,根据全国海员工会和大连市海员工会“创安全优秀船舶、班组”和“创精品航线”竞赛活动的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下发了活动通知,广泛开展竞赛活动。各基层工会、船舶结合各自的具体情况抓安全、促生产,全力提升竞赛档次。在全年的检查评比中,我司有10条船舶被评为先进船舶,其中远荣湖轮被推荐为全国安全优秀船舶。

(二)认真做好先进的选树工作。经过申报、推荐和上级有关方面的考核评选,我公司首次荣获辽宁省“5·1”奖状殊荣;孟庆林总经理和朱振润船长获大连市劳动模范称号;公司在大连市双十佳评选中获先进单位称号;佟国峰船长被国家人事部、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周云来船长被全国海员工会授予金锚奖。我们在做好先进人物选树工作的同时,切实关心先进人物的生活、工作和学习,落实相应待遇。公司已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民主管理机制

(一)成功地组织召开了公司第十四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有来自机关、基层、船舶的职工代表和列席代表300余人参加。大连市口岸交通管理局、大连市海员工会、中远集团工会的领导出席了大会。这次大会与以往相比,代表水平高、文件质量高、会务人员组织能力强、各部门配合默契、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结果令人满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二)积极配合党政搞好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为使公司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顺利进行,年内组织两次有基层单位工会干部和部分职工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在交流沟通的基础上,完成了公司主辅分离、改制分流情况调研,并上报集团工会。

(三)深化了厂务公开、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工作。职代会后,为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各项制度,我们着重加强了这方面的总结并积极开展工作。在集团工会和市总工会的三项制度等项工作的大检查中,受到了表扬。

四、进一步加强了送温暖工程建设力度。

(一)认真做好困难职工的补助工作。全年利用福利基金对108户次职工给予了困难补助;利用互助互济资金为59户次的困难职工进行了补助,为23户次职工解决了临时困难。把公司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职工的心上。

(二)积极组织职工疗、休养。全年组织先进人物、劳模带家属疗养6批,72人参加;船舶骨干带家属海滨度假疗养3批110户;普通船员安波温泉疗养15批750余人次;鞍山汤岗子疗养15批150人。

(三)加大走访慰问工作力度。年内慰问船舶54艘次;慰问劳动模范、离退休职工、援藏干部、有病职工及家属915人次;慰问节日值班站点72个。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职工的向心力。

(四)热切关心待岗职工。坚持四大节日对待岗职工的慰问达60余人次,同时根据公司党委的指示精神,分别给予他们不同程度的补助。

五、进一步加强了女职工和船员家属工作

(一)女职工工作。

1、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女职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1)召开了女工委员和“三·八”班长参加的工作会议四次。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会十四大报告及上级工会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女工工作和先进女职工评选等事宜。

(2)在庆祝“三·八”节之际,请来专家学者为120多名女工进行了妇科保健知识专场讲座。

(3)围绕“女职工学习成才、岗位立功”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首先下发了活动通知和活动实施方案;其次组织女职工积极撰写读书心得,共收到心得15篇;再次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法》知识有奖答题、全民健身达标、挑战赛、《女职工综合知识竞赛》网上行等活动。女职工参与面达95%以上。

2、各类先进的选树大见成效。一年来有一个“三·八”班组被市海员工会评为先进女职工小组,有六名职工分别获得了“辽宁省女职工之友”、“辽宁省先进女职工”、“大连市女职工素质达标先进个人”、“大连市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市海员工会 “立足岗位做贡献,提高素质展风采”活动优秀组织者及先进女职工。

3、切实关心女职工生活。一是组织全体女职工进行妇科体检;二是为新分来的女职工办理“安康保险”;三是组织女职工进行温泉疗养、理疗疗养和登山攀树摘果子疗养,受到了一致好评。

 (二)家属工作。

1、顺利完成了外地家属联络站的走访慰问工作。元旦春节期间先后对外地的13个家属联络站进行了走访慰问。慰问内容一是看望住院职工;二是介绍公司的安全生产情况;三是为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四是举行联谊会。每到一处都受到热烈欢迎,增强了亲和力。

