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创争活动在基层 > 海员建设 > 文章内容
创建学习型组织 推进企业科学发展
来源:宁波工会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09 (阅读次数:
    中交上航局航道建设有限公司始建于1975年,隶属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以航道及港口疏浚、陆域吹填、河湖整治、筑堤勘测等工程项目为主的施工企业。公司现有员工8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113人。近年来,我们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创建学习型组织,通过构筑共同愿景、完善学习机制、形成创新能力,逐渐建立起既有鲜明行业特色,又有企业个性特征的学习型组织,使企业走上了学习——创新——提高的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从而推进了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构筑共同愿景,夯实创建的基础
    面对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和知识经济的新形势,作为国内航道施工的骨干企业,如何肩负起振兴民族疏浚产业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促使我们认识到只有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来提高职工学习能力和企业创新能力,进而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为此,我们于2002年初启动了职工素质工程,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为基础,全面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创建。
    1.建立愿景。创建学习型组织,共同愿景是前提。我们根据企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战略目标,开展以“产业报国、奋发有为、团结协作、学习创新、追求卓越”为新内涵的航道精神教育,广大职工围绕如何抓住新世纪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大做强企业,展开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在组织和发动职工共同参与和反复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提炼出了能够彰显我公司特色和职工心愿的共同愿景:“创国内一流,铸百年企业”。共同愿景的确立,激发了全体职工早日把公司建成国内一流企业的责任感,以及争做知识型职工的紧迫感。
    2.营造氛围。我们通过举办学习型组织理论讲座、组织学习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开展企业形势任务教育等方式,引导职工认识到创建学习型组织既是企业加快发展的客观需要,又是职工个人适应形势、超越自我、实现价值的有效载体,从而使职工个人目标与企业愿景相互融合。同时,我们注重营造“人人终身学习,时时处处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氛围,突出抓好以人为本、全面发展,人人是可用之才、人人可以成才,学习是最好的福利,培养是最大的奖励等学习理念的培育,帮助职工树立起学习的全新理念,抓紧学习、主动“充电”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认同度和支持率达到了75%以上。
    3.循序渐进。我们通过制定创建学习型组织的三年规划及实施细则和持续的学习理念导入,来激活企业的“分子”和“细胞”。首先,抓好试点。确定了自航耙吸式挖泥船——航浚1003轮为创建学习型船舶“试点”单位,以“精一门、会二门、学三门”为目标,订计划、编教材、建课堂,不仅使船舶管理由传统的管理模式向“学习型”转轨,成为公司的“黄浦军校”,而且总结出“技术交流、比武较量、岗位成才”等试点经验。其次,组织发动。每年初,我们把创建学习型组织意见列入职代会议程,层层组织发动,使每个职工都明确创建的目标,了解创建的内容和要求。形成了以团队为主体,以班组为基础,以职工自主学习为基点,有机结合、共享互动的创建局面。再次,动态管理。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创建的工作要求加强了分类指导,实行了动态管理,组织季度、年中考评,适时召开交流会、推介会、表彰会,开展“三个一”工程(即读一本书、上一次培训班、写一篇学习心得)、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航道管理大家谈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职工参与面达到了82%。
    二、完善学习机制,推动创建的深化
    这几年,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过程中,我们建立健全了领导、培训和考核激励机制,并将其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为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深化创建活动注入了新的内涵。
