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学习型组织 > 学习型班组 > 文章内容
战略谋划 重新载体-精心打造“五型”班组
来源:创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8-07 (阅读次数:

战略谋划 重新载体
精心打造“五型”班组

-----一航沈飞集团班组建设工作记录

  中国一航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以飞机制造为核心主业,集科研和生产为一体,军机,军品,三产多元化发展的大型航空制造企业。五十多年来,先后研制生产了几十个型号数千架歼击机装备空海军部队,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

  21世纪是一个追求知识,彰显效率,充满竞争的时代,一航沈飞深刻地感悟到:员工智,则企业智;队伍强,则企业强。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发展,就必须下大力气培育一支具有强烈学习意识,重新意识和竞争意识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就必须不遗余力地精心打造数以千计的,具有强劲执行力和特别能战斗的班组与团队。

  多年来,一航沈飞公司的党政领导用战略的眼光谋划班组建设工作。党委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行政列入企业管理程序,班组建设工作成为李方勇总经理所做的职代会报告中一项重要内容。加强科学管理,整合资源优势,实现班组建设常抓常新。

  长期的班组建设工作实践,是公司形成了以创新学习型班组为平台,以有效的的管理方法和激励机制为支撑,以“创新”活动为载体,党政工作齐抓共管,全力打造创新型,精艺型,技能型,诚信型,和谐型班组新模式,在班组建设的工作上步子越迈越大,路子越走越阔。

   一.精心搭建班组建设新平台

   若要撬动地球,就得给他一个支点;若要培育优秀员工,打造过硬的班组,就必须精心搭建使班组和员工得以历练,成长的平台。

   为构筑这样一个平台,一航沈飞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为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司班组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了班组建设工作总体目标;明确了党委抓教育,全面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抓行政管理,全面提升班组管理水平的工作服分工,全方位精心搭建出适宜班组与员工成长的新平台。

  1.促进班组和员工发展的政策激励平台

   班组的发展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员工的未来决定着企业的未来,近年来,一航沈飞依据企业发展规划,制定了《职工教育若干规定》,《生产单位班组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激励员工立足本岗,成功成功成才。在开展班组建设升级达标活动中,对被评为AB级班组的班组长和员工按月发放津贴与奖金;在开展“创争”活动中,对荣获“四星级班组”称号的班组给予千元的奖励。连续三年获公司级优秀班组长称号的班组长可优先推荐参加公司劳模评选。合理激励,事倍功半,使班组建设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

  2.激励班组与员工潜力的培训平台

   要使班组与员工具有企业需要的执行力,你就给予她知识,通过培训激励他的潜力,提升素质。在班组建设上,一航沈飞始终坚持人才兴企,科研强企的方针,把班组长与员工培训,作为战略性,基础性的工作,常抓不懈。开展新上任班组长培训,班组五大员培训,精益管理培训,有力地促进了班组长与员工的管理理论与管理水平提高。公司从“创新学习型星级班组,争做知识型形象员工“竞赛的基本基础上对班组长进行专题培训,成立了班组建设促进会,组织参赛班组长集中轮训。同时,充分发挥60余个基层分化活动室的作用,开办工人计算机学校和女职夜校,开展适应岗位需要和职工要求的多种培训活动。

  3.适宜班组和员工成长的活动平台

  班组建设离不开载体活动,只要在创新的基础上构建适宜员工成长的活动平台,才能使班组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从八十年代的班组升级活动到1996年以来职业道德建设,“树,建,做”,“塑建”,“争创”活动和“AB”级班组管理考核达标活动,使沈飞的班组建设与企业发展要求同步深化,不仅提升了班组的管理水平,也使班组与员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执行力得到了增强。

