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中国职工教育》>文章内容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与建议
来源: 作者:刘桂华 发布时间:2009-10-12 (阅读次数:

浅谈井冈山旅游


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与建议


刘桂华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5A级风景区。这里革命的史诗长留人寰,旖旎的风光享誉中外。正如陆定一题词所说: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红色井冈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这里处处留有红军的足迹,革命遗址遍布风景区各个角落;绿色井冈群山巍峨,临海苍茫,云涛气势磅礴,飞瀑奇妙独特,清新的天然氧吧,客家习俗风情丰富,名优特产驰名中外,构成红绿交相辉映的独特风景区,为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统一企业标识,基本实现企业标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井冈山旅游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高度重视企业形象的规范化建设,统一执行“情系游客,传扬红色井冈;关爱环境,打造绿色家园;保护自然,预防环境污染;科学规划,和谐持续发展”的QE体系方针,并按照QE体系的要求和国家5A级景区标准对风景区内的红色和绿色景区统一制作了规范的景区游览示意图、游览线路指示牌、景物景观标识牌、危险警示牌等,风景区工作的员工统一着装,游客乘坐标识一致的观光车。基本实现了井冈山旅游企业形象标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二、规范企业管理,实现企业制度化建设及规范化服务

    井冈山旅游十分注重将企业文化理念融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企业经营管理的一系列标准化操作规程,坚持“三重一大”(重大事项 、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 )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流程化,持续推进标准化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化程度不断提高。同时,积极推进民主管理,不断完善职代会制度和企务公开制度,企业运营不断规范化。

三、打造企业品牌,塑造企业良好形象

    企业文化是品牌的灵魂,品牌是企业文化的载体,塑造企业品牌要靠先进的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井冈山旅游将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提升了井冈旅游的整体形象,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积极践行“您见到的是微笑,您感到的是满意”的服务理念,以游客为中心, 以景区党建为载体,以“井冈山上党旗红,景区党员争先锋”主题活动为抓手,设立了保护旅游资源岗,景区卫生维护岗,旅游秩序维护岗,景区文化宣传岗,景区义务咨询岗,向游客推出了义务咨询、医疗救助、安全救护、党员流动服务包等旅游特色服务。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优化服务环境、服务质量等,让游客在感受红绿交相辉映的独特文化的同时,感受到井冈山旅游工作者温馨细心贴心的“三心”服务。

 四、培育创新精神,形成鼓励创新、积极创新的氛围

    创新是顺应游客需求变化的必然选择,是实现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面对游客对旅游需求的不断提高和千变万化、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外部环境,井冈山旅游唯有不断创新服务,才能抓住发展机会,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今年,公司在管理局的组织领导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科学发展的理念来建设企业文化,努力营造宽松氛围,尊重员工的服务创新热情,鼓励员工积极为游客提供独特的个性化的服务,逐步形成了鼓励创新、积极创新的氛围。例如,笔架山景区员工,在景区保洁和对游路的巡查中,能做到遇到游客侧身相让,面带微笑和给予及时适当的安全提醒等服务,让游客在景区不仅在视觉上、听觉上感到是享受,而且感觉在心灵上享受到超值和温馨的服务,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和景区的美誉度。这种创新服务、超值服务推广到整个井冈山风景区,将极大提升我们风景区的服务水平,并为旅游企业发展注入新的DNA。

五、凝聚员工队伍,保持员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企业文化集中反映了员工的共同价值观和共同利益,具有强大的感召力,能把员工的思想、行为引导到实现企业目标上来,并通过共同的价值观,使员工产生对工作的责任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增强员工对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引导和凝聚员工。井冈山风景区近年来管理体制频繁变更,门票处的组建,规范化管理的推行、行业重组等,对员工队伍思想造成了较大冲击。在这过程中,通过举办企业文化理念培训班、QE体系贯标培训班、聘请北京旅游专家现场讲座,针对我们风景区的实际情况质疑解惑。有效推进了企业文化为广大员工确认、信奉和实践,将企业文化变成员工的行为方式、行为习惯、行为规范,进而转化为企业的经营业绩。这也是常讲的“两个大家”,即“大家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大家的企业文化”,形成“人企合一”的境界。为加强与员工的交流沟通,如公司欲出台的工资改革方案,方案拟定后下发至各基层单位组织员工讨论,切实站在员工利益角度,让员工有参与知晓自己工资的权利,更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尊重与人文关怀。
    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中,井冈山旅游企业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概括来说,就是实现了“五个结合”
   1.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相结合
   从把井冈山打造成和谐、圣洁、纯净、精美、大气的高度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企业管理服务的中心工作,使企业文化建设有效发挥了引领观念更新、提高员工素质、推动健康快速发展的作用。近年来,由于自然灾害(冰灾、地震、甲流)、全球经济滑坡等,旅游业也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更新员工服务观念,打破常规的服务模式,通过换位思考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找到更为温馨和细心的服务方式,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了井冈山风景区由门票型经济向复合型经济转变。在探索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员工队伍也得到了锻炼,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同不断提升,对井冈山旅游充满信心。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不甘沉默的大多数   下一篇:机器“医生”陈志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