    1.建立齐抓共管机制。我们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做到定期研究讨论学习型组织创建有关事宜,并按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的要求抓好落实,形成了“一盘棋”效应,有序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的工作,广泛开展了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船舶(部室)、学习型班组、知识型职工等五个方面的创建工作,逐步构筑起学习型组织的基本框架。同时实行“一岗两职”,企业内每一个层面的管理者都有学习培训的职能,并结合企业要求和自身岗位的职责开展工作,为创建学习型组织添砖加瓦、作出应有的贡献。
    2.健全全员培训机制。我们将职工培训管理全面纳入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把教育人、培育人融合于企业发展进程的每一个环节。一是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确保70%以上经费用于一线职工,并作为企务公开的内容。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用于职工培训、学习的经费达80余万元,今年1—10月用于职工学习、培训方面的经费已达14万多元。公司工会也坚持每年从有限的经费中提取一部分作为“创建”活动专款,用于为职工购买书籍等。二是根据企业具有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特点,加强了对职工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术的教育培训,通过搭建“技术交流、比武较量、岗位成才”等三个平台,进一步在公司形成了以工地、船舶为课堂的学习氛围。如航浚4011轮以骨干为中坚,传思想作风、传业务技能,全船掀起了学习热潮,使新船出厂第6天就参与重点工程施工,1个月内实行了“三班制”作业。去年各自航耙还组织开展了“明星驾驶员、轮机员和操耙手”竞赛,测绘公司组织开展了测水深、水准技术比武等。公司上下以实实在在的方式把“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注入到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中。自2002年至今年10月底,共有1250人次职工参加了各类培训,其中参加理论培训350人次,业务培训730人次,其它各类培训170人次。这期间,有20人获得高级职称,其中高级工程师14人,9人获得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资格,1人通过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有9人取得了丙类以上船长、轮机长证书,9人取得了丙类以上驾驶、管轮证书。三是注重对新招收的大中专毕业生和引进人才进行有计划的重点培养,依托重大工程,通过“导师带徒”的方式,放手让其参与项目现场管理、船舶管理、企业管理,使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已逐步形成了关键岗位职工队伍的阶梯式结构,从而持续有效地支持了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3.构建考核激励机制。一是建立各类制度,如干部理论学习制度、班组学习考核细则、文明集体考核办法、党支部工作“达标创先”细则等,把年度工作的成绩同创建业绩相挂钩,把年终的考核同创建的实效相联系,把单位的产值同创建的目标相对应,从而有效地防止和克服学习上的惰性,增强了各基层单位(部门)和职工个体学习的内在动力。二是制定“培训-考核-使用-待遇”的配套激励政策,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学习热情,如职工自学成才奖、重大贡献奖、岗位奖励津贴等。同时,我们把学习素质特别是学习能力作为选人、用人的标准之一,作为提拔晋升的主要依据。近三年来,以浙江省劳动模范戴自国为代表的一大批具备一定管理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企业科技和管理领域的领军人物。
    三、形成创新能力,彰显创建的成效
    学习是手段,创新是目的。正是由于创建学习型组织顺应时代发展,符合企业需要,得到了公司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其中学习型班组创建率就达80%以上,公司上下呈现出以学习力形成创新力,以创新力增强竞争力的可喜局面。
    1.科技创新得到增强。随着职工文化素质的普遍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此基础上,公司着力实施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十五”期间,共投入技改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技改项目30项。以国家“十五”重大装备科技攻关项目——“耙吸挖泥船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为代表的一批科研和技改项目取得了成果,并在施工生产中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1983年建造的航浚1003轮经过不间断的技术改造和实施“计算机辅助疏浚决策系统”,从一艘老旧船舶一跃成为设备监控综合化、疏浚控制自动化、全船信息一体化的国内疏浚技术装备领先的智能型工程船,并创造出了多项领先国内同类船舶的工作效率。该系统已通过国家验收并荣获国家海事领域最高科学奖——中国航海科技一等奖。同时,我们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建言献策、小改小革等技术创新活动,广大职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提建议、搞革新、降能耗,消除了设备隐患,加快了工程的进度,提高了施工的质量。如泥泵轴封漏水一直是困扰各类疏浚船舶的“老大难”问题。在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活动中,航浚1006轮的轮机人员经反复试验,将泥泵三道骨架油封改为五道,再外加三道牛油盼根密封,使泥泵连续运转时间超过2500小时以上,施工效率明显提高。随之,他们将150元╱桶的锂基脂改用75元╱桶的嘉润脂,通过加强管理,又从每月使用15桶减少为5桶。这样,一年下来仅牛油的费用就可以节约2万元左右。