  二.积极探索班组建设新载体

  一航沈飞创新载体,使班组建设工作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AB”级班组管理考核达标活动,使现代班组建设管理的新模式,公司制定了《生产单位班组建设实施办法》,《班组建设工作标准》,《班组建设工作评估标准》;确立了12个工作项目,54个工作标准;设定了67项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对应的解决措施;倡导了日常工作中实行日事日毕,周清月结的自主管理方式;实行了日自查,月普查,半年预评,年终总评的考核方式;并为班组建设业绩档案,记录每次测评结果,并作为班组长和员工评优,评先,培训,深造,岗位调整的依据。

  “创争”活动实行“四星”达标考核,倡导班组确立共同愿景及在学习,创新,民主,环境之星四个方面建立了班组年度努力目标,《员工学习效率手册》学习主线清晰明确,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适时调整学习教育主题,使员工在学习中目标明确。栏目设置新颖,《员工学习效率手册》中精心设计了“5分钟学习,灵感下载,案例锦囊,行为反思;快乐教育,团队学习和学习,实践,收获”等栏目,创新了学习方式。精心内容切合实际,公司精心遴选内容,力争做到贴近工作,贴近员工,贴近生活。制定了《星级班组考核档案》,基层单位自查,公司按考核评价指标进行验收,并对达标班级进行授星。

  《我在创争中成长》故事大赛与案例征集,《学习,精益,创新--沈飞人的话与画》漫画征集与评选,《蓝天放歌》卡拉OK歌手大赛,学习型班组建设小品剧的创作与评选等主题教育活动,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

  三.全力培育班组建设新样板

  班组建设重在教育引导,贵在培育样板。一航沈飞以“创争”活动为载体,以提升学习力,提高执行力,增强管理力,拓展创新力,培育文化力为着眼点,以人本管理,精益管理,民主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为落脚点,全力打造“五型班组”,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1.倡导班组建设与企业科研生产经营相融合,打造高绩效创新型班组

  班组使生产经营基础环节,企业各项生产任务和经营目标都要通过班组来实现,培养班组与员工的创新力,使班组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航沈飞注重创新培训,做到学以致用。仅2005年到2006年,就创造新近操作法和绝招绝技70余项,实现技术革新和技术改进仅千项。

  特设科火控制室室沈阳市”样板班组“,在完成某型机计算机固定程序存储核心部件状态更改任务时,通过预研摸底,查阅文献,到设计所调研等方法,在没有新状态可供试验的情况下,大胆提出了利用弹型码权位高的特点,采用现有的编码设备完成该状态设置,制定出试验参数和方案,节约了近300万的资金。

  青年技术员颜杰红研制的“镀金铬工艺研究技术”,荣获了第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技术专家蒲永伟,成功地研制了“超厚度钛板水切割技术”,为国家填补了空白;沈阳市“五一奖章”,国家科技成果三等奖获得者许永纪研制的“飞机综合检查仪”获得了国家专利。

  2.倡导班组建设与企业现代化管理相融合,培育会管理精益型班组

  一个适应企业发展的班组,必须用现代化管理理论武器,必须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支撑。一航沈飞把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纳入班组建设工作中,倡导树立”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消除浪费,快速高效“的新理念。

  39厂ACC855班结合“建精益企业,创精品工程”目标,制定了精益生产学习计划。通过学习和培训,在管理上采取精益生产管理方法和技巧,在生产操作中运用“一步原则”,“30秒原则”,“45度原则”和“顺手可及原则”,对工位器具集成车进行持续赶紧,使生产现场管理发生了质的变化。

  3.倡导班组建设与企业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相融合,培养高素质技能型班组

  未来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职工队伍,是开展班组建设工作的落脚点。

  机械设备厂店修一班提出了”一专多能,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的愿景,在完成本职同时,他们还掌握了维修钳工,焊工,起重工等技能,出色地攻克了多台国外引进的”独生子“设备的电器改造任务,并独立承担了钢结构厂改造和循环水安装工程,他们的变化使其他班组感受到了强烈的竞争意识。

  荣获国资委”中央企业知识型员工“称号的52厂青工孙飞,自学成才,先后拿到了四个工种的上岗证,成为了车工技师和镗工,铣工,钻工的高级工,多次荣膺公司技能大赛”车工状元“。荣获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4.倡导班组建设与企业现代化建设发展相融合,创建重道德诚信型班组

