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中国职工教育》 > 文章内容
创新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来源: 作者:郭玉玲 发布时间:2009-12-11 (阅读次数:

创新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  郭玉玲

 

 

 

        当前,企业班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企业改革结构调整的转折点,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需要继承已有的传统,更需要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培养和造就出一批又一批铁人式职工队伍,为企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把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


  制定和实施一套切实可靠的制度,是落实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保证,同时有利于基层思想工作的有章可循。一是原则性和操作性的统一。提出班组思想工作的目标;要求和做法要具体可行。二是避免事无巨细,包罗万象。班组思想工作,制度的重点应为班组思想工作职责,学习制度,班组成员思想动态分析制度,班组思想工作考评制度等。三是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制度应与行政管理、民主管理等制度相协调,共同组成班组的基本制度规范。四是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评比,作为创建铁人式红旗队伍考核细责的内容,同班组的年终兑现挂钩。

二、坚持正面教育,强化班组思想建设


  针对当前班组思想教育薄弱的现象,应强调加强班组思想教育的经常性,达到化解矛盾、协调关系,调动积极因素的目的。采取班前会、形势任务教育、专题宣讲等形式,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深入浅出的进行。要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到日常教育之中。力求浅显易懂,联系实际,避免海阔天空、照本宣科;力求管教结合,相得益彰,避免以管代教,以罚代教;力求持之以恒,避免一蹴而就;力求知荣明耻,是非分明,避免见着矛盾绕道走的一团合气,使班组真正成为塑造企业精神,提高职工素质的阵地。


三、把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与班组生产的全过程


  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游离于班组的生产工作之外,便失去了生命力。因此,必须紧紧结合班组的生产工作全过程,与班组的民主管理、文化建设、技术创新、生产竞赛等活动同步进行,把活生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覆盖班组生产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班组是思想工作的前沿,在生产实践中做职工思想工作,可采取
    “听、观、查、问”的方法。即听其言,开会听发言,平时听反映,闲谈听议论;观其行,上班观情绪,班中观干劲,下班观成绩;查其杲,从教育上查效果,从管理上查结果,从生产中查成果;问其难,学习问难题,工作问难点,生活问难处。这样就能及时掌握职工思想脉搏,加强思想工作的针对性,使思想工作与生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极大地调动职工的生产工作积极性,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富吸引力和号召力。
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树立表率榜样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组成员朝夕相处,一言一行无不相通。因此,班组思想工作者尤其要“打铁自身硬”,“正人先知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地带头实践自己提倡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党员、班组长要在全班组内努力塑造自己的形象;在工作和纪律面前,首先自己过得硬;每开展一次活动,每完成一项任务,自己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冲锋陷阵,到问题最多的地方去工作;处处当示范,做表率,做到奉献精神高于群众,产品质量优于群众,生产数量多于群众。同时有意识的通过树立和宣扬先进模范,造就比先进学先进带后进的良好班风,带领和团结全班组一道进步。

五、切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提倡和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班组成员解决具体困难。班组成员在生活、工作中遇到实际困难,是他们产生思想问题的直接动因。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密切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职工的“苦辣酸甜”,及时反映职工的要求、呼声,配合各级组织共同解决职工的困难,使职工进班组如进家庭般温暖,这样,思想政治工作就能事半功倍。
六、做好后进人员的转化工作
  任何群体中先进与后进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积极帮助促进后进人员的转化,就成为班组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内容。班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应在准确掌握后进人员思想脉搏的前提下,制定帮教措施,组织班组、家庭、社会的积极因素,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指出努力的方向,催化进步的潜意识,鼓励每一次进步的表现,通过细致的艰苦的思想工作,使后进人员思想中的正确成分占主导地位,而弃恶从善;同时密切注意后进人员的“反复”和事态苗头,以防为主,以导为主,把事态消灭在萌芽之中。切忌简单粗暴或放任自流地对待后进人员。
七、 努力提高思想工作艺术
  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高境界是“润物细无声”,针对班组成员特点和实际情况寓教于乐,寓教于班组的管理之中,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开展无意识教育、形象化教育,陶冶职工情操,净化职工道德,给职工以情感上的愉悦和美的享受,努力满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上需要,必将使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硕果。


  (作者单位:大庆钻探工程公司群工部物探一公司)
(责任编辑  郑晓)


上一篇:“金牌工人”是这样“炼”成的   下一篇:关于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思考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创建特色班组文化 打造优秀(09-07)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以“创争”活动为载体打造企业(10-15)
·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进首都职工(09-07)
·打造团结进取型收费班组(08-06)
·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进职工(12-11)
·浅谈井冈山旅游企业文化建设经(10-13)
·对新时期国有企业劳动竞赛的思(11-04)
·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01-08)
·创新班组建设 构建和谐交通(08-06)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推进(12-11)
相关文章
·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品牌(01-08)
·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01-08)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中(01-08)
·抓住“三个围绕”打牢全省职工(01-08)
·形式多样 亮点频出(01-08)
·城市推崇阅读 阅读改变城市(01-08)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企创新思想(01-08)
·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01-08)
·“最佳实践者”活动生机勃勃(01-08)
·“三聚”聚辉煌(01-08)
·“四大讲”走活一盘棋(01-08)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民营企业思想(01-08)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