    2.管理创新得到优化。持续的学习改善了职工的心智模式,也使公司各项管理正由经验管理逐渐向科学管理转变,再到如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逐步引入到管理流程。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对疏浚船舶远程实时管理;通过项目管理流程图,实现了项目精细化管理;通过开展设备TPM和ABC管理,保证了设备性能完好,满足施工生产需要;通过加强安全管理,公司实现了连创19个安全年的佳绩。同时,通过企业的“循环经济”理念:“做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方市场、育一批人才”,来增强公司的品牌效应。承担国家援建工程——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航道疏浚任务的航浚1007轮,本着“做好援外工程,打造疏浚品牌”的目标,全体参建人员以开展创建学习型船舶为载体,从加强施工管理,提高施工效率着手,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超越自我的挑战。在二年半的时间里,共疏浚土方量800.66万M3,主机安全运转27339.28小时,船舶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创下了原中港集团同类施工船舶的最高纪录,并提前优质地完成了瓜达尔港一期航道疏浚工程,受到了国家交通部、商务部和各级领导及巴方的高度评价,为祖国赢得了崇高的荣誉。
    3.企业文化得到提升。这几年,我们把创建学习型组织同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企业的精神层文化、行为层文化和形象层文化,三者互相渗透、共同作用。体现在精神层文化上,就是广大职工在思想观念上树立起了“诚信服务、优质回报”的意识,精神风貌呈现出心齐、气顺、情融、实干的新景象;体现在行为层文化上,就是广大职工自觉遵守行为规范,从外在的感知转化为为企业发展不懈奋斗的自觉行动,实干加苦干,一年四季走南闯北,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体现在形象层文化上,就是大家心往发展上想,劲往发展上使,用自己的行为语言来展示企业的综合实力。“十五”期间,公司年产值增长217.6 %;利润增长476.58 %;劳动生产率增长233.3 %;职工收入增长114 %;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20.75% 。公司连续保持了浙江省、宁波市文明单位,先后荣获了全国“安康杯”优胜企业、创建全国交通文明行业先进单位、浙江省“安康杯”示范单位、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AAA级企业、银行资信等级AAA级、浙江省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今年以来,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各项经济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全年预计完成产值38000万元,同比增长148%;实现利润 3000万元,同比增长121%,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上一篇:天津港第四港埠公司育人有方   下一篇: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穆占英在共青团暨青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大连远洋:2004年工会年终工作(07-14)
·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二队事迹(05-09)
·以和谐为纽带,创建持续提升创(12-10)
·青岛港集团常德传主席在学习论(07-20)
·沪蓉西高速公路:“两创一保”(04-11)
·创建学习型组织 推进企业科(01-09)
·赛安全 赛质量 赛进度 赛科(05-25)
·建设工业集团深入开展“创争”(07-14)
·中建二局三公司所有工地都有农(05-04)
·直属海事系统青年文明号和青年(07-14)
·交通部召开长江江苏段实施船舶(07-14)
·江苏海事局开始全面实施海事执(07-14)
相关文章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12-03)
·以和谐为纽带,创建持续提升创(12-10)
·中船重工:在创新引擎下扬帆“(08-24)
·青岛港集团常德传主席在学习论(07-20)
·赛安全 赛质量 赛进度 赛科(05-25)
·北京建工集团与高校合作开展培(05-25)
·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二队事迹(05-09)
·沪蓉西高速公路:“两创一保”(04-11)
·中建二局三公司所有工地都有农(05-04)
·奥运工地上的农民工夜校(05-04)
·“民工学校让我们有了知识”(05-04)
·中铁宝桥“五同”让劳务工尽显(03-1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