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金牌工人”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 作者:何卫东 发布时间:2009-12-11 (阅读次数:

“金牌工人”是这样“炼”成的


■  何卫东

 2009年8月19日,河北兴泰发电公司职工武桂斌捧回邢台市首届“金牌工人” 金光闪闪的的奖杯。像勇敢的攀登能手,迅速地冲上顶峰,引起众人赞叹仰望一样,武桂斌凭着年轻人坚韧执着的进取精神,再次让众人赞许的目光投向了他。
  “练就一手过硬本领,做一名优秀员工” ,这是武桂斌的人生格言,也是他学习和工作的信条。从起初刚进厂的一名毫不起眼的小伙子,靠着锲而不舍的钻劲和奋力拼搏的精神,经过12年的打拼与磨练,现在已成长为公司荣获“国家一级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最年轻的员工。
  一个年仅30岁的小伙子这么多荣誉加身,他的成功到底缘自于什么呢?

技能在学习中提升

  ——青春是美好的,因为有不懈奋斗的拼搏;青春是浪漫的,因为有热情奔放的追求。武桂斌在平凡的焊接工作中,以执着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诠释着一个道理:只要你肯努力付出,青春就会闪光。  
  1996年,毕业于石家庄电力学校焊接专业的武桂斌分配到兴泰发电公司锅炉高压焊工班,当了一名高压焊工班。电厂锅炉检修环境的恶劣众所周知:一身厚重的工作服,一副面罩、一把把钳,或蹲、或仰、或卧,只要有焊口的地方,不论多脏,位置多刁钻,都会见到焊花飞扬,焊接员工们的艰辛程度更是不可言喻。
  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和这个极有挑战性的特殊工种,这个文静而帅气的小伙儿内心深处却燃起了向其挑战而必胜的熊熊烈火,因为他深知“不是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他一头扎进了焊工的学习和实践中开始苦练基本功。
  在工作中,武桂斌勤奋好学,扎实肯干,没有他不愿干的焊活,没有他不愿学的焊接技术,他总是刻苦地学习焊接理论知识,总是不断的参加实际培训,虚心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把全部精力都用到了练习焊接技术上,处处留心焊工高手的焊接方法。
  2002年6月,公司6号炉省煤器制作激战正酣,由于省煤器管子直径小,焊接角度转动快,影响制作质量,为了克服这些困难,武桂斌经过认真反复的摸索、实验,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小电流,微摆动,焊接接头充分熔合,焊道内收头,减少热影响。事实证明方法非常有效,从而被分公司焊工广泛采用。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焊接时间10小时以上,焊口总数高达8000余道的省煤器制作中,他和同事们共同努力,最终使低温省煤器焊口一次合格率达97%,高温省煤器焊口一次合格率达98%,获得公司授予的“精品工程”称号
  2008年3月,在公司5号炉A级检修中,针对锅炉省煤器漏粉这一难题,武桂斌和班组成员一起查找资料、商量对策,最终掌握了焊接薄管壁的焊接技术,焊接焊口400余道,一次合格率达99.5%,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并再次获得公司授予的“精品工程”称号。
  天道酬勤,付出终有回报。凭着自己苦学、苦练与苦干的精神不断攀高,很快,他就能熟练地调整各种焊接工艺规范,运用不同的焊接操作技能技巧来达到理想的焊接效果,他也顺利地拿到了手工焊、手工氩弧焊等多种锅炉、压力容器焊工考试合格证书和高级高压焊工资格证。

难题在创新中破解

  做一名优秀的高压焊工,不仅技术能力要出类拔萃,品德毅力更是要卓尔不群。
  经过几年的历练,武桂斌已经成长为一名技术全面、工作经验丰富的焊接高手。因此,公司每次大、小修,他总是被安排到锅炉再热器工作。因为这里的管壁薄、位置险、操作难、要求高。交给他领导放心。而他也不负众望,屡挑重担,由他焊接的表面成型均匀、圆滑、美观。2006年2月,在公司9号炉小修中,锅炉底部水冷壁4号角三根管磨损严重,必须更换。但对焊接工作来说相当困难。因为管与管间只有4mm的间隙,氩弧焊焊嘴探不到焊口位置。领导将这一任务交给了武桂斌和另一名省焊接技术能手毕斌,经过认真商讨对策,他们用扁铲将管子撑大后,一里一外,协同作战,用氩弧焊打底,采用小直径焊条盖面,对焊口进行精心的焊接,由于位置的特殊性,一天只焊两道口,这不仅是对他们技术的检验,也是对他们心理承受力的严峻考验,武桂斌沉稳果断,利用高超的技术施焊,使焊缝一次合格率达到98%。
  作为高压焊工班班长助理,武桂斌还常常以焊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带队到邯峰电厂、上安电厂、神木电厂参加外部市场的检修。焊工少、焊活多、焊接难度大是每次外出检修的特点。但凭着过人的毅力、过硬的技术素质和对工作的热爱,每次由他承揽工程的焊缝一次合格率均达到100%。经他施焊的焊缝,工艺之美观,质量之好,监理工程师也不禁竖起大姆指:“真棒”。
  2008年6月,公司7号炉对流过热器管排技改工作展开,由于先前此项工作从来没有干过,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班组决定由武桂斌为技术攻关小组成员。他和其他同志一起研究方案,制定措施,精心施焊,在酷热的夏季里,衣服黏身,身上起痱,他们全然不顾,在所焊的2724道焊口中,合格率达98%以上,受到公司领导和员工们的高度赞扬。

精神在奉献中升华

  武桂斌知道焊工这个岗位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必须不断的学习、“充电”,不断的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才能不断的提高。2006年7月,武桂斌与两位同事代表邢台市参加第二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河北省焊工选拔赛。在省公司焊培中心强化培训期间,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理论知识,虚心地向指导老师请教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他将食堂、宿舍、训练场“三点一线”作为自己学习的好场所。按照比赛的四个项目:二氧化碳横焊板、108×8斜焊管、水冷壁吊口、仰面焊平板,一个一个过手。其中二氧化碳横焊板摸都没摸过,他就请教教练,先易后难,先集中后全部,边琢磨,边学习,每天的训练时间长达15个小时以上。白天在如蒸笼的训练场上练技术,晚上,手捧着教材啃理论。集训期间,在别人心里是枯燥乏味的日子,却成了他“充电”的最好机会,通过这次强化训练,磨练了意志,提高了素质,增强了信心,进一步拓宽了知识面,为今后更好地胜任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武桂斌用他学到的理论知识和长期积累的经验,用他的勤奋和智慧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优异成绩,获取了一个又一个荣誉。2000年至2004年连续四年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2004年至2006年连续三年获得兴泰发电公司焊接比武第一名;2005年获国家电网公司焊工技术比赛优秀选手称号;2006年在第二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上一举摘得桂冠,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和“河北省(工种)技术状元”称号,并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奖章”。2008年12月19日,武桂斌在邢台市首届“金牌工人”、“能工巧匠”评选中,荣获邢台市首届“金牌工人”称号。同时,他主研的《提高T91钢与钢研102异种钢焊口合格率》、《提高省煤器焊接一次合格率》两项成果分别荣获国家质量管理优秀成果奖、河北省电力系统QC小组成果一等奖,并荣获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国优奖。
  荣誉印证了他的实力,伴着亮丽的弧光和焊花,他演绎着自己美丽的人生。面对荣誉,武桂斌没有骄傲,没有自满,相反通过大赛使他更懂得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的含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信念正激励着他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作者单位:兴泰发电公司)
(责任编辑  鑫明)


上一篇:鹰击长空巾帼“缆”月   下一篇:创新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