2、坚持月通话制度。随时了解家属楼或站的工作情况,指导她们开展工作,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全年通话达400多次。

3、对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的创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4、分别召开了市内楼长和外地家属联络站站长工作会议。

5、组织并指导家属楼院、联络站举办乘凉晚会及小型趣味运动会等健康有益的活动。

6、为家属办实事。一是为家属联络站和家属楼院刻录并发放了“更年期预防讲座”光盘;二是按时将《大连远洋》杂志送到各楼院。

六、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召开了工会全委会会议。会议传达了集团工会五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学习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大连市工会十四大精神,提高了大家的政策水平。

(二)根据工会工作发展的需要和经费总体收支情况,调整并下发了《关于调整基层工会活动经费的通知》,为基层和船舶工会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

(三)为配合集团和公司搞好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工会集体组织学习了《集团主辅分离、改制分离工作实施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使大家对改制分流原则、改制分流的范围、形式、债权、债务和劳动关系的处理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四)坚持月度会和大型活动总结制度。这项制度就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五)、强化了组织建设。春节过后对公司各级工会组织进行了一年一度的普查,使各级工会的建会率达100%,为基层工会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六)工会财务工作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技协和信息工作按计划有步骤进行。

(七)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全年派出5名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培训,提高了工会干部的工运理论水平。

七、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工会工作发展不平衡,特别小单位工会组织作用不明显。主要原因是重视程度不一样,支持程度不一样。

改进措施:一是从源头上解决基层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二是从工作上给予指导;三是努力为基层工会创造一个好环境。

(二)深入船舶不够,对船舶工会工作指导还有待加强。主要

原因是大活动抓得多,工作繁杂,对船舶工会的跟踪指导不够。

改进措施:一是与船员公司取得联系,在政委、轮机长派船前进行指导;二是针对船舶目前工会工作现状,在适当时候举办休假政委、轮机长研讨会或者培训班,从根本上提高他们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05年工会工作安排

 

2005年,主业改制、主副分离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发展、改革、稳定仍是公司的中心工作。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保证,紧紧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促进职工利益与公司的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动员、组织、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完成公司2005年的各项工作而努力奋斗。

一、下大力气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提高职工素质是公司的当务之急。我们将在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素质上下功夫。教育职工认清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是巩固工人阶级作为先进阶级、执政基础的地位;倡导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和团队学习理念,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

(一)深化知识武装工程建设。继续以读书自学活动为载体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学习型职工”竞赛活动。根据制定“创争”竞赛的内容和标准,适时召开“双争”竞赛活动经验交流会。

(二)加大职工培训工作力度。在对员工搞好各项培训的同时,继续“开展学习竞赛,争创优秀学员”活动,以激励广大职工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三)大力开展“创文明窗口、做文明职工”活动。搞好“爱岗敬业、诚信在岗位”主题教育活动,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努力学习,适应发展全面学习”的积极性。

(四)组织举办公司职工2005年春节联欢会、趣味运动会和各类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力求提高活动质量,逐步形成具有远洋特点的职工体育文化工作新局面。

二、充分发挥工人主力军作用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新的一年工会将根据公司的总体部署,广泛调动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为大远的大发展再立新功。

(一)组织开展“创一流岗位、创生产纪录、创经济效益竞赛”活动,为完成公司各项工作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深化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活动。紧紧围绕公司改革和发展的重点、难点、关键点搞好这项活动。

(三)、继续深入开展“安全在我身边,降本增效从我做起”活动。并密切结合海总“创安全优秀船舶、班组”及市海员工会“创精品航线”活动,加大对活动的检查指导力度切实抓出成效来。

(四)搞好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选树评比及宣传工作。努力形成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加大参与力度,努力创造和谐的生产工作环境

为进一步推动《工会法》和《劳动法》的贯彻落实,不断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的实现,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加强民主管理工作。做好第十五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各项议题的征集工作,做到精心策划、周密组织、高效运转,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体系,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二)搞好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的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监督检查《集体合同》的履行情况,并按时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三)切实做好主辅分离、主业改制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在引导、教育各改制基层单位职工积极参与改革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政策规定,努力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继续推进厂务公开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和我公司的具体情况,厂务公开工作已纳入管理体制之中,并在逐步规范。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内容得以完善,采取方法得当,工作程序严谨,大大提高了评议质量。

