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河南 > 文章内容
铺就职工成才的“星光大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1-17 (阅读次数:

——知识型、技能型职工引领和推动“洛阳创造”

       如果你使用的是国产手机和电脑,它们显示屏的超薄玻璃有80%来自洛阳;如果你为神舟飞船翱翔太空感到自豪,同样为它自豪的还有参与飞船部分零部件制造的洛阳工人;如果你夜晚漫步街头,那闪耀着柔和光芒的太阳能路灯,供给它们能源的,很有可能是来自洛阳的太阳能电池……

      在这一项项“洛阳创造”的背后,有一支技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知识型、技能型职工队伍。

      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星光闪耀

      “中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鲁宏勋,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 20多年来,他凭着虚心好学的钻研精神,一步步成长为解决数控加工关键技术难题的工人专家。在承担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中,鲁宏勋对外商提供的加工装配方法进行了大胆的改进,将原先的11道工序简缩为一道,效率提高了3倍;他自行设计制造了一次能安装12个零件的工装,效率提高了4倍多;他摸索总结出的数控机床多零点自动计算法,得到广泛应用,降低了成本,缩短了周期;他编写了十多万字的《数控加工技术》,成为指导数控加工的“金钥匙”。

      河南省知识型职工标兵李万坤是中国南车集团洛阳机车厂机电班班长,高级电工技师。1993年,他被工厂评聘为青工技师后,刻苦自学8年,从一名普通的维修电工成长为企业高技能人才。他积极参与工厂新产品开发,先后完成了DF7型内燃机车微机励调器的研制和开发;大件清洗机的电气部分设计、安装、调试;洛阳车辆段客车空调机组试验台制造等,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万能技师”。

      在这支知识型、技能型职工队伍中,还有从事军工科研和生产的技术人才徐保国,全国技术能手张素丽、阎光明、李明,全国车工大王杨正军,全国焊工大王曹遂军、刘新海……

      从明星闪烁到群星灿烂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知识型、技能型职工的岗位成才,激发了所在班组、车间职工奋发向上的热情,出现了群星灿烂的局面。

      在全国有名的“鲁宏勋班组”,24名职工人人自学钻研数控新技术,每一个加工难题的解决都成为他们学习提高的机会,“集体研讨、相互学习、善于总结、举一反三”使这个班组的整体业务技能不断提高,个个技术过硬,人人都有拿手绝活。这个班组目前拥有一个中华技能大奖、两个国防科工委“511”人才工程库入选者、三个河南省技术能手、四个全国技术能手、五个院高级技术能手。在2004年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上,这个班组取得了全国第一、第三、第六名的骄人成绩,在全省比赛中取得两个工种全省第一,并产生了一名国家级数控技术比武裁判。近年来“鲁宏勋班组”承担的加工指标连年增幅超过40%,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加工部件合格率始终确保100%。 

      像“鲁宏勋班组”一样,李万坤在他所在单位开设了机车修理培训工作室。他把一台废旧的机车头搬到车间,通过整修后,作为教具,从机器构造、发动机原理、机电线路等方面对车间职工进行培训指导,一到工间休息、下班后或节假日,李万坤的机车修理培训工作室成了厂里最热闹的地方。一些青年职工只要有时间就泡在这里,向李万坤请教。李万坤会时常“制造”一些小故障,让这些青年职工自己动手找问题拿方案。这些年轻人很快脱颖而出,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

      打造创新型职工成长新平台

      知识型、技能型职工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凝聚着洛阳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工会组织的劳动和汗水。还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市总工会就提出了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要求,在全市职工中开展了“提高职工素质大练兵”、“职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等活动。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度地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首席员工制度”,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职工学知识、学技术、钻业务的积极性。市总工会每两年评选一次知识型职工标兵、每三年开展一次市级首席员工的评选,获得知识型职工标兵称号和首席员工的职工,市总工会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目前,全市已拥有全国、省、市知识型职工标兵30多人,市级首席员工100多人。

      劳动竞赛是选拔优秀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主要方法,也是培养和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劳动模范的重要途径。市总工会每年都要举办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每三年举办一次全市性的职工技术运动会。开展几十个项目、上百个工种的劳动竞赛。竞赛促进了人才的脱颖而出,一个个、一批批焊工大王、车工能手、天车工尖子、点钞状元、计算机高手、维修工专家……成了明星、成了劳模,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先进人物,成了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

      为了使知识型、技能型职工的事迹发扬光大,市总工会对这些技术创新能手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洛阳铜加工厂还把企业涌现出来的技术明星的大幅照片做成灯箱,矗立在厂区大道旁,从此,这条道路就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星光大道”。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一个争当知识型职工,勇攀技术高峰的热潮正在河洛大地上蓬勃兴起。

(zcj)


上一篇:河南移动通信公司7千职工技术比武   下一篇:河南省建功十一五 三年完成技术创新6万余项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勤于学习 用心工作(05-31)
·争创“五型”机关党组织(12-26)
·河南省总部署创建“工人先锋号(09-21)
·创建学习型组织 推动企业持续(05-31)
·在河南省“创争”活动表彰会上(05-31)
·人 生 因 学 习 而 精 彩(05-31)
·学 习 成 就 辉 煌(05-31)
·河南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08-29)
·河南泌阳县总工会夯实基层工会(03-13)
·建功在企业 和谐促发展(08-13)
·同谱创新曲共唱和谐歌——驻马(01-12)
·河南省委召开工会工作会议(04-24)
相关文章
·河南省安阳县纪委:深入贯彻学(06-13)
·开封市政协机关召开动员会部署(05-19)
·郭庚茂率河南省政府代表团到重(05-17)
·许昌市纪检监察系统加强自身建(04-26)
·河南省各级公安机关 掀起向沈(04-06)
·河南公司以“创争铸金牌”为主(03-05)
·宜阳县推行“4+2”工作法 打造(06-23)
·河南石油五措施开展“创争”活(06-03)
·河南农民工接受中职教育政府补(02-21)
·河南:以机制创新增强农村基层(02-11)
·河南省建功十一五 三年完成技(12-19)
·铺就职工成才的“星光大道”(11-1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