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地方创争活动 > 上海 > 文章内容
上海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硕果累累——6年实施建议创价值161.76亿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1-13 (阅读次数:

    本报讯 日前,上海市总工会、市发改委、市经委和市国资委等单位,联合召开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工作推进会暨现场经验交流会,表彰2006年度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和金点子,大力推进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深入开展。

    在会上,上海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轨道交通徐家汇枢纽》等3项合理化建议被评为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粮油仓储有限公司《嵌入式无线射频技术在粮情监控中的应用》等6项优秀成果被评为二等奖;上海市电力公司沪北供电公司《防窃电一次性智慧型螺丝钉的开发与使用》等11项优秀成果被评为三等奖。92项合理化建议被授予“金点子”予以表彰。

    近年来,上海市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蓬勃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果。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至2006年的六年间,该市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319.98万件,实施116.45万件,累计创造价值161.76亿元。这项活动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各级工会、行政部门把合理化建议作为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最近,上海市总工会调查197家不同类型的基层单位,其中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单位占到90.1%。如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工会建立了合理化建议管理网络,由19个部门工会推荐的职工担任联络员,每个月碰头研究各部门合理化建议活动的情况,并对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进行点评,同时布置下个月的任务。去年该公司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参与率达到100%。宝钢集团工会积极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造性劳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2006年职工提出14860件合理化建议。上汽集团职工三年提出合理化建议近71万条,节约金额达13.12亿元。纳铁福公司在今年1至8月份,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2071条,节约金额达3470万元。

    二是活动方式、方法多样。在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中,上海各级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积极探索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形式、方法,研究合理化建议工作新路子,创造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上海电信研究院开展的“产品创意大赛”活动;焦化公司开展的“八小”活动;市建一公司开展的“双献五小”活动等,都很有特色。上海柴油机公司开展的“课题招标揭榜”活动,把困扰企业的关键和难题,以课题招标形式公布于众,使职工明确应在什么重点和关键上动脑筋、想办法,献计攻关有目标,有的放矢地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上海港务集团坚持将合理化建议活动与职工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活动相结合,与“海港职工节约行动”相结合,与集装箱立功竞赛活动相结合,激发职工创造潜能,激活职工聪明才智,推动了职工科技创新实践。

    三是带动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的涌现。如工人发明家韩明明的“拳头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属检测和除铁技术就是缘起于“要改变进口金属检测器和除铁技术能耗高、损耗大、可靠性差的缺点”的“金点子”。经过多年攻关,“金点子”变成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用“金点子”生产的设备已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4000多万元。长宁区同仁医院医师提出的“研制新型杯口球底食管支架”的建议,经实施,由企业开发生产后用于临床,填补了国内空白,创利达450多万元,还出口到德国、法国、英国等10多个欧盟国家。 纳铁福公司生产一线工人提出的“改变生产系统,提升产能降低成本”合理化建议,经实施,使锻件生产能力每分钟提高了一倍,全年增效1320万元。

    合理化建议活动还推进一大批职工岗位成才,造就了一大批合理化建议积极分子、革新能手和发明创造者等模范先进人物。上海市第一建筑公司通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先后有6名职工获得上海市技术创新能手、科技成果“转化师”等称号,3个基层单位获得了上海市劳模集体,3名职工分别获得了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上海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先后培育和造就了包起帆、李斌、徐小平、韩明明等一批工人发明家、著名劳模,他们都是合理化建议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是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骨干队伍中的杰出代表。

    四是促进了管理向科学化、正规化和程序化方向发展。上汽集团开发了用于集团、企业层面的合理化建议计算机申报系统和用于企业、职工层面的合理化建议计算机管理系统,大大提高了合理化建议工作效率,已实行了合理化建议工作管理的“六个化”:网络化、模块化、系统化、程序化、制度化和标准化。

    上海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职工合理化建议工作,为深入推进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最近由市总工会、市发改委、市经委、市科协等14家单位有关领导参加的上海市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活动工作委员会,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职工合理化建议工作的意见》,对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SD)


上一篇:上海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下一篇:上海市闸北区举办职工创新成果发布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上海市表彰首届学习型企事业单(04-23)
·上海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硕果累(11-13)
·上海市总宣教文体部工作汇报(02-03)
·上海工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05-06)
·在上海工会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培(02-19)
·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提高职工综(01-22)
·上海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08-04)
·2006—2007年上海市振兴中华读(01-08)
·上海市普陀区长风社区工会开展(03-02)
·上海提出目标:把学习作为一种(05-08)
·在上海市“创争”活动表彰大会(04-23)
·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激发广(04-29)
相关文章
·上海电大表彰百佳学习型家庭(04-20)
·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发展一靠人(03-18)
·上海市电力公司荣获“上海市学(12-10)
·“周末学校”助女职工“提素”(08-11)
·上海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社保(08-03)
·上海职工科技节成就创新“魅力(07-29)
·高温停工不能降工资 高温作业(07-22)
·上海市再施“特别行动”援助就(05-25)
·上海职工素质工程“十佳”品牌(04-22)
·上海企业将全面推行首席技师制(04-21)
·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浮出地面(04-09)
·上汽集团“工人先锋号”在行动(02-19)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