四、大力推进送温暖工程建设

按照公司党委的总体部署和上级工会的有关要求,坚持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

(一)做好对困难职工的补助工作。发挥福利基金和互助互济资金的作用,适当加大补助范围和额度,及时把公司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

(二)进一步做好职工疗、休养工作。去年进行云南、承德、北京、华南五市的观光疗养及理疗性、温泉洗浴性和带家属海滨度假性疗养的基础上,进一步开辟疗养新途径,努力提高疗养质量。

(三)坚持做好日常和节日期间的走访慰问,同时做好上级工会节日走访慰问安排。

(四)进一步关心劳动模范。积极组织好劳模的身体检查和相应待遇的落实工作。

五、女职工和船员家属工作要再上新台阶

(一)女职工工作。

1、继续开展好“女职工学习成才、岗位立功”为主题的“创学习型三八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女职工”活动;

2、深入开展“有奖读书”征文活动;

3、组织开展“爱岗敬业自学成才”活动;

4、组织好女职工的身体普查工作;

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女职工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精神,全面提高女职工素质。

(二)船员家属工作。

1、切实抓好“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增强亲和力。

2、适时组织召开市内楼长和外地各家属联络站站长会议和船员家属表彰大会。

3、做好家属联络站的走访慰问工作,做到走访路线经济,慰问形式新颖,活动安排周密,达到领导、职工、家属三满意;

4、指导并帮助市内楼院搞好各项活动,推动家属工作再上新台阶。

5、继续为船员家属做好服务工作。

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培训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组织建设。坚持一手抓建会,一手抓活跃的组织建设方针,强化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探索新形势下搞好工会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加强新形势下职工思想状况调整研究,并及时向领导提供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会工作,逐步形成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职工信赖的新局面。

(三)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工会干部要进一步认清肩负的历史重任,强化责任心,树立敬业精神,以对党、对人民、对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活跃基层工会组织。按照“重点突出、分类推进、均衡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建家活动。坚持财务工作公开、透明的原则,合理使用经费,确保工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为基层工会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四)加强能力建设。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这不仅为继续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为加强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供了指针。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今年要把加强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加强以下能力的建设。一是要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二是要不断提高组织和动员职工的能力;三是要不断提高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四要不断提高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能力;五是要不断提高为职工服务的能力;六是要不断提高弘扬先进文化、引导职工提高自身素质、做“四有”职工的能力。在实践中全面提高工会的工作能力,为公司的发展改革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篇:国企改革典型:喜看青岛港巨变 振超精神无处不在   下一篇:建设工业集团深入开展“创争”活动的通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大连远洋:2004年工会年终工作(07-14)
·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二队事迹(05-09)
·以和谐为纽带,创建持续提升创(12-10)
·青岛港集团常德传主席在学习论(07-20)
·沪蓉西高速公路:“两创一保”(04-11)
·创建学习型组织 推进企业科(01-09)
·赛安全 赛质量 赛进度 赛科(05-25)
·建设工业集团深入开展“创争”(07-14)
·中建二局三公司所有工地都有农(05-04)
·直属海事系统青年文明号和青年(07-14)
·交通部召开长江江苏段实施船舶(07-14)
·江苏海事局开始全面实施海事执(07-14)
相关文章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12-03)
·以和谐为纽带,创建持续提升创(12-10)
·中船重工:在创新引擎下扬帆“(08-24)
·青岛港集团常德传主席在学习论(07-20)
·赛安全 赛质量 赛进度 赛科(05-25)
·北京建工集团与高校合作开展培(05-25)
·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二队事迹(05-09)
·沪蓉西高速公路:“两创一保”(04-11)
·中建二局三公司所有工地都有农(05-04)
·奥运工地上的农民工夜校(05-04)
·“民工学校让我们有了知识”(05-04)
·中铁宝桥“五同”让劳务工尽显(03-1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