  班组建设必须与企业现代化建设发展同步,益航沈飞积极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市场观,客户观,质量观,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39厂一名员工将零件导孔钻成可喇叭空,虽然安装后从外表看不出来,但他还是主动把情况告诉了质检员。经检验零件报废,他也因此被扣了成绩。“我不能隐瞒缺陷,这是做人的品质问题”这名员工说,不能由于自己,是公司失去信誉。

  诚信也是一种品牌。沈阳市国防工会金牌班组17人厂维护组,在工作中树立了“诚信服务,优质服务”的思想,确立了“接到保修电话,3分钟到工厂现场,1次排故成功,返修率为零”的310个共同愿望,他们通过自主学习与团队学习,提高员工专业技能;以热情周到,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赢得用户的满意。

  5.倡导班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构建讲文化和和谐型班组

  班组既是一个经济组织,又是一个文化组织。一航沈飞注重培育班组与员工的健康向上,和谐快乐的团队文化氛围,增强班组的向心力,亲和力和凝聚力。

  一段《感恩的心》手语操拉开了39厂ACC830班早会的序幕。班组成员站在学习园地前,把自己的反思,体会和经验相互传递。他们还在早会上为员工确立学习计划和目标,每天5分钟快乐学习是他们扬帆的源头。

  8厂民机小件班加强民主参与管理,增进员工间相互理解,大家都深有工作并快乐着的体会。他们积极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使班组员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形成了相互信任,和谐快乐的人本文化氛围。

  用战略的眼光谋划,以科学的方法实施,一航沈飞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做好新时期的班组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机械设备厂电修一班被国家十部委命名为“全国学习型优秀班组”,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标杆”,中国一航“学习型红旗班组标杆”称号;全国总工会授予39厂ACC855班“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劳动竞赛杯优胜班组’奖“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3厂前机身架下总装班获得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百佳班组”;39厂ACC380班获得沈阳市“学习型标兵班组”并获得“五一劳动奖章”;7厂胶结班获得沈阳市职工职业道德“十佳团体”并获市“五一劳动奖章”;还有一批班组获得国家,省,市的创新示范班级,最佳样板班组与金牌班组等荣誉称号。

  2006年,中央文明办,国防科工委,全国总工会等国家十部委授予一航沈飞”全国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并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国家十部委首次表彰全国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是中国国防系统仅有一航沈飞获此殊荣。

  班组建设工作是企业管理中一个永恒的主题,任重而道远。在扮作建设的征程上一航沈飞将奋力前行。弘扬精神,放飞思想,积极进区,全力做好新时期班组建设工作,为实现公司”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做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HF)


上一篇:安徽叉车集团公司工会“三三五”工程增强班组战斗力   下一篇:北方动力公司工会推进“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创建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龙东矿通风科生产大班全国学习(03-12)
·我们怎样创建学习型班组(07-10)
·创建学习型班组 开创班组建设(07-10)
·2007年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知识(06-29)
·战略谋划 重新载体-精心打造(08-07)
·强化学习型班组建设 构建劳动(05-23)
·争创学习型红旗班组 提高职工(05-09)
·打造一流的学习型团队(05-09)
·创造学习型班组 打造过硬职工(05-31)
·创新思维 激活细胞 增强班组竞(05-21)
·论学习型团队建设的有效途径(10-25)
·有知识的团队才会不断进步(05-30)
相关文章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8)
·国货航杭州运营基地积极推进学(07-23)
·中共承德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07-20)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学习贯彻全国(07-19)
·大同:以技术攻关带动学习型党(07-16)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07-15)
·贺州市委党校以读书会方式开展(07-14)
·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创建“学习(07-13)
·杨利民要求:局处级干部在学习(07-12)
·湖南邵阳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07-08)
·民革广西区直工委召开学习和践(07-07)
·搭建载体提升能力 于都建学习